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欧洲市场认怂的特斯拉,是怎么学会乖乖听话的

2020年07月08日 15:0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埃隆马斯克值不值得被大吹特吹,这事儿要分两边说。

如果你去吹埃隆马斯克的SpaceX,这无可厚非。芯一级垂直回收技术、现役运力世界最强的重型火箭、铝锂合金、发动机动力冗余、6200万美元每发的发射成本,这些背书之下,难免让普通人心生敬仰。它是创新者,目前的优势技术拥有者,让人看到了关于未来的可能性。

你可以期待自己有生之年能做一次大气层之外的旅行,你可以期待很多。不过,你要是踏实的把心放下来,从做学术的角度去研究这之中的很多事,最后心态也会归为平淡。毕竟SpaceX背后的阴谋论有的是,N多的难题待解,各国的航天国家队也并非无能之辈。

汽车领域,特斯拉值得一吹?

在好多人眼里,埃隆马斯克在汽车领域的产业,似乎已经高居神位。敢于率先投放自动驾驶辅助技术、敢于带来出色的电控管理,在中国市场里交出了官方公布的月销量破万成绩单。

似乎,只要是它所做的,就是对的。

它可以把自己的车价变来变去,可以在车价下调的同时背后上调智能驾驶的价格,实际上价格没有变化;它可以在硬件上做出减配,之后在社交媒体上进行道歉;它可以忽然推出一款更高配置的车型,让老车主的车辆残值瞬间蒸发几万;它可以在知晓电池存在设计缺陷的前提下,隐瞒8年才遭到NTHSA调查;

总之,上述关于特斯拉的几个例子,随便把之中的几个放在传统车企身上,够大众丰田本田它们喝一壶。但,在特斯拉身上,似乎只要是它所做的,就不会受到太大的舆论讨伐。

甚至,有人提出了,"买特斯拉,应该像买家用电器的心态",这类言论。

清醒过来,看看欧洲市场的境遇

特斯拉在全球有三大最主要的销量市场,北美市场的本土是它的最大贡献源,即便是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它还是在北美市场交付了90650辆车,把第二名甩开几条街。欧洲市场,特斯拉Model 3在2019年是销量冠军,从2019年开始就登顶第一。

中国市场里,如今的特斯拉Model 3特斯拉官方公布的数据,也是第一。但,特斯拉的发展方式却截然不同。

2014年,特斯拉开始谋求在欧洲复制北美的生产模式,布局超级工厂=车辆制造装配+电池工厂。甚至,彼时埃隆马斯克还公开表示,"德国本土车企对新技术投入不够热情。"特斯拉计划,要在欧洲建设一座电池工厂。

眼前,埃隆马斯克显然又一次要面临食言。在今年1月,特斯拉以初步确定价格4091万欧元达成柏林郊区的购地协议时,欧洲首家超级工厂动工在即。而时间来到7月,特斯拉的欧洲电池工厂大概率会发生跳票,不再计划在欧洲建立电池工厂。

纸面上的原因,关于环保。当地民众及政府,对于特斯拉超级工厂开建之后对于生态环境及水资源的威胁,感到不安。该工业园区的工厂地块,被大量的林地覆盖,建厂需要砍伐大量的树木。该地还栖息着当地的一种濒危的蝙蝠,需要拿到相应的政府许可。

面临诸多的管控和限制,显然特斯拉在欧洲不能达到在中国市场的任性,而是乖乖听话。

能在欧洲乖乖的,就能在中国学会听话

于是,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话题,特斯拉为何会在欧洲选择听话。

观察特斯拉在不同市场的发展进程,近几年其在中国和北美市场呈现出的是任性状态。在2020年的疫情之下,埃隆马斯克能在北美实现工厂强行复工,在中国市场,超级工厂只花费了1年半的时间即投入生产,作为对比,在欧洲市场这个时间已经接近5年,且尚未大批量投产。

一边是任性,一边是遵守规则,这之中我们能找到特斯拉对于不同消费者和市场的不同态度。

从管理角度看,欧洲对于特斯拉的进入更加严格,鉴于欧洲成熟的汽车发展经历,对于引入以及周边细节的把控都有更多限制。诸如工会限制/环境限制/政策限制等。

另一方面,则是市场角度。

尽管特斯拉在2019年取得了欧洲市场的销量冠军,但从2020年的市场环境来看,它的优势在进一步缩水。受疫情影响,2020年1-5月,特斯拉Model 3在欧洲市场交出的累计销量为3664台,排在榜单第三。而榜单的第一名为大众e-Golf的6010台,第二名为雷诺Zoe的5618台。从产品实力、车型定位和价格来看,二者明显低于特斯拉Model 3,但因为欧洲各国对本土车企的更多补贴和公众对于特斯拉造车的不信赖感,最终压缩了特斯拉的生存环境。

再从动力电池产业的角度来看,特斯拉的电池工厂即便是要继续推进,也要面对宁德时代的强力竞争。

2019年10月,宁德时代位于德国图林根州的首个海外工厂日前正式开工,预计2022年可实现14GWh的电池产能。而这,则是中国动力电池巨头获取欧洲市场份额的关键一步,它将是宁德时代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电池工厂,并将快速满足欧洲众多车企(宝马、戴姆勒、PSA、沃尔沃捷豹路虎等)的动力电池需求。而这,同样是特斯拉在欧洲规划建立电池工厂的初衷,但在成本控制以及出货量方面,显然它与宁德时代竞争存在着不小的压力。

写在最后:

对于特斯拉来说,给它一个约束更多的市场环境并不能促成它的听话行为,真正让它约束自身的是市场。欧洲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欧洲的动力电池市场以及相关的体系与管控之后,特斯拉才能少很多任性。

当然,埃隆马斯克的一向不走常规路线,未来的他可能还会赋予特斯拉很多的变来变去,但从目前的局面来看,在欧洲市场的特斯拉,要比中国市场和北美市场乖得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