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翻车”的领克06还有这么多人表示想买?

2020年07月07日 22:1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本田皓影大众帕萨特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被动翻车"不同的是,领克06在7月5日的直播活动中表演了主动"翻车",被动与主动所拥有的口碑自然是两极化。

虽然皓影与帕萨特出事的位置在"正面25%的偏置碰撞",与领克06"翻滚保护系统"测试并不是一个概念,但对于消费者来说,领克06的做法只会激起更多的好感。对于一款车来说,不管怎么碰撞测试,最后得出的结论一定是"安全安全安全"才行!

如果皓影与帕萨特不服气,那我们拿同样被中保研碰撞过的领克01来对比,在主驾25%、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辅助安全和行人保护六大测试版块中,领克01均是以"G优秀"的成绩赫然地出现在"中保研碰撞测试汇总"榜单中。要知道,领克01是领克在2017年11月份上市的品牌第一款车型,如今已是2020年7月,近3年的发展,难不成领克的造车技术会退步?

即便领克01与领克06不是同一级别的车型,但领克也不会因为06的价格低于01,就对06的安全技术采取区别对待甚至偷工减料的操作。领克不但没有这么做,反而在领克06上首搭翻滚保护系统,这是领克其他车型都没有的荣誉。

至于为何这么考虑,领克表示,首先领克06所在的细分市场,从产品尺寸、用户的用车经验、用车环境来看,是非常需要更细致的安全策略来保证用户的安全;另一方面,由于翻滚的高致死率导致在这个级别的用户和市场最看重这一层安全防护;此外,该系统是领克最新且成熟的科技成果,搭载在领克06上可以区别于同级别中的其他车型,形成领克06显著的差异化卖点。

可以看出,领克汽车为了领克06的"终身大事"费尽心机。不过说了这么久的翻滚保护系统到底是什么呢,这个就要跟大家好好分享一下了。

此次进行的车辆翻滚保护测试主要是当车辆发生翻滚事故时,在未发生触碰前通过超高灵敏度的传感器及智能算法计算翻滚临界点,第一时间开启翻滚保护装置,展开侧气帘,对乘员进行安全防护。

在7月5日的直播中,可以通过天津中汽研试验室的画面看到,领克06从发射区沿一条跑道从0加速至50 Km/h,随后单侧车轮骑上单边桥壁障,在凌空翻滚的瞬间领克06的侧气帘瞬间快速胀气,并且持续保压,为车里的"人"提供了全面保护。当车辆落地后,领克呼叫中心也自动获取了事故信息和发生地,并第一时间联系车主,即刻救援。

测试结束后,中汽研对试验的车辆进行了检测,根据最初设定的"单侧门开启"合格标准,领克06以双侧四门均能开启的优异成绩挑战成功,这次测试是中国首次公开进行的翻滚保护系统实车测试,同时也意味着领克又超前解锁了一项新技能。

当然,领克并不是因为单纯地想要标新立异才研发这套保护系统,而是有现实依据的。据中国最大的深度事故数据库CIDAS显示,在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中,涉及翻滚事故的比例达19.5%,从伤亡程度看,翻滚事故受伤率55.6%,死亡率10.9%,远高于正面、侧面、追尾等情况,更出乎意料的是62.4%的乘用车翻滚事故是发生在平直道路上,仅12.9%发生在弯道中。

可见领克06为了用户的安全极尽所能,通过这样的一个设计,也能看出领克06想要在小型SUV市场占据一席地位的心理,毕竟在这个领域各车企早已是"厮红了眼"。

在SUV领域,小型SUV的爆发要早于整个SUV市场。在2014年,小型SUV以同比增长95%的速度远远超出了同年SUV市场的36%。到了2015年,小型SUV暴增165%,而SUV市场增长则为60%,占整个汽车市场的份额也由上一年的3.4%上升至8.1%,可以说2014年和2015年是小型SUV最好的时代。

从2016年开始,小型SUV领域的增速开始低于SUV市场。2017年,小型SUV市场增幅进入负增长阶段,且负增长有逐年加大的迹象,而这一细分市场的份额却一直稳定在9%左右。不难理解,小型SUV市场用了三、四年时间"从蓝变红",随后进入一个稳定期。这就意味着,任由车企向这个市场投入多少款小型SUV车型,分食的蛋糕就那么大,不增不减。

尤其是从2018年开始,整个SUV市场由上一年16%的增长速度,随即变成了-5.3%的增长,份额也由2017年的1005万辆减少至953.5万辆。可以看出,随着消费回归理性,经过几年野蛮生长的小型SUV领域变得"稳重"了起来。进入2020年,随着疫情带来的影响,整个车市遭到严重重创,小型SUV市场也不例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前5个月小型SUV市场同比下降了27.6%,但是市场份额却是越来越高,这就说明目前入局这个领域,依旧有机会。而且根据今年5月销量前十的小型SUV车型来看,本田的"双子星"XR-V和缤智纷纷破万,销量分别为17,639辆和13,785辆,前五个月累计销量则分别为49,912辆和41,840辆,销量远比同级的其它合资小型SUV如起亚KX3傲跑、途铠、丰田C-HR、探影TACQUA等车型高出几大截。

既然领克06定位的是小型SUV,势必目标是向这个领域的王者也就是本田的"双子星"XR-V和缤智看齐,但作为后入局者,如果还是一些老掉牙或者没有比王者更具亮点的产品力,那这样的产品投入市场终究只是走个过场。

所以这里就回到了前面提到的领克06所搭载的行业首款"翻滚保护系统",对于动力、配置,许多用户可以勉强牺牲,但对于用车安全,这是每一个用户都不可能拒绝的事情。

领克06并不是只有这一个亮点,在直播当天,现场还测试了"深林五重空气净化系统"和抗菌方向盘,既然领克06敢拿出来溜它的产品力,自然结果也是可以想象的,除了表现优异,无其他话可以说。

至此领克06要担任领克品牌走量这件事,已板上钉钉。不过又出来了新的问题,既然领克06是走量的小型SUV,格自然会下探到10万元区间左右,这个从众多的同级别合资小型SUV售价也可以看出,那这样的价格会不会影响领克高端品牌的调性呢?

此前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给出了回应:"领克06是领克产品价格的下探,但这与领克的高端定位并不冲突。领克要做的高端不是价格的高端,而是用户体验的高端。我们会竭尽全力把各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和体验做到极致。"

就目前领克布局的5款车型而言,确实如此。领克01主打家庭与户外,领克02主打潮流个性与操控,03家族主打运动与性能,领克05定位高端小众,引领潮流,这几款车的口碑在各自的领域都还不错,截至6月,领克汽车累计销量已有30万辆。

这样一个成绩,谈不上多差但是绝对不优秀,而且现在领克还没拥有一款爆款车型带领这个品牌的口碑走向"裂变",这也造成了它像"蓝盈莹式"的情况,有实力,但国民知名度不高,由此可以看出,领克06所担负的厚望程度有多深。

领克06未来能拿出什么样的成绩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值得注意,作为在技术与品质上对标豪华品牌,在市场定位和消费群体上与一线外资品牌直接竞争的领克汽车,确实为消费者创造出了全新的品牌体验和价值感。

甘芳利/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