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半年评:累计销量58.8万辆 蝉联国内单一汽车品牌销冠

2020年07月08日 11:5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刘丹丹

编辑 | 王双双

7月6日,上汽大众公布了最新的销量成绩。数据显示,6月,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车型销量达143275辆;1-6月,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累计销量达到587660辆,继续蝉联国内单一汽车品牌销量冠军。

这一成绩的公布,引起了业内高度的关注。众所周知,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中国经济在2020年的发展带来了极大压力。从延迟复工到市场消费欲望降低,从国内疫情反复到海外疫情影响,在过去半年中国汽车市场遭受了一轮又一轮严峻的考验。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不少车企的销量都呈现出断崖式下跌的趋势,甚至部分新造车企业已经难以为继。但从上汽大众交出的成绩单来看,上汽大众完美地经受住了这场疫情的考验。

01

SUV与轿车市场的全面开花

事实上,作为中国合资品牌阵营的头部车企,上汽大众每一次对外公布销量数据时,都会引发业界高度的关注,但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更能带给人惊喜。

上汽大众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累计销量达到587660辆。其中,分品类来看,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的SUV家族以及轿车家族均迎来了全面绽放。

在SUV市场,今年6月上汽大众大众品牌SUV家族共计交付45411辆,1-6月上汽大众大众品牌SUV家族共计交付200478辆,占销售总量的34.11%。其中,1-6月,途昂家族共交付32,762辆,持续领跑大型SUV市场。在刚过去的6月,途昂家族交付8027辆,同比增长16.0%。在刚过去的6月,旗舰级SUV途昂家族交付8027辆,同比增长16.0%;1-6月,途昂家族共交付32762辆,持续领跑大型SUV市场。中型SUV途观L及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上半年共交付79254辆,深受消费者喜爱。在主流SUV市场,途岳实现逆势上扬,半年交付63,457辆,同比增长41.0%,继途观之后成为SUV家族又一销量主力。精品SUV途铠半年交付25,006辆,同比增长近5倍,成为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第一辆SUV。

在轿车方面,6月,上汽大众的A级轿车双子星凌渡与全新一代朗逸(含两厢)共交付36,388辆,同比增长16.7%;1-6月,凌渡与全新一代朗逸(含两厢)共交付187061辆,势头强劲。B级轿车全新帕萨特及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上半年共交付62854辆,成为其所在细分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存在。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底上市的上汽大众首款大型豪华商务MPV Viloran威然在6月潜客数总计达41869人,环比提升40%;上市首月即斩获订单2821张,环比提升85%。

02

富有针对性的组合拳式打法

可以直观地看出,在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交出的“成绩单”中,无论是在SUV市场还是在轿车领域,都没有出现“偏科”的现象,反而是呈现出一种齐头并进、全面开花的态势。事实上,这也正是上汽大众能在疫情之下逆势上扬的根本原因。

以SUV车型为例,尽管截至目前为止,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并没有任何全新的SUV车型登陆中国市场,但在售的途昂家族、途观L家族、途岳以及途铠,均拥有着清晰的定位,并深受消费者喜爱。

途昂作为上汽大众的旗舰级SUV,自2017年上市以来便在大型SUV细分市场中长期领跑。而伴随消费需求向多元化、个性化发展,2019年途昂X突破规则、超越想象而来,迅速树立起豪华运动型SUV新标杆,由两款车型组成的途昂家族充分满足了大型SUV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

中型SUV途观自2010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已经卖出超过200万台。途观L作为途观的改款换代车型,尺寸与产品力方面相比此前更进一步,再加上途观L插电混动等衍生产品的出现,途观L家族是中型SUV市场中当之无愧的标杆。

途岳自2018年10月上市以来,凭借德系硬朗的造型、出众的空间表现、澎湃的动力性能、先进的科技配置等诸多优势,一度拥有“小途观”的称谓。

作为小型SUV,途铠则主打的年轻化市场。尽管价格在15万元以下,但途铠却拥有着Beats音响系统以及越级空间等优势,而这正是年轻消费者期待的购车选择。

从大型SUV途昂到小型SUV途铠,从普通燃油版到插电混动版,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的SUV家族布局已经形成了强大的体系力。这种极富针对性的组合拳式打法是中国汽车市场中少有的存在,而这恰恰也正是上汽大众能蝉联国内单一汽车品牌销量冠军的根本所在。

03

加快新能源投放速度

对于外界而言,在上汽大众交出的这份“成绩单”中,无论是半年交付超过20万辆的SUV家族还是接近19万辆的A级轿车凌渡与全新一代朗逸(含两厢),都有着许多值得分析的地方。相比之下,大众品牌新能源车型11196辆的半年交付量就显得并不那么突出。但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6月份,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新能源产品,位列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冠军。

近年来,伴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进程不断加快,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在国内市场中,以北汽、比亚迪为首的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在新能源市场方面布局初见成效,以蔚来为首的造车新势力也呈现出后来居上的态势。

合资品牌由于多种因素以及出于对安全的考量,想在新能源市场实现大象转身并不那么容易。但尽管如此,在过去几年里上汽大众仍在新能源领域作出诸多尝试,如朗逸纯电、帕萨特插电混动以及途观L 插电混动等。而根据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透露,今年下半年开始,上汽大众将加快新能源产品的投放,年内将发布包含途岳电动版、以及大众ID首款车型在内的多款新能源车型。

步伐稳定而有节奏、产品布局完善而缜密,这就是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疫情之下的“修炼手册”。未来,当疫情影响逐渐退却后,伴随着多款产品的蓄势待发,大众品牌值得更多的期待。

收藏举报投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