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140》CVVT,CVVL,CVVD起亚发动机技术的进化!

2020年07月08日 16:52: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现代起亚汽车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CVVD技术,在该技术条件下推出了1.6T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会使用在索纳塔以及全新一代K5凯酷上。

但是,对于公众而言,我相信理解这些汽车术语是很困难的。 VVT,CVVT,CVVL,CVVD这些相似的字母背后,都是什么意思呢?所以本篇文章,我就给大家简单的科普一下。

要说这个话题的之前,我们首先要了解汽车上的阀门。

阀门:打开和关闭门,用于进出空气

发动机重复吸入和压缩空气的过程,然后在爆炸后排出剩余的气体。此时,阀门充当空气可以进入和排出的门口。该阀有两种类型。分别负责进气和排气。

这些阀门在活塞之间紧密配合。这是因为在阀门关闭后,活塞必须压缩并爆炸才能产生动力。而且,阀门还要精准的打开释放气体,这样发动机内部将没有残留气体。如果活塞和气门略微不合,发动机将立即损坏。因此,活塞和阀门彼此连接。正时皮带,也称为正时链条,就是用于将两者捆绑在一起的。

好了,说完了阀门的重要性之后,我们首先解释第一个汽车术语,VVT。

VVT:可变气门正时

可变气门正时,它的作用就是调节发动机进气排气系统的重叠时间。由于发动机在不同时间需要的功率是不同的,VVT技术就通过调节气门开度从而调节进气量,使发动机在不同转速下有一个较为理想的工况:延迟进气门打开时间,减小气门重叠角,在怠速时稳定燃烧状态,在中等工况时(中速匀速行驶)减小燃油消耗、降低污染排放,在高速提高发动机工作效率;进气门打开时间提前,增大气门重叠角,则可以在低速大负荷运转时(起步、加速、爬坡)时获得更大的扭矩。

这项技术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后来被广泛的使用。但是VVT技术,也有缺点。缺点是中段转速扭矩不足,发动机过分依靠电子技术,对汽油标号要求提高。

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

这项技术着重于第一个字母C (Continue连续),强调根据发动机的工作状况连续变化,时时控制气门重叠角的大小,从而改变气缸进气量。当发动机低速小负荷运转时(怠速状态),这时应延迟进气门打开时间,减小气门重叠角,以稳定燃烧状态;当发动机低速大负荷运转时(起步、加速、爬坡),应使进气门打开时间提前,增大气门重叠角,以获得更大的扭矩;当发动机高速大负荷运转时(高速行驶),也应延迟进气门打开时间,减小气门重叠角,从而提高发动机工作效率;当发动机处于中等工况时(中速匀速行驶),CVVT也会相对延迟进气门打开时间,减小气门重叠角,此时的目的是减少燃油消耗,降低污染排放。但是CVVT不会控制气门的升程,因此CVVT只能改变引擎的吸排气时间。

CVVL:连续式气门升程调节

CVVL发动机是采用了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发动机的意思。传统的发动机气门升程是固定不变的,但是实际运行工况对发动机的气门升程要求不同,因此传统气门机构有一定的局限性,从而衍生出了气门升程可变技术(vvl)。发动机采用了CVVL技术后,使发动机高速区和低速区都能得到满足需求的气门升程,从而改善发动机高速功率和低速扭矩。

CVVD:连续可变的气门持续期

通常来说,汽车发动机一般通过“吸气—压缩—做功—排气”使燃料燃烧产生动力。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根据驾驶情况合理调整气门开闭时间节点,并采用深度的可变气门控制技术,则可大幅提升发动机的性能和效率。此次现代·起亚汽车推出的CVVD技术,是一项可根据发动机制动条件,将吸气气门开启持续时间达到最优情况的技术。

对于应用了CVVD技术的发动机,在发动机输出功率较低的定速行驶情况下,发动机可将吸气气门的开启时间持续至压缩冲程的中后期,以此减少压缩时产生的阻力,有效改善油耗;相反,车辆加速行驶时,CVVD技术将在发动机压缩冲程初期便关闭吸气气门,最大限度地增加燃烧所需的空气量,由此提升发动机扭矩,有效改善加速性能。除了提升车辆性能和燃油率之外,CVVD技术还可有效减少尾气排放量。经过实验反复验证,搭载CVVD技术车辆的发动机性能可提高4%以上,燃油率可提高5%以上,而尾气排放量可减少12%以上。

在世界顶尖的模块化技术的加持下,全面升级的第三代i-GMP平台赋予了ALL NEW K5凯酷更轻量化的车身、更优化的车身结构,有效提升了行驶性能和乘坐体验。

通过最优底盘结构设计及专业调校,ALL NEW K5凯酷拥有了“世界领先的安全性能”,这一平台也将在东风悦达起亚全系车型上得到应用。而在设计和空间方面,第三代i-GMP平台的长轴距及底盘模块下置式设计为打造运动时尚造型和舒享空间提供了基础。硬核技术加持,让ALL NEW K5凯酷“一车兼容全场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