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骄傲”回应NX自燃!是非不断,雷克萨斯还如何保持销量增势?

2020年07月08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用祸不单行来形容近期的雷克萨斯,可谓是贴切至极。因为在刚被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因违反《反垄断法》而处罚了八千多万元之后,近日一则发生在广州南站的雷克萨斯NX着火事件,再次刷屏了各大新闻头条。

1月5日上午有网友发布视频爆料,一辆行驶在广州市广州南站匝道上的雷克萨斯NX车辆出现了底部起火,而该车辆的车主则后来在视频车的提醒后才发现如此情况。而据另一条视频显示,该雷克萨斯NX车辆已经停靠匝道上并出现大火燃烧情况了,而且,还伴随着爆燃现象。情势十分危急。若是没有及时提醒,后果不堪设想。

而到当天下午,广州番禺公安也正式对此事故发布调查情况,一是车辆为私家车,二是事发时该雷克萨斯NX车内只有驾驶员一人,事故没有造成人员受伤,三则是初步调查车辆为故障自燃。如此通报一出,各种谜团无疑都直接丢给了雷克萨斯,同时也把这个豪华品牌,再次放到了风头浪尖的位置。

骄傲态度,竟是似曾相识

因此,既然各种谜团都已经给到了雷克萨斯雷克萨斯给出怎样的答复,相信才是大家最关心的地方。

据澎湃新闻报道,雷克萨斯(中国)市场推广部公关负责人已经发声,表示公司已经关注到该事件,并表示了该事件为一个个例。另外,南方都市报在近日也致电了雷克萨斯客服,得到的回复就是雷克萨斯车辆此前并未出现过自燃情况,并且都有保修期,车主可以放心使用,若是不放心,也可以让到经销商处进行检测。

这绝对是一个意料之外的回应,因为答复中雷克萨斯没有提到自燃原因,没有提到调查情况,只是表示为个例,可放心使用,如此,无疑是一个骄傲、不负责任的回复。不过再细想一层,雷克萨斯给出的这种“高傲”态度,其实也是意料之内的。对此相信不少消费者都已经似曾相识了。

车市寒冬之下,虽说豪华品牌成为了依然实现增长的最后一片细分市场,但事实上例如沃尔沃英菲尼迪以及BBA品牌都是依靠优惠、让利,才实现了销量的增长,至于非豪华品牌就更是可想而知了。但偏偏地,雷克萨斯就是最另类的一个,因为逆市下其旗下多款车型不但没有优惠,甚至还需要加价销售,若是不加价购买就只能等待漫长的交车周期。此前网传的雷克萨斯LM系列加价80万元,绝非只是玩笑话。这股骄傲,确实就只有雷克萨斯能给出来。

所以,如此“骄傲”甚至不公平的销售方式,也就导致了雷克萨斯在近日受到了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处罚。不过,不知是处罚金额相比起加价利润的微不足道,还是雷克萨斯继续的不愁卖状态,至今,雷克萨斯依然没有对处罚给出任何回应。这种骄傲的态度,依然很雷克萨斯

只是难免会让车主担忧的是,在这次NX自燃的案例上,雷克萨斯竟然只是继续骄傲。

骄傲在于底气?口碑神话却在逐渐崩塌

可能有网友会说,雷克萨斯确实有骄傲的资本,那就是销量。从数据上来看,雷克萨斯在2019年的全年销量突破了20万辆大关,车市下行之时仍能保持25%的同比增长,如此成绩,对于雷克萨斯这个进口豪华品牌来说确实是一个喜人的成绩,也确实给了雷克萨斯一个丰厚的底气,一个依然售价坚挺的底气,一个面对多种负面新闻都依然骄傲的底气。

但是再深究一点,既然雷克萨斯的骄傲底气来自销量的坚挺,那么坚挺销量又是来自哪里呢?进口品质,绝对是雷克萨斯留给广大消费者的最大印象。

伴随着一直被曝出的国产消息,雷克萨斯也一直在明确绝对不会国产,原因就是为保障雷克萨斯的品质。进口确实是一个成功的宣传口号,不可否认在多年前国内汽车制造业尚未成熟之时,当时不少的进口汽车就给大家留下的出色品质印象,其中就包括了雷克萨斯品牌。所以直到现在,进口依然是雷克萨斯区别其他豪华品牌的重要一点,同时这也是雷克萨斯能列入消费者购车清单的主因。

但是随着国内制造业的发展和提升,这种差距早已经不明显,而雷克萨斯的口碑其实也在不断下滑。这次雷克萨斯NX系列的自燃事件不过是一个引子而已。

单单是2019年,雷克萨斯就一共发布了3次召回,总召回数量达到了23165辆,占全年销量的10%以上,如此大范围、大规模的质量问题,足以把雷克萨斯的“进口品质”拉下神坛。而且,除了召回以外,汽车投诉网上2018年-2019年收到的雷克萨斯投诉也都并不少。所以,质量问题频出之后雷克萨斯的进口品质又剩下多少说服力呢?不免让广大消费者值得深思。

进口没有说服力,雷克萨斯或陷恶性循环?

不过始终,进口仍然是强大的宣传口号。在此前,雷克萨斯就曾表示销量不到5万辆就不会国产,但如今20万辆大关都迈过了,难道雷克萨斯就愿意舍弃进口,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只是质量口碑在不断崩塌,没有“品质神话”支撑,雷克萨斯的进口也不过是一个空壳罢了。

有因必定有果,雷克萨斯能够骄傲,在于销量,销量能够高涨,在于口碑,在于雷克萨斯多年积累的口碑神话。但坏消息的是,该循环的方向早已经发生了转变。正如上文所言,雷克萨斯的口碑神话其实早已在逐渐崩塌。

例如大量的质量问题召回,例如投诉网上的不少投诉量,例如加价销售带来的处罚,例如加价销售带来的不良销售印象,例如雷克萨斯近年来被曝出的捆绑式销售...等等等等。而口碑神话崩塌之后,销售服务如此高冷的雷克萨斯,又剩下多少消费者肯愿意选择呢?所以最后影响的仍然是在销量层面上。但可惜的是,从雷克萨斯NX自燃案例以及处罚来看,其却仍然保持了骄傲。如此一来,无疑就只会加剧这个恶性循环的降临。

总结

或许,雷克萨斯NX车系自燃个例和处罚的“微不足道”金额暂时都不会影响到雷克萨斯的销量表现,但长期埋下的口碑隐患所带来的影响,绝对会逐渐来到雷克萨斯的身上。届时,难道雷克萨斯还想用骄傲的态度和“进口品质”来做挡箭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