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在中国混的风生水起,为何不被美国市场接受?

2020年07月08日 07:11:03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瑞·民族之光·幸咖啡的骚操作被网友亲切的称为“割老美的韭菜,请国人喝最便宜的咖啡”,漫哥我只想说:瑞幸你干得漂亮!

但是比起瑞幸,大众这把韭菜刀的功夫那必须得算是爷爷辈的,在中国“想尽办法”赚的盆满钵满,横跨太平洋去给老美交15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已经委屈成这样了还常年销量在全美排名20开外,连现代都卖不过,这是为什么?

美利坚的门槛有点高

二战后大众集团被英国军政府短暂接管,在这期间诞生了名扬欧洲的大众甲壳虫车型,大众管理层们就飘了,跃跃欲试想去美国闯江湖,结果到了美国把车放在展台上一亮相,把美国人都快看吐了“甲壳虫?什么怪物?这尼玛也能叫车?我家鞋柜都比这车大!”这还不算完,美国人民又一看“嘿!原来是德国法西斯!滚!我们支持国产!”

除了设计不被美国人民接受,关键是美国当时也是有汽车大户的,以福特为首的美国汽车制造行业挽着胳膊磨刀霍霍:哼,德国佬的垃圾想在我的地盘上抢饭吃,让你知道谁现在是世界老大……

结果就是,大众在进入美国市场的时候就很不顺利,虽然在七十年代的美国市场上创造过短期的辉煌,但跟八十年代进入中国市场的长驱直入、一帆风顺比起来,差的可不止是十八条街。

大家都是造车的,你又算老几?

早期入场不顺利,大众时时刻刻憋着一口气准备在美国市场咸鱼大翻身,谁承想半路杀出了日系车,后期又来了韩系车,这都是命啊!

七十年代全球石油危机,油费简直太高了,美国本土的一众大排量多缸机都快挂掉了,这个时候美国人民需要的是一种能兼顾空间和实用而又比较省油的车,好不好看都无所谓了毕竟缺钱了架子摆低一点嘛,也就是乘了时代的东风,甲壳虫在这个时候才帮助大众取得了短暂的成绩。

可是还没来得及高兴,日本的丰田本田不请自来,省油?空间?除了我们日系还有谁?大众这又趴下了……

后来实在没办法了,大众就寻思着赚不赚钱先放一边,市场份额才最重要,我能不能用性价比来温暖美国老爸们的小心心,后面再赚大钱?计划赶不上变化,大众的性价比产品连个毛都没看见的时候,韩系车也就是现代起亚俩兄弟笑眯眯地走向美国市场,当时中国品牌还在玩儿泥巴发育之时放眼全球车市,论性价比除了韩系还有谁?大众单方面表示欲哭无泪……

竞争力跟不上,关键产品缺失

在美国市场大众的价格确实比较贵,基本上中高配车型的价格要和奥迪宝马的中低配持平了,那为什么不去买奥迪呢?另一方面,美国修车零件倒不是特别贵,人工费有可能让你吃一惊,大众时不时给你来个小毛病自己又解决不了只能去修车厂,这一把把的修车费用把原本的大众铁粉都推向了竞争对手的怀抱。

从产品角度来看,在美国市场买轿车首选丰田本田福特等,买SUV尤其是全尺寸SUV凯迪拉克福特雪佛兰也有的选了,买皮卡福特雪佛兰GMC道奇……乍眼一看好像都没有大众什么事。

战略重点发生变化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美国的日子不好混我大众八尺大汉岂能被他们逼死?于是大众成为了第一个愿意和中国合资建立汽车组装厂的外国企业。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魔鬼式增长传奇一直延续至今,多少人记忆里那一辆Dream car就是那铁盒子桑塔纳。

在中国市场尝到了大大的甜头,所以大众集团索性将战略重点就放在了中国市场。2018年,大众汽车全球售出900多万辆汽车,其中400多万辆的销售成绩由中国市场创造。心都不在老美那了,得不到老美也算是理所当然。

自己不争气,总干丢人事

2015年汽车行业最爆炸的新闻绝对要数大众尾气造假事件,美国佬也是丝毫不留情面直接开了一张150亿美元的巨额罚单,这就给原本因为DSG变速箱漏油和EA888发动机喝机油机械缺陷丑闻的大众再蒙上一层“德国垃圾”的印象,对品牌声誉来说基本上和宣判死刑没什么区别。

漫哥也不知道为什么,大众在中国市场一样“爱干好事”,为什么国人就是买买买!还“大众高级车”……到底什么原因?想通的车友请在评论区指点漫哥一二。

图|网络

文|海浪车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