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盘点丨汽车工业,乱世迷途

2020年07月08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过去的2019年,受产业调整、能源转型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车市下滑成为常态。饱经风霜洗礼的汽车行业在面对接下来的2020新年计划时,本就没有过高的期待,稳健发展是多数企业的诉求。

然而,2020出师不利。谁曾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了全球,各行各业停工停产,直至今日,几乎没有一个国家、一个行业能在疫情中独善其身。受其影响,全球汽车工业深陷下行泥沼,举步维艰。

特殊的年份,自然有着更多值得纪念的大事记,买车网(Buycar.cn)对上半年汽车业内情况进行梳理,从行业、政策、企业三个维度选出了广受行业关注的五件大事。

国际车展纷纷取消

受疫情影响,传统的线下营销、会展活动被迫搬到线上经营。

3月份,欧洲国家的疫情尚处于萌芽阶段,但经过谨慎决定,“全球造车潮流风向标”日内瓦车展被迫宣布取消,甚至连2021年的也提前被取消了。在往年,作为“五大国际车展”之一的日内瓦车展每年都要吸引超过 60 万的参会者和万名记者出席,接连两年取消,无论对会方还是日内瓦而言,都要承受巨额的经济损失。

不止如此,在其之后的2020届底特律车展、纽约车展、法兰克福车展、巴黎车展等国际大型车展均宣布取消。国内,北京车展从4月延期至9月后举办,但结合近期北京疫情的二轮来袭,无疑为北京车展是否能够如期举办打上了一个问号。

事实上,受近些年车企经营困难、理念转变等原因的影响,国际车展早已出现“空心化”现象,再加上今年疫情的影响,有业内分析声音表示2020年将成为车展的洗牌之年,未来车展会不彻底取消合并或者以新的形式举办,还有待业内观察与讨论。

油价暴跌 海湾经济萎缩

汽车行业下滑,其互补品石油的价格也没能挺住行业下行带来的巨大压力,从年初就开始出现暴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位高级官员预测,由于油价,海湾经济今年将萎缩7.6%。

另外,受疫情和国际油价暴跌影响,原油生产商也开始削减资本支出,导致大量原油勘探活动延误或取消。业内分析人士预测,今年上半年,全球常规资源发现量仅49亿桶油当量,刷新了新世纪以来的最差记录。

受国内外油价下跌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滑,而传统燃油车销量则在第二季度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此前业内预期。

特斯拉市值超丰田

6月10日,特斯拉股价突破1000美元,市值达到1856.7亿美元,超越传统汽车巨头丰田汽车的1814.17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作为一家刚上市十年时间的新造车汽车公司,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市值增长123倍,堪称业内奇迹。

而事实上,在其后的几天时间内,特斯拉股价继续保持猛增势头不减,截至发稿日,其市值已经达到惊人的2542.51亿美元。据粗略估算,单从市值维度而言,特斯拉的体量已经相当于1.5个丰田汽车。

分析人员表示,特斯拉市值暴涨主要与其超预期的销售现状有关。从其内部来看,马斯克预言,尽管受疫情影响,但特斯拉仍可能在Q2季度实现收支平衡。从外部来看,业内分析师预计,特斯拉6月份的销量非常强劲,其Q2的交付量可能在9万—10万辆之间,在此期间,市场的预期明显上升。

新能源汽车补贴推新政

4月2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新政策决定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新能源汽车展开为期两年的免征车辆购置税,其中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4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与此同时,新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政策将车辆补贴前售价限制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新政过渡期为2020年4月23日至2020年7月22日。

国六延期

4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总质量不超过3.5吨的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限值生产过渡期截止时间调整至2021年1月1日前;国五车辆可在未实施国六标准的地区销售和登记。

国六延期至2021年执行,主要是受到疫情的影响,部分车企国六新车的认证、试验、路试、生产等系列工作被迫延缓,很难按标准原规定时间完成切换。另外,数据显示,截至3月中旬,国五车辆库存约26万辆。疫情导致消费动力不足情况下,短期内消化库存困难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