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老炮儿:开了四年电动车是啥体验?

2020年07月08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今年的新冠肺炎让不少人悟出了一个“真理”:一定要拥有一辆私家车,在最关键的时刻,私家车才是自己移动的家。在北京等城市,电动汽车正在逐步成为城市自驾出行的主流,而且也诞生着一批批电动车发烧友。

有幸,电驹小编采访到一位北京的电动车老炮儿。说他是老炮儿,因为这四年里,他接二连三买了两辆纯电动汽车和一辆插电混动车,包括一辆比亚迪全新唐DM,一辆秦Pro EV。到现在为止,他的唐DM和秦Pro EV都行驶了1.7万公里左右。因此,他的经验自然比大多数人更有发言权。

一、为何屡次买电动汽车?

这位电动车老炮儿名字叫陈磊,是一名药剂师,负责为病人发药、审方等工作。药是要吃到嘴里的,因此,这造就了他的职业特点:严谨再严谨,审核再审核,并充满质疑精神。

与此同时,他还是一名玩车达人。他的第一辆电动汽车购于2016年,是一辆续航200km的代步车。那时候,电动汽车还是一个新事物,受到很多人质疑。但陈磊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就果断出手了。

陈磊的第二辆电动汽车是秦Pro EV,购于2019年初。之所以又选择了电动汽车,他给出了几个理由:

一是消费升级。“第一辆车我开了三年,舒适程度跟不上了,我希望能够购买一辆更新款的车,秦Pro EV舒适性更好。”他说。

二是续航更长。他选择了秦Pro EV智联领耀版,搭载56.4kWh电池组,NEDC工况续航达到了420km,续航能力和出行半径有了质的飞跃。选车时,他特意比较了秦Pro EV和特斯拉进口版Model 3,发现在两车续航差不多的情况下,秦Pro EV车身更长,价格却只有进口Model 3的一半。

三是比亚迪品牌和品质。“选来选去还是选比亚迪比亚迪造新能源汽车时间久,三电系统扎实,市场保有量多,电芯还终身质保。”陈磊坦言,“自己的第一辆电动车整车质保期是3年,比亚迪新能源车的整车质保期是6年。一辆车开6年,也到了该换新的时候了。”

此外,2018年10月,陈磊还购买了一辆全新一代唐DM,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陈磊迅速成为迪粉。这也让他第二辆电动车又锁定了比亚迪

二、冬天和高速续航怎么样?

续航里程是所有电动车主和准车主最关注的指标,尤其是冬天续航和高速续航。那么,陈磊对此有何感受?

秦Pro EV跟特斯拉model 3类似,共推出了三种续航版本。标准续航版搭载了53.1kWh电池组,NEDC续航401km;中间版本搭载了56.4kWh电池组,NEDC工况续航420km。高续航版搭载了69.5kWh电池组,NEDC续航520km。不同的续航版本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陈磊购买的秦Pro EV是智联领耀版,搭载了56.4kWh电池组,NEDC工况续航420km。他说,自己平时主要在城市通勤使用,偶尔长途行驶,续航足够。“续航真的够用,而且非常扎实。”

冬季续航如何呢?他说,在北京的冬季,打开24度空调暖风,秦Pro EV的续航里程可以保持在330km以上。这个成绩可以接受。

这得益于秦Pro EV全系标配的第三代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不管高温还是低温环境下,独立加热器会提升液体介质的温度,保证电池组始终处于最适宜工作温度。

陈磊的一个爱好是旅游。在长途旅行时,人们会担心电动汽车高速续航衰减或充电难,但陈磊却反其道而行之。熟悉了电动汽车的脾性后,他长途旅行的首选是秦Pro EV。“开电动车是真省钱,休息的时候充电,电量很快补上来。”陈磊解释说。

电驹小编算了一笔账,以秦Pro EV为例,如果用家用插座充电,按5毛钱一度电计算,充满电花费28.2元,续航达到400公里,相当于百公里电费约7元钱。如果用同级别燃油车,百公里油费大约为60-80元。即使用公共快充桩充电,一度电1.5-1.8元左右,百公里电费约21.15元,加上停车费,也比燃油车油费实惠。

三、充电性能如何?

买车前,消费者都会担心续航问题;买车后,又会担心充电难题。在这一方面,陈磊也有自己的体验。

2016年刚开始购买电动车时,陈磊安装了第一个家庭充电桩。当时,这个充电桩用的是家庭线路,需要避开用电高峰。当家里使用微波炉等大功率电器时,电流负载过大,车辆会自动停止充电。

不过,这并没有给陈磊造成困扰,他告诉编辑:“我从来没有刻意去充电,逛商场超市,或者和朋友聚会时,顺手充一下电就够用了。”

购买秦Pro EV后,充电就更方便了。因为秦Pro EV具备70kW大功率直流充电功能,最大可达到70kW充电,30分钟内电量可轻松充至80%。这在业内是非常少见的,目前95%的电动汽车最大支持60kW充电。

“休息的时候充电,电量很快就能充到80%甚至更多。”陈磊表示,喝一杯咖啡、吃一顿饭的功夫,电量就充满了,私人充电桩便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

四、炫酷实用的黑科技

陈磊对黑科技充满兴趣,模拟飞行是陈磊的一大爱好。

秦Pro EV的一个黑科技是12.8英寸8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可以在车内K歌、购物、看电影。另外,还可以用语音控制导航、影音娱乐、车窗、座椅等。

在早晚高峰的上班路上,陈磊已经习惯了用语音打开音乐,听几段心仪的歌曲。在长途旅行中,语音导航则成了他的好助手。“平时导航、听歌等,都是直接语音控制,开车的时候完全不用操作手机了!”陈磊说,习惯了比亚迪的大屏后,车载手机支架早已被他抛弃。

资料显示,比亚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功能强大,除了丰富的语音控制功能,还可以自由安装海量APP。另外,该车还可以远程控制车门锁,远程控制空调和座椅加热,远程授权启动车辆等,非常方便实用。疫情期间,有消费者用比亚迪后备箱远程收取快递,就是一例。

新冠疫情让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成为关注重点。陈磊的工作是药剂师,对于车内环境和卫生比常人更加重视。陈磊的秦Pro EV搭载了PM2.5绿净™空气质量智能优化系统,通过三层高效复合过滤网,对直径>0.3微米的粉尘、有害气体、PM2.5颗粒等过滤效果达到90%以上。

“真有效,因为我有慢性咽炎,平时空气不好就会咳嗽,开第一辆电动车时依然会咳嗽。但换成秦Pro EV以后,感受明显好了很多。科技真的让生活更加美好。”陈磊说。

从内到外升级的品质

有意思的是,陈磊购买的唐DM和秦Pro EV都是醒目的中国红色。这是两款车的标准色,配合龙颜设计,醒目大气。两个车并排停在车库,非常有范儿。

“秦Pro EV的外观让我最赞的是原创设计。沃尔夫冈.艾格的设计团队做的原创,真的是很漂亮,车身比例也很好。“他说。

对秦Pro EV的内饰,他最赞的是整体品控。“我的车已经行驶了1.7万公里,车内没什么异响活松散迹象。整体品控和用料很好,符合这个车的价位。”

秦Pro EV内外照明均搭载了LED光源。“用遥控钥匙远程开车锁时,秦Pro EV前面会从左到右亮起一个充满仪式感的灯光效果。非常漂亮。”陈磊说,LED灯光非常亮,尤其是跑环路或没有路灯的地方特别亮,用起来很方便。

作为一名汽车发烧友,秦Pro EV的驾控性能也让他满意。秦Pro EV装备最大功率高至135kW、最大扭矩280N•m的电机,具有最大15000rpm转速,只需3.7秒就可以完成0-50km/h加速,初中段加速极强。

据悉,秦Pro EV全系标配多连杆独立后悬架。前奔驰S级底盘工程师汉斯领衔的底盘团队,对秦Pro EV的底盘、悬架、转向进行了调校,带来了媲美德系豪华车型的驾控性和灵敏度。

“在20万元价位,秦Pro EV的性能绝对是处于上游,最让我惊喜的就是底盘非常棒,很有质感,整体悬挂对于颠簸得处理都非常到位!”他表示,秦Pro EV整体底盘的调校、操控,舒适度比较均衡,在20万元以内价位,它的底盘质感是比较上乘的,操控性也属于偏好的水准,家人乘坐挺满意的。

老炮儿,感慨深

谈起这几年使用电动汽车的感受,陈磊的感慨很深,他总结了这么几个观点:

1、这四年电动汽车发展太快了。

陈磊说,2016年一开始,买的电动车只能代步,配置、底盘,操控都一般。2019年换购是因为电动车不光能代步,也可以挑选舒适性配置,如ADAS辅助系统,高质量音响等。他尤其强调,秦Pro EV 的音响让他非常满意。

“这四年电动车发展很快了。从代步需求到追求品质,跟汽油车一样也可以追求品质了。国内电动车值得家庭拥有,已经摆脱了电动车就是电动爹的问题,完全不是电动爹,用起来非常方便、非常经济。”

2、电动汽车可以和同价位燃油车PK了。

陈磊说,自己的秦Pro EV落地价18万元。当时,在这个价位里,相同配置的燃油车有低配雅阁、高配速腾、高尔夫7、思域等。但他从来不喜欢买低配车,他喜欢一些高科技配置。

但在配置方面,这几款车和秦Pro EV没有可比性。例如没有大屏,导航只能自己花钱后装。“我哥们开思域高配版,音响没法和秦Pro EV比,秦Pro EV的原厂音响比它高一个档次。我的车是9喇叭音响,音效非常不错。做工方面,秦Pro EV和那三款车处在一个水平线上。此外,他提到,跟这几款车相比,秦Pro EV整体底盘质感都要更好。

3、对电动车的印象需要改了

“看到你买电动车,有人会说,哎呀你买了一个电动爹,根本出不了北京,这东西不行,过渡性产品,不安全,不可靠,容易抛锚。”陈磊感慨地说,现在还有很多人还停留在这个印象。但现在就算给他燃油车开,他都不习惯开了,还是喜欢电动车这种感受。

“买电动车不后悔,下一辆车还会选择电动车,还是比亚迪。”陈磊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