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越,是吉利体系竞争力的一次进击

2020年07月08日 16:47: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吉利豪越无疑是今年最夺眼球的一款自主品牌中型SUV,关于这款车我们前期也一直关注,本想在试驾后再切实地跟大家做一次分享,但参加完6月23日的发布会后,纠结了几天,还是先跟大家简单聊聊这款车。

▲ 豪越的发布会在杭州新天地太阳剧场举行,这个地址的选择也是为了凸出产品的科技和空间两大属性,主题契合

应该说在上市之前,豪越就凭借“大大大空间SUV”的称号名声大噪,吉利也宣称豪越的产品力对标车型是丰田汉兰达。虽然过去几年自主品牌阵营陆续推出了几款中型SUV,往往都会往汉兰达身上贴靠(没办法,谁让人家是这个领域的标杆),这种营销话术上的叫嚣到底有多少分量谁都一清二楚,但至少这种对标可以让外界一下子就明白自家产品的定位和大致属性是什么。

在豪越的上市会现场,到了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公布售价环节时,率先弹出的“大汉”的上市指导价让现场在座的有些错愕,直到冯擎峰带着激动的语气报出“硬汉大豪越”的上市指导价,场下缓过神的观众才带点茫然的鼓起掌来。

▲图为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公布豪越售价

而“大汉”这三款车型的上市指导价,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汉兰达现有三款车型的市场指导价。

豪越10.36万元的起售价显然低于很多人的预期。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最直观的对比就是,豪越的尺寸和空间都要明显胜于同属吉利旗下的紧凑型SUV博越PRO,而起售价却又低于博越PRO 12.68万元的起售价,“加量又减价”的定价策略很容易撩拨市场中相当一部分的观望人群。

用冯擎峰的话说,“豪越所在的B级SUV市场,在中国乃至于中国自主品牌的量非常小,所以我们希望以大打小,占的是A+的市场份额。”当然这也是从过去到时至今日本土车企的主流玩法,是被市场硬逼出来的生存技法。

其实在10-15万元的SUV市场,吉利豪越并非首款采取这一策略的车型。

比如早些上市的奇瑞瑞虎8同样定位中型SUV,同样可提供7座布局,而8.88万元的起售价也与自家的紧凑型SUV瑞虎7接近(7.99万元起售),只是瑞虎8的自动挡车型起售价实则为10.99万元。不过很遗憾,奇瑞的体系已经无法支撑旗下的产品迅速走量,只能在自己的小盘子里玩互切。

对于这么一款中型SUV,如果定价再往下压,那么整个供应链体系可能就要受困于成本控制的难题。豪越10.36万元的起售价,对瑞虎8而言,还是赢在自己这些年打造的供应链体系和平台的成本控制上,放眼望去,现在不是哪家都有底气像吉利喊出这样的口号:“普惠时代来了”。

“彩排的时候都没这么激动,现场公布的售价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就激动起来。”在发布会结束的一场媒体小型群访中,冯擎峰带有几分豪气地跟现场的媒体分享了刚才的场上心情。

我们在上周分析自主SUV竞争格局的时候(传送门:《》),对吉利目前在SUV产品矩阵的布置有过分析。

吉利目前的SUV产品而言,从6万元左右的远景X3、到8万元左右的远景X6、再到10万元左右的缤越/帝豪GS、以及10-15万元之间的博越/博越PRO,和定位运动化轿跑SUV市场的星越,无论是小型SUV、紧凑型SUV,还是家用或者运动型SUV,吉利都已经布置了走量的车型。

虽然不至于说每款车型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拔尖,但业绩表现都算均衡,像ICON这种非常个性化的车型,自2月份上市到今年5月份也已经卖出了10508辆,所以凭借吉利现有的渠道销售能力以及品牌张力,吉利内部和整个市场都没有理由怀疑更加契合国人消费需求且性价比优势更为凸出的豪越在中型SUV这个竞争还不算激烈的市场交不出好成绩。

“如果把吉利的产品谱系打开,其实会知道,在这个地方是需要进攻了,因为我们在很多领域布得还蛮密的,比如说我们的轿车是布局比较清晰的,博瑞、帝豪、远景等等,以及我们今年会推出再往上的产品。在中型SUV中,我们在五年前就已经把种子种下了,所以今天我们希望有所收获。”关于这点,冯擎峰在回答车辙君的提问时没有遮掩。

随着国内对自驾旅行的休闲方式逐步兴起,以及二胎政策的放开,中型SUV的空间感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市场青睐。

所以豪越在对标竟品的时候丝毫没有半点含糊,直接瞄向汉兰达,并且通过对方最显眼的标签——空间,来衬托出自身的优势。

就车内空间而言,豪越已经达到了与汉兰达相近的水准。而对于储物空间的利用,豪越似乎比汉兰达还要更胜一筹--豪越的后两排座椅都可以完全放倒,形成一个纵深可达2.2m的几乎纯平的空间,而即便第三排座椅未放倒,后备厢仍可容纳两个大尺寸行李箱。这样的表现甚至胜过了汉兰达。

在20万元以下的SUV市场,豪越的空间几乎是没有敌手的存在。再加上10.36万元这颇低的起售价,以及所搭载的各项配置,可以横扫一片。

豪越的空间利用度如此高,是因为这款车基于CV平台的产物,而CV平台是吉利专为MPV打造的平台,此前该平台诞生的首款车型是嘉际,这个MPV平台的空间利用度要优于模块化平台。中型SUV的用户首要考量的维度就是空间,充分利用自家的平台资源有针对性的推出主打空间的豪越,符合商业常理。

不过CV平台在研发之初是为MPV车型量身定制,所以应用CV平台在为豪越带来超高的空间利用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项不足。没错,豪越采用的是与嘉际相同的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而包括博越PRO在内的大多数同价位紧凑型SUV,所采用的是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这种悬架的特性决定了在经过连续较大幅度颠簸路面时,舒适性会有所影响。

但话说回来,即便在舒适性方面存在一定的劣势,能以如此低的价格能买到这大尺寸大空间高配置的中型SUV,在多数人的购买决策中,这点纠结是可以很快扯平的,毕竟对于豪越的目标群体来说,最敏感的还是价位,加上官方的一些置换和金融政策,豪越的高性价比已经自带光环。至于后悬架是否独立的问题,那都是后话了。

至于豪越这款车在其他方面的产品力究竟如何,一切等我们试驾评测了再说,大家对这款车有哪些感兴趣的话题也都可以一起在下面的留言区交流。

《恕我直言》| 作者:卫斯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