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6月销量企稳,但整体“失速”30%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7月08日 01:3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导|语

2020/07/07

作为曾经年销量超越过“700万大关”的汽车龙头,上汽集团为何如今表现得一再疲软?

文丨李思佳 王小西

编辑丨小叮当

7月6日,小暑。

疫情的冲击尚未消散,洪水又如猛兽般来袭,为这个夏天再添动荡。“多舛的2020”似乎这已经成了年度主旋律,在各个行业,敲打着某些,振奋着某些。

而汽车行业的诸多车企在车市连跌夹杂疫情的环境中艰难跋涉,或于十万危机中寻求转机,或于艰难攀爬中摇摇欲坠。

在经历产销量连续两年下滑之后,2020年本来被很多人看作是车市该反弹的一年,但谁也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市场更加雪上加霜。哪怕是作为行业龙头的上汽集团,也在大背景下表现出无奈与疲态。

昨日,上汽集团披露的产销快报。报告显示,2020年6月,上汽集团销量约47.9万辆,同比增长2.8%。今年1~6月,累计销量为204.9万辆,同比下降30.2%。

从整体来看,上汽集团产销量降幅严重,一季度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86.4%。而在随后的二季度中,除了“五五购车节”刺激下的5月之外,表现也未能好转。4月份产销量同比下降四成以上,5月份产销量同比下降三成以上,6月产销量同比再降三成。

说到上汽集团的五大板块,除了上汽大通,上半年的销量表现均出现“失速”。就在前不久的2020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上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德美对下半年国内车市走势做出了预测,他认为下半年车市将受疫情、经济、政策三者共同作用,预计全年销量还会同比下降10%左右。

但是,上汽集团上半年的累计销量表明,形势极度不乐观。上汽大众1~6累计销量超57.7万辆,同比跌37.2%;上汽通用上半年同比跌33.3%;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累计销量53.1万辆,虽然微车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但同比跌28.69%;上汽乘用车6月销量4.8万辆,同比持平,但上半年24.1万辆的累计销量,同比下跌22.5%。

对于上汽集团而言,今年的上半场无疑是失败的,好消息只有包含上汽大通在内的商用车板块与集团海外的销量表现。

其中,“商乘并举”的上汽大通6月销量同比增长54.2%,这得益于其在轻客市场的爆发和出口的助力,并且还有6月份上市的2021款汽柴油版G10的增量。而随着皮卡市场的松绑,T60与T70两款皮卡在6月份的总销量为2,486辆,同比增长24.61%。

另外,上汽集团海外整体销量13.2万辆,其中自主部分海外整体销量占比约六成,达7.9万辆,同比增长17.3%。这也是上汽不断开拓海外市场的努力结果,值得肯定。6月7日,首批328台上汽MAXUS EV30订单车辆于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正式发运挪威,也算是个标志性的事件。

而受市场表现欠佳的影响,上汽集团(600104)股价也略显低迷,3月23日最低跌至16.58元/股,不及最高时期股价的一半,不过好在近来公司股价逐渐回暖。

日前,上汽集团发布公告拟回购股份用于公司股权激励,回购价格不超过25.97元/股,预计耗资不超过30.34亿元。不过业内人士也提出,大额回购计划的推出,有利于助推上汽集团二级市场股价中短期的回暖,但长期而言,传统汽车行业拐点已现,能否止住业绩颓势并脱颖而出,还需看上汽集团“创新转型”的成果。

作为曾经年销量超越过“700万大关”的汽车龙头,上汽集团为何如今表现得一再疲软?

不可否认,上半年销量失速的一部分原因是受到疫情的摧残,但比起其它车企,上汽下降幅度还是太大了。就拿第一季度来说,上汽集团的降幅达到55.7%。不能不说,这背后还是有其体系多年累积的问题,限于篇幅,不在此赘述。

而三大主力板块中的上汽大众,拖累了整体业绩,无疑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作为上汽集团的王牌,并且大众在中国市场浸淫三十多年,上半年累计暴跌37.2%的表现是不合格的,甚至是说不通的。当然,归根结底,还是上汽大众没有走出2019年中保研公布的帕萨特C-IASI碰撞测试结果的阴霾。这个结果,对于上汽大众的品牌形象影响非常大。

由于上汽大众对于事件开始选择了冷处理,没有正面回应,舆情开始发酵。加上销量第一的王冠也被一汽-大众抢走,这时上汽大众才开始慌了,急忙将帕萨特送去做C-NCAP碰撞测试。不过,这种“头疼医脚”的做法却受到了更多的质疑。

对帕萨特安全碰撞事件,冯思翰满怀“大众品质”自信地说“安全是我们的DNA。”但是帕萨特在国内B级车市场创造的信仰,一夜间崩塌,2020年第一季度,帕萨特累计销量仅为19750辆,同比暴跌60.1%,跌出了B级轿车销量榜前三。虽然第二季度有回升,但帕萨特还连累着其他车型的销售。

帕萨特曾经是上汽大众的“马奇诺防线”,不过在飞速成熟的中国市场下崩塌,也是偶然中的必然。大众首席财务官弗兰克·维特曾经说过,“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其实不是,只能说傲慢者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

其实,我们还应该看到,就像公社文章《上半年车市滑坡约24%,近半车企走在悬崖边上》中所讲的,“回顾最近几年对整个自主车企阵营的评价,‘分化’应该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自然,合资车企内部同样也在分化,譬如新登顶的一汽-大众和退出的长安标致雪铁龙,便有着判若云泥的命运。”

上半年的销量,给上汽集团敲了一记警钟,其内部如何整合资源,做好转型,包括最新的入股神州租车,在大布局大战略下,还是要做好最最基础的产品品质工作。更重要的是千万别搞反了,不是“让市场敬畏”,而是要“敬畏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