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A4l对比宝马3系,怎么选看你要舒适还是运动

2020年07月08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图片

如果你最近手握30万的预算,想买一台豪华品牌中级车,好开拉风而且满足家用,那你一定绕不开这两台车,奥迪A4L宝马3系!今天我们拿这两台车,从驾控、乘坐、性价比等方面对比,看哪台最合适你!

今天两位主角:

奥迪A4L 45 TFSI quattro 臻选动感型(官方指导价:39.68万)

宝马325 Li M运动曜夜套装(官方指导价:36.39万)

颜值:奥迪A4L更抢眼,3系精致、耐看

年轻消费者选择首先还是要看颜值,这两台车都有各自的运动套件加持,外观绝对运动范。

奥迪A4L外观更抢眼,除了S-line的运动包围,更重要的是整个车更低趴了,悬挂只有两指多点的空间,搭配19寸的轮毂,红色卡钳,都是时下年轻人对运动车型审美的标准。

宝马3系外观也非常运动,特别是前大灯不规则的内凹设计,很有设计感,但灯组的日间行车灯有点掉价,实在太简单,没有过往勺子灯、天使眼的视觉效果,简单的四条横杠,有点浪费了精致的灯型。

内饰、乘坐体验内饰各有风格,奥迪运动突显,宝马柔软舒适

过往宝马的内饰设计是短板,不少人都会吐槽。但现在宝马在这方面似乎开窍了,看3系的内饰,无论设计还是用料搭配,都比以前进步了不少,可以用精致来评价也不过分。奥迪变化也不大,虚拟驾仓的设计,配上碳纤维的饰条,红黑双拼色的座椅,运动调性比3系更来得直观,浓厚。看来A4L这次改款,目标很明确,就是奔着运动去的。

座椅方面,奥迪A4L前排座椅包裹性非常好,特别是两边的侧翼,对驾驶员身体的包裹很到位,激烈驾驶时身体不会晃动。当然这也有一个问题浮现,就是座椅偏硬。无论前排还是后排,都比较硬,长途乘坐的话舒适度一般,这也是为运动而牺牲了舒适。

宝马3系就不一样了,座椅饱满偏软,坐下去第一感觉非常好,特别是后排,加长轴距,再给你整一个大沙发,整个乘坐感受非常舒适,什么短轴才是正宗、操控更利索,都抛开了,长轴确实有它的魅力。只能感慨,宝马3系真的变了,舒适性提高了不少。

驾控:喜欢开车选A4L,家用、舒适为主的选3系

重点来了,这两款车都是偏向运动、操控的车型。虽然今天两者的动力版本不在同一级别,但这次评测还是以车辆自身的驾控感为主,动力参数不做比较。

先说说宝马3系。325Li是后驱车型,搭配2.0T中功率发动机(184匹 300牛米),动力响应还可以,没有高功率的直接爽快,整体偏向平顺,少了点爆发力。油门、转向、悬挂都没有F系列的3系那么重和硬。一切都变得温顺、舒适,非常容易上手的一辆车。

说到这里,不要以为3系的运动全丢了,好在操控路感、指向性依旧还在,开起来还是有一定的操控感,只是没有过去3系的那种感觉了。时代在变,市场需求也在变,3系也是在为了市场而变。

开着这代3系,我只想舒适的开着,听着音乐、配上一罐可乐,什么跑山、劈弯,来个漂移都不重要了。年轻人开3系也可以在平淡中获得快乐。

从舒适的3系换到A4L后,立马变了一个样,从坐上驾驶座那刻起,心率就开始变快了许多。选上运动模式,踩下油门,哇….这是3系!没错,A4L变得更像3系了。四驱配高功率发动机,这动力变现相当运动,动力怎么踩怎么有,加速超车非常轻松。悬挂也够紧绷的,在一个弯道,68公里的时速入弯,车身侧倾控制非常好,车身的动态也利索,这与悬挂调教和轮胎(倍耐力 P ZERO)起到很大的作用。

感觉一切都变得运动、获得不错的驾控感时,这个无感、粘滞的转向又让我清醒回来,还是奥迪的感觉。这转向不能说变得更重手,是韧!在不同模式下,会变得韧、更韧、很韧,不过车辆的指向性不错,这点能挽回一点分数。

在A4L身上我能得到不错的驾控感,是一台非常典型的运动轿车。要不是我试完3系再开这辆A4L,网络上的那句“奥迪3系、宝马A4L”梗,还体会不到。顺便提一提,A4L的驾驶辅助在日常使用的准确度和智能化都挺高的,走城区的快速道和拥堵路况时,整个系统与驾驶的结合度不错,挺推荐使用的。

先概括说说这两款车的驾乘感受。如果你对驾驶、操控有一定追求的,这代新A4L绝对要亲自试驾,运动感、操控感比以往更突出。优先考虑45车型,动力更好,驾驶更有乐趣。至于宝马3系,它是一辆能兼顾车上乘客舒适性,并给你一定驾驶感的车。或许运动感没以前的强烈,不少人都说它退步了,事实上运动与舒适很难兼得,这代3系做得更均衡些,从而获得最大的市场效益。

两款车型性价比如何?

宝马3系上市比A4L要早,所以目前的终端价格优惠的力度较为平稳。以325Li车型为例,终端大概有3-4万的裸车优惠,并且全系有长短轴选择。要空间,偏舒适的选325Li车型,想感受宝马的操控精髓,追求驾驶感买330i,整个车型对市场的包容度还是挺高的,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奥迪A4L,总共有9款车型,三款马力和四驱、前驱供选择。个人推荐今天试驾的这款45 TFSI quattro 臻选动感型,虽然是车系的顶配车型,但整个驾控体验是最完整的,特别是2.0T高功率、四驱、19寸轮胎,对驾控有很大的影响。配置方面,有几点不足,就是自适应巡航、HUD抬显、360全景、并线辅助需额外选装,并且全系没有座椅通风。目前终端价格大约有5万的裸车优惠,优惠完性价比还不错。

最后,这两款车的风格、取向都非常明显,怎么选,除了看你自身预算外,再从中考虑,我更需要哪些点,舒适、空间、操控、还是配置?至于选3系还是A4L,就看你更喜欢坐在车上哪个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