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年检数据造假为何屡禁不止?检查站:不想失去客户

2020年07月08日 08:27: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机动车尾气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因之一,检测机构有必要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确保行驶车辆的尾气排放在限值之内。机动车环保检验是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的重要手段, 但尾气检测数据造假、检测流于形式等现象也时有发生。

各地都有报道

成都 五家 检查站均为未按照机动车检测规范进行检测,却出具了合格的机动车检测报告。被环保机构没收违法所得的同时,分别给予10万~15万元的罚款处理。

大连4家 存在“替车检测”、“不上车检测”等违法行为的环检机构被依法查处,没收其非法所得并罚款10万元。之后下达整改通知,责令其限期整改。

兰州市 某机动车检查站,存在机动车检测数据造假,向尾气不合格车辆发放合格证等环境违法行为,共计罚款57.2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91726万元,同时,要求立即开展整改工作。

2020年5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以来, 北京 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严格执法。截至目前,共检查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2008家次,发现违法行为4起,共处罚金49万元。

除了这些检查站的作假,民间五花八门的车辆检测造假术也层出不穷

1、在尾气管中塞入涂覆三元催化剂的钢丝球。

2、在尾气管上打孔,让机动车尾气在打孔处泄漏出去。

3、往排气管中灌氧气。

4、租用三元催化器应付检测。

5、更换不合格车辆的火花塞。

6、添加辛烷值增进剂。

7、车辆剩一点油时,往油箱中大量添加乙醇。

8、调节发动机电控线路的电阻。

9、套牌检测。

甚至还有专家自曝惊天内幕:汽车尾气检测全是假的

专家在研讨会上称: 95%的简易工况法检测设备是假冒伪劣产品,窜改技术标准和考核要求, 目前机动车检测大量采用的“简易瞬态工况法”是非常准确的检测技术方法,但要严格按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要求生产和质量考核才行。

汽车检测站造假为何屡禁不止?

一位地方环保局人士透露,由于政府对检测站数量没有限制,检测站越来越多,竞争之下,相比于严格守法的检测站, 弄虚作假的更吃得开, 最后结果就是劣币驱逐良币,检测越松的检测站越受欢迎, 检测严格的检测站则被看作是“傻子”,失去大量客户。

一个检测站如果检测出20%的车辆不合规,那么下一年这20%的车辆肯定不会再来这里检测,所以检测站会与设备供应商联合起来, 在硬件上或软件数据中造假。 而在我国申请成立第三方汽车检测站的门槛并不高,对结果造假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也有待提高。

日常总结

说到底,车辆年检数据造假,是因为有需求,才有市场。 想要解决,就要斩断车主造假的念头,加大对黄牛的处罚力度,并且对检查站也要加强监督, 要制定更严格的行业标准,全面清查检测设备,将对检测机构的监管改为对检测数据质量的监管,并加大机动车排放超标和检测造假的惩处力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