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少国产车要管它叫爸爸,可为何它在中国却混不好?

2020年07月08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三菱其实也算是汽车行业里的老大哥了,虽然如今它已淡出江湖,可江湖里却仍有它的传说…

那就是不少国产品牌还在用沈阳三菱的发动机。

其实像陆丰、众泰东南启辰星等品牌或者车型,用的还都是几乎二十年前三菱的发动机,可以说,三菱养活了不少二线国产品牌。既然如此,那贵为老大哥的三菱,销量肯定不错吧?不少国产车要管它叫爸爸,可为何它在中国却混不好?

然而并没有。

2019年,三菱汽车净亏损高达257.8亿日元。为此,三菱不得不取消派发年终股息,并决定在未来两年内削减20%及以上的固定成本。同样,在中国市场,广汽三菱也举步维艰。销量持续呈下滑态势、品牌不断被边缘化,不仅在上汽集团内部毫无存在感,更是被丰田本田日产等一线日系同门远远甩开。

对于这个成绩,可能很多小伙伴们都没有想到。毕竟日系车一直都是省心、省油、销量高的代表。其实,并非所有的日系车都能像丰田本田日产一样那么受欢迎,日系车里还有像斯巴鲁三菱这样的边缘品牌。

按理来说,自家旗下的车型销量都惨成这样了,按理来说高层得很着急啊,什么降价,推出新车这些一个都少不了,可惜三菱并没有这么做。相反,三菱汽车的高层似乎并不太在意。

原因也很简单,三菱汽车只是三菱重工集团很小的一部分,三菱重工集团是日本最大的军工企业,其业务内容非常广泛,包含军工、娱乐、电器、造船、化工、金融、动力等非常多项内容,所以站在整个三菱集团的角度来看,三菱汽车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汽车板块之于三菱,就像十块钱之于你我。所以,三菱对汽车板块的压根就不重视,他们似乎是抱着一切随缘的态度来运营这个品牌的。

再者,三菱近年销量下滑也是日系品牌之间竞争与博弈的结果。而这个博弈的过程也很有意思,简单的说,就是三菱油耗造假被小伙伴日产举报了,然后,日产竟然要掏钱把三菱收购了。大多数国内媒体都用“趁火打劫”形容日产,其实我的第一反应也是这个。三菱造假被日产揭发后股价跌惨,市值迅速缩水,日产这个时候只需花2370亿日元(142亿人民币)就能收购三菱34%的股权,简直捡了个大便宜啊,怎么看都像日产布了一个局嘛。但是很奇怪,日本媒体并没有出现这种“阴谋论”的大规模报道,就是从企业收购的角度来解读。

日产并购三菱汽车究竟是不是阴谋,我们暂且不论,但在被日产收购后,三菱的更新换代速度却明显慢了下来,而且三菱的“招牌”EVO也随之停产。虽然砍掉EVO能为盈利能力不强的三菱节省一些运营成本,但这波操作也直接把三菱变成了一个彻底的边缘品牌。毕竟EVO之于三菱,就像是GTR之于日产,辉腾之于大众。这些车型可能销量不好,但它代表着一个品牌的文化,甚至可以说是精神图腾。更有意思的是,三菱还说过,接下来的EVO将会是一台“电动SUV”,简直杀人诛心…

其实三菱汽车落到如今的地步,原因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于它自己,车型越推越少,换代速度越来越慢,这些都是三菱逐渐衰落的原因。再加上竞争对手的打压,更是然本不富裕的三菱雪上加霜,而如今的三菱,销量勉强能看的也就剩下欧蓝德和奕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