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决特斯拉Model S,保时捷Taycan基础版够不够格?

2020年07月08日 16:15: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燃油车领域,提到保时捷,它无疑是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成员,发动机的轰鸣加上保时捷PDK变速箱极为聪明的换挡逻辑,让无数人以拥有一台保时捷作为人生目标。如今在新能源汽车的大潮之下,保时捷也顺应主流发展趋势,在去年推出了旗下首款纯电动量产车:保时捷Taycan,新车基于保时捷J1电动车平台打造,定位于中大型车,车身尺寸稍小于Panamera。

6月29日,保时捷Taycan基础版在中国市场进行全球首发,共1款车型,售价为88.80万元,定位于纯电动跑车。新车是继Taycan Turbo S、Taycan Turbo和Taycan 4S之后的第四个车型版本,与之前三个版本不同的是,Taycan基础版采用后轮驱动方式,其NEDC最大续航里程分为414km和489km(高性能版需要额外增加费用)两个版本。作为目前保时捷最便宜的电动超跑,新车有哪些亮点?其产品实力究竟如何?今天咖哥就和大家好好分析一波。

保时捷Taycan基础版车型亮点解读

首先在价格上,Taycan基础版的上市使入手门槛进一步降低,足足比此前的入门版车型Taycan 4S(114.8万元)便宜了26万元,成为了目前所有版本中售价最便宜的一款。

保时捷Taycan整车外观设计上既保留了保时捷传统跑车的风格,又透露出对未来汽车的致敬,前备箱盖上两条凸起的线条和992代的911保持一致,配上双侧大灯后方的隆起,整个前脸看上去力量感十足,标配四点式LED大灯,并且全系支持选装保时捷动态照明系统升级版的冰蓝色LED矩阵主大灯。

此次上市的Taycan基础版,外观和内饰造型和之前发布的三款车型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在细节上有所区别,比如:刹车卡钳、轮毂造型、配色以及配置等处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新车标配前/后倒车雷达以及倒车影像,全景倒车影像功能则需要选装。

变化最明显的地方,就是车身周围所有非车身同色漆面的部分,全部为暗黑色,诸如前后裙板、侧门框、护板、后视镜底座等,并在侧车窗饰件和制动卡钳方面有了自己专属的黑色漆。车身尺寸上,其长宽高分别为4963/1966/1395mm,轴距为2900mm。

标配19英寸五辐样式轮毂,车轮经过空气动力学优化,有助于减小风阻系数,提高续航能力。

而之前的三款高配车型4S/TURBO/TURBO S则会在这些部位穿插使用银色拉丝、彩色、碳纤维或高光板。相比之前总共八种个性化车漆颜色以外,此次Taycan基础版车身又多了车厘子红、桃木红、默咖米和冰粉莓四种金属漆,以及海王星蓝、哑灰和凌空灰三种特殊色,配图车型为:冰粉莓漆面。

尾部设计同样采用了贯穿式的带灯和玻璃质感的"PORSCHE"标识,以及可伸展的尾翼都是保时捷典型的设计元素。同时,尾部标识仅为"Taycan"以表明该车为基础版的身份。

Taycan基础版的内饰也是熟悉的味道,作为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车,它的内饰造型并不算激进,整体依旧是T型布局,内饰中最亮眼的当属使用了四块大屏幕,包括一块10.9寸中央显示大屏、以及一块8.4寸的空调调节屏幕,如果还想要更多的屏幕和功能,还是需要花钱单独选配。

该车配备了带驾驶模式可调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设计,采用保时捷家族化设计。

液晶仪表盘可显示四种不同模式,经典模式是以往的转速表变成了功率表,地图模式用地图取代功率表,全地图模式全屏显示导航地图,精简模式只显示车速、道路表示、导航指令以及基本行车信息。

中央这块10.9英寸的屏幕可以和中间显示屏的信息完全独立,自由切换音乐,缩放不同的地图区域,或者使用夜间模式。并还能显示当前驾驶模式、车速、行驶里程、充电情况等信息。

此外,内饰可以选装经典的真皮内饰以及用橄榄树叶萃色而成的环保型致新真皮,采用了一体化座椅,包裹性不错。

Taycan基础版配备的高性能电池是一款系统电压达到800V的量产车型,在该高功率模式下充电5%-80%仅需30分钟。慢充和快充口位于车身两侧,充电口右侧为选装带触摸式开关的电滑动充电盖板,只要手指轻轻一划,充电口即会缓慢打开。

动力配置部分:作为该车系唯一的后驱车型,Taycan基础版后桥配备一台永磁同步电机,电机采用了发夹式绕组技术,发夹式绕组中的电机定子线圈由方形而非圆形导线组成,电动机总功率为240kW。和其它Taycan车型一样,两速变速器可满足加速和最高时速的高要求。

电池部分:提供两种电池版本,标配的单层标准电池总容量为79.2 kWh,NEDC最高续航里程为414 km;双层高性能蓄电池升级版作为选装配置提供,总容量为93.4 kWh,NEDC最高续航里程为489 km,无论配备哪种电池,Taycan基础版从静止加速至100 km/h都仅需5.4秒,两个版本的最高车速均为230 km/h。

特斯拉Model S还是保时捷Taycan

就像开头咖哥提到的,此前保时捷Taycan由于全系车型售价都在110万元以上,导致保时捷Taycan在路上能见到这辆车少之又少,随着88.8万的保时捷Taycan基础版上市,对于那些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持币待购党们来说是多了一个选择。

相较于特斯拉Model S(长续航版加上自动驾驶系统也要将近90万元人民币)等车型而言,咖哥觉得大家各自的定位和面对潜在消费者群里可能也不太一样,毕竟相较于奔驰宝马奥迪等传统德系豪华品牌,保时捷的品牌定位还是要比特斯拉更高一些。

然而,纯电动车最无法避开的话题就是充电问题,据了解,目前保时捷在中国打算建设一部分自有充电网络,主要在经销商的店面落地,其中一直被人关注的800V电压超充桩也要开建,但由于800V电桩的技术标准和目前国家指定的国标有一定出入,因此能否顺利建设,并实际开放800V工况还未可知,至于400 V电压标准的电桩则问题不大。而特斯拉在充电桩及服务体系上在国内可以是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了,且在充电接口软件标准上特斯拉也走在了前列,类似保时捷这种纯进口纯电动车由于充电桩的软件协议问题,在国内会遇到公共充电桩无法兼容等问题。

综合来说,咖哥觉得现阶段购买特斯拉Model S会比保时捷Taycan性价比更高,特斯拉能带给你全新的驾驶体验、更颠覆的服务以及富有创造性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