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0销量,去年还在辟谣的华泰汽车,早已弹尽粮绝,悄然离场

2020年07月09日 09:13:03
分享到:

记得在去年9月份,我们曾经推送过一篇内容,大致内容是华泰汽车当时账上的流动资金只有13万元,而且4大工厂已经悉数停产,华泰汽车早就已经弹尽粮绝。与此同时,有银行方面传出消息,华泰汽车将在2019年年底之后启动破产清算程序,但是消息得到了华泰汽车的辟谣,不过当时在很多业界人士表示,华泰汽车的辟谣显得苍白无力,只是在拖延时间,华泰汽车早已崩溃,各方面消息没有一个是有利于华泰汽车的。当时我们判断,华泰汽车官方启动破产程序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最大的可能性是,在大家慢慢忘记这个品牌存在的时候,这个品牌便不复存在了。

在乘联会的统计数据中,目前有两家车企销量为0,一个是本来就名不见经传的领途汽车,另一家车企就是华泰汽车。其实出现销量为0 的状态,在我们看来,一点都不奇怪,对于一家所有工厂早已停产,高管悉数离职,经销商体系再就已经崩溃的华泰汽车来说,退场只是早晚问题,只是华泰的离场悄无声息。

如果说最近一段时间,造车新势力中的赛麟、拜腾汽车的崩溃好像是发生在一夜之间,那么华泰汽车的退场却是各种不利因素持续作用的结果。在我们的印象里,掀开华泰内部不堪状况的,是来自2019年天津滨海新区法院对华泰汽车进行的财产调查,法院通过核查发现,华泰汽车账面的资金只有13.22万元,也就是相当于一辆华泰SUV的价格,除了账上没钱之外,华泰汽车几乎所有的子公司的股权也早已被用于融资质押。由于华泰汽车本身已没有可以供执行的财产,华泰汽车以及旗下的子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不过相比于那些一直没有兴起就被淘汰出局的自主品牌,华泰汽车却是有过“辉煌”履历的。华泰汽车算是最早一批依靠SUV起家的自主车企,在2003年就和现代汽车合作推出了SUV车型特拉卡,而且当时挂的并不是华泰汽车的车标,而是现代的车标,凭借大气的外观、丰富的配置,这款车当年的销量就突破了1.5万辆,在当时10万元以上的SUV车型中,算是一个很不错的销量。

而到了2005年,华泰汽车和现代合作,推出了华泰多年以来一直依赖的车型—圣达菲,根据华泰汽车的数据显示,这款车截止2019年一共卖出了13.5万辆,占华泰汽车多年销量总数的65%以上,当然也是因为一直依赖这款车型,导致华泰现代的合作结束之后,一蹶不振,再也没有像样的产品出现了。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技术,只能去模仿和简单的装配,最终导致在汽车这一块,华泰汽车没有享受到后来自主品牌崛起的红利。

当然,华泰汽车最终的崩溃于在汽车方面不够专注,没有将重心放在汽车研发上,还是搞所谓的多元化经营。当年华泰在汽车行业挣到一些钱之后,大举负债,收购煤矿、土地和地方商业银行的股权,说白了,华泰汽车一开始就寄希望于挣快钱,在汽车行业本身就没有倾注多少心思,所以今天华泰作为汽车厂商的崩溃就很容易理解了。

华泰汽车也想着通过上市在资本市场割一把韭菜,于是在2018年前后收购了曙光汽车,试图通过和曙光汽车的重组,然后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要概念,借壳上市。不过最终也是不了了之。随着华泰借壳上市的失败,华泰汽车所有的负面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

从2019年7月开始,华泰汽车资金链断裂,位于山东荣成、内蒙古鄂尔多斯、天津滨海、江苏江阴的四大工厂全部停产,之前华泰在煤矿、金融领域的投资,基本上都是以这四大工厂的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在华泰汽车债台高筑的情况下,这四家工厂其实早就已经是别人的了。

从本质上来讲,华泰汽车的崩溃,在我们2019年写那篇文章的时候,就已经落下了帷幕,只不过因为华泰汽车的一纸辟谣声明,让很多人误以为华泰还在运营。事实上随着华泰汽车四大工厂全线停产,账面没有流通资金开始,华泰就已经退场了,只是华泰的离去,没有一句再见,也没有一个墓志铭,而华泰汽车的现在,也将是更多自主车企绕不开的结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