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董明珠再传退出银隆 跨界造车还能撑多久?

2020年07月08日 08:56: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最近,一条“董明珠退出银隆新能源股东”的传闻在圈内不胫而走,很快银隆新能源官方就及时辟谣,表示“信息严重失实。我司股东董明珠女士股权未发生任何变更”。

尽管官方第一时间辟谣,但是这条消息的背后似乎还是透露着银隆新能源的经营窘境,自从董明珠入股珠海银隆之后,公司内部就一直存在较大纠纷和矛盾,此后,银隆新能源接连被爆出经营不力、订单下降、工厂停工、高管离职、供应商上门讨债等一系列问题。为此,银隆新能源低调了好一阵子,直到出现退股风波。

“大佬”爱跨界

事实上,董明珠和银隆新能源只是众多跨界造车案例的缩影,随着电动化的逐步推进,不只是董明珠,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追逐“造车梦”。

说到跨界造车,风声可以与董明珠相匹敌的恐怕就是财大气粗的许家印了。今年6月,恒大斥资3.795亿美元(约合26.79亿元)收购了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剩余的17.6%股权,将NEVS余下股权收入囊中,这意味着恒大健康将成为港股市场唯一一家拥有世界顶尖研发制造能力的新能源汽车上市企业,毫无意外,这样的好消息也直接让随后几天的恒大健康股票飞涨。

NEVS焊装车间

之所以收购NEVS能让恒大健康股票大涨,是因为NEVS旗下的瑞典品牌萨博萨博是一家拥有七十年历史的瑞典高端乘用车品牌,金融危机后陷入财务危机,后被NEVS收购,但由于资金短缺,NEVS也在亏损中举步维艰,直到遇到了同样怀揣“造车梦”的许家印。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房地产出身的许老板有这样的底气,豪掷千万投身造车,对于造车的规划,恒大健康曾在年初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恒大在同步研发14款车型,覆盖全系列产品,首款汽车“恒驰1”将在今年亮相,2021年投产。

不过,许老板的“造车梦”总带着那么点金玉其外的感觉,即便恒大不担心钱的问题,但造车真的仅是靠买来的一堆高精尖的技术然后将零部件拼凑到一起这么简单吗?显然不是。而造车小白许家印究竟能不能造出适合市场的产品?国能93或许已经给出了回答。

除了许家印,还有一位为人低调的老板同样渴望开启“造车”的人生新篇,那就是富士康的老板郭台铭。

虽然乍听起来,富士康和造车这件事毫无关系,但实际上他们早有渊源,或许是因为当年轰动的“富比案”诉讼驳回,郭台铭心里也同样埋下了一颗“造车”的种子。

2014年底,富士康向和谐汽车注入6亿港元入股和谐汽车,由此拉开富士康“汽车梦”的前序;2015年3月23日,和谐汽车与富士康、腾讯在郑州签署了《关于“互联网 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富士康、腾讯以及和谐汽车三方以3:3:4的比例出资10亿美元,“和谐富腾”由此诞生。

但是好景不长,在和谐富腾开始分成两条品线各自经营之后,郭台铭似乎意识到造车这件事并不简单,甚至公开表示:“任何一个行业加上物联网就变成了互联网,但反过来互联网行业做制造却不容易。以汽车为例,互联网行业公司造汽车成功率非常小,因为汽车涉及人命,也有大量的硬件问题需要解决”,如此切割了富士康与和谐富腾的关系。

此后的郭台铭虽然也投资过不少汽车相关的项目,但都没有再直接参与造车,直到今年1月传出的富士康与FCA即将针对中国市场建立合资公司,富士康造车这件事再次被提上日程。

其实,无论是郭台铭,还是许家印,两位首富似乎就没有什么造车的“气质”,但却都不约而同选择了造车,足以见汽车产业的确具有不可替代的吸引力。不仅仅是他们,诸多科技巨头包括苹果、华为、小米都在汽车产业的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方面持续发力,这更说明了汽车产业潜力巨大。但是,各大车企之间的竞争都尚且如此激烈,跨界造车的新势力们到底是纯凑热闹还是真懂门道?答案似乎也逐渐明朗。

造车新势力的集体没落

网友总结的2020年新势力中的幸存者(图片来源于微博)

一场爆发的疫情,注定了今年不会是个平凡年,汽车行业也同样遭遇重创,正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加速了行业内的优胜劣汰。

相比起几年前的风头正盛,当今造车新势力几乎是集体面临着生存考验。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张图,似乎用很直接的方式表达了目前造车新势力哀鸿一片的形势。

7月2日,贾跃亭发布了名为《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公开信,一时间引起了轰动,文章其实讲述的就是贾跃亭艰难的创业之路,撇开文章写得如何,这一封公开信算是为贾跃亭的“造车梦”画上了句号。

在此之前,博郡、拜腾也都先后传出拖欠公司、高管离职、团队解散的负面消息,造车新势力经历了又一轮洗牌后,幸存者寥寥,这对于还在追寻“造车梦”的跨界er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

一批批倒下的造车新势力,说他们造车目的不纯,也不客观,毕竟他们其中总有些人对造车是有态度的,而失败的原因,或许低估了造车的难度,也可能忽视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

无论是董明珠、许家印,还是郭台铭,他们都深知造车有风险,因此他们不会像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一般赌上全部家产去追梦,但如此跨界汽车行业到底是真诚造车还是力求转型?界限或许并不明确,大概率二者兼有,可满腔热血、全情投入的追梦人都尚且未能圆梦,而不那么“投入”的“董明珠们”又有希望圆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