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CR-V驾临泉州港,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2020年07月08日 13:5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刺桐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于此,货物堆积如山,难以想象。”

700多年前,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在游历了当时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港口城市——泉州之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如今,泉州的商业传奇已经远去,但文脉始终留存,它的精神,就好比那关帝庙里的香火与信众,千年缭绕,络绎不绝。

近日,泉州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信众——由数辆东风本田新CR-V组成的车队,以及包括《钟叔驾道》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在这里,我们将与新CR-V一起,参与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古泉州VS新CR-V,传奇对传奇

泉州,古称刺桐,唐代中期崛起,元代达于极盛。从南宋至元朝的200多年中,泉州港的对外贸易始终是世界首位。而在中国历史上,这样长盛不衰的世界级港口城市,屈指可数。

同样,在中国的SUV市场上,能够做到像CR-V这样长生不衰的车型,也屈指可数。自2004年进入国内市场以来,CR-V凭借超前的产品理念与出众的产品实力,不断成就SUV市场的价值标杆。

2011年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2014年突破100万辆,2020年突破200万辆,CR-V不断在国内市场上封神。而在全球,它诞生的25年以来,也已经得到了1100万车主信赖,这相当于平均每一分钟卖出去一台。

更传奇的是,在收获市场肯定的同时,CR-V开创了中国城市SUV细分市场,并成为市场口碑第一、品质第一、保质量第一等7个NO1于一身的产品。这样的荣耀,在国内市场上找不到第二款。

如今,新CR-V驾临,踏着泉州古港的跫音,一新一旧之间,开始了一场传奇与信仰的对歌。

传承与创新,王者的长青之道

历史上,泉州人富于创造性,敢为天下先。在这一方面,CR-V与之不谋而合。

宋元时期,泉州人就积累了丰富的海上贸易经验,逐步发展成国际第一大港。但是,他们从未就此止步,而是在不断与海外文化的接触中,实现越来越多的创新。比如,泉州商人除了独资经营,很早就发展出了合股经营模式,这一资本主义萌芽阶段的商业新形式的诞生,比意大利威尼斯还要更早。

CR-V同样如此。它在成为国内SUV市场的引领者之后,并未停下创新的脚步,而是不断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

以这台新CR-V为例,它的外观整体并没有明显变化,但车身加长了36mm,显得更加俊朗而流畅。此外,它在细节处进行了大量微调,比如前脸以深色装饰条替代原来的镀铬饰条,显得格栅更大,更年轻,也更符合时下审美。19寸双色黑银撞色的五辐双肋花瓣状轮圈、前后LED灯组、四边形的双排气管等等,莫不彰显出整车的时尚动感。

当下,年轻车主们越来越重视智能科技化体验,对此新CR-V着重进行了升级。比如,它将原本高配车型才有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进行下放,其包含的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碰撞预警等,都是相当实用的安全配置。

此外,它所搭载的第二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以及带脚步感应的电动尾门等,也都能给年轻车主们更便利精彩的用车生活。

从容自在,游刃于古今之间

正如经历过千年的岁月洗礼后,如今泉州有了更多的安闲自适。我们身旁的这台CR-V,也同样在经历过全球25年、中国16年的市场磨砺后,显得更加从容不迫。

当然,它从容的缘由除了有历史积淀,还由于其搭载的动力系统、品质感等各方面都经得起考验。

新CR-V依然搭载240TURBO(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42kW,最大扭矩243N•m,匹配CVT无级变速箱,换挡平顺,可靠性高,综合百公里油耗低至6.4L。

当然,它还有2.0L混动版本,带来更高效稳定的驾驶质感与更节能环保的综合油耗表现。不过钟叔此次试驾的是前者,因此就不多做介绍了。

虽然1.5T的账面数据没有变化,但在实际体验中,依然可以感觉到新车进行过细微升级。比如,它的刹车质感较上一代有所优化,且由于各种智能安全配置就位,整体开起来给人感觉更加安全可靠。

泉州虽为古港,但地貌山峦起伏,丘陵、河谷、盆地交错其间。因此,我们途经的道路涵盖了城区、高速、国道、山路等多种路段,对车况是较为全面的考验。

对此,新CR-V当然不怯场。舒适模式下,它的动力输出虽不能说澎湃直接,但也绝对够用。而如果想要体验推背感,可以直接切换至运动模式,此时,油门更加灵敏,转向与动力响应更直接,在山路与人稀车少的部分道路上,这一模式带给了我们十足的乐趣。

新CR-V的底盘依然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调教依然偏舒适,这是它长年备受认可的原因之一。在颠簸路面上,底盘对于车底的细碎震动进行了有效过滤,过弯时的抗侧倾能力也一如既往的靠谱,让我们坐在车上更加舒心而自在。

在泉州的山海之间,我们的车队鱼贯而过,犹如一字长蛇,游刃穿行于古今之变。如果700年前的马可·波罗穿越至现代,坐着新CR-V重游泉州,他又会发出什么样的感慨呢?

钟述

或许,杠精们会认为,泉州港早已经没落,这是不是暗示着CR-V也将难逃同样的命运?

对于这样的抬杠我们可以从更长远的维度看,泉州港风云了数百年,汽车工业发展至今也不过150年,莫说具体车型,就连生存超过150年的企业品牌,都是屈指可数的。所以,重要的是在它生存的那个年代,它给社会带来了什么。从这个层面看,CR-V与泉州都值得报以敬意。

并且,虽然泉州古港的传奇已经过去,但新CR-V的传奇仍在继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