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平淡淡才是真!试驾广汽丰田雷凌双擎科技版

2020年07月09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其实广汽丰田全新雷凌已经上市有一段时间,为什么茶哥现在又把它翻出来试驾?原因无他,因为有同事试驾完最近上市的一款油电混动轿车,回来吹嘘了很久,但茶哥相信“姜还是老的辣”,于是请出了雷凌双擎。

试驾车型为雷凌双擎科技版,官方指导价为15.08万元。外观方面,雷凌双擎车型看上去并没有与汽油版相差太大,依然极具侵略性。

大尺寸梯形蜂窝中网对于一款不是主打性能的双擎车型来说,显得有点霸气外露。粗犷的中网搭配上镀铬与钢琴烤漆饰条包边,让雷凌双擎有点粗中带细的设计,细节满满。再配合上带幽蓝光环的丰田牛头标,隐隐让人觉得这辆丰田不简单。

全系标配全LED头灯,这个值得称赞,而且头灯造型也十分犀利。前杠也不仅是一个平面,而是多组线条构成立体造型。

车身侧面,雷凌双擎车型依然采用汽油版的基准设计,短促的车尾加上上扬的腰线,为雷凌增加了几分灵动感。而双擎版车型则是在前翼子板上增加了HYBRID油电混合动力的身份标识。

雷凌双擎除了入门的进取版车型只提供一键启动之外,其它还配备了无匙进入功能,大大提升了日常使用的便利性。

除雷凌双擎运动版之外,其它车型均采用16英寸银色双五辐式铝合金轮毂,造型相对简单。搭配优科豪马BluEarth-GT系列轮胎,主打低滚阻节能效果,尺寸为205/55 R16。

前面虽然说雷凌的车尾较为短促,但这个短促的车尾却有着紧绷的提臀效果,一眼看上去就是很干练而富有运动感。

尾灯组采用贯穿式设计,但细看中间细长的连接部分仅是装饰罩,并非光源。尾灯设计很简练,简单的红白双色设计,没有花里胡哨不实用的设计。

后杠底部加入了大面积钢琴烤漆饰板,还将与车身同色的条状饰板镶嵌其中,显得很有特色。

内饰方面,是雷凌科技版与其它版车型差异化最明显的地方,科技版车型搭配了尺寸为12.1英寸的竖式中控屏。仿佛听到丰田在说:想要大屏科技感?满足你!

科技版的大尺寸中控屏让中控整体显得有些突兀,但用上之后只感觉到“真香”,因为这套车机系统比传统的丰田车机加入了更多年轻人较为喜欢的互联元素,而且操作反应也比以往车型有了进步。

三辐式方向盘依旧采用塑料材质,没有采用真皮包裹,手感略细而且较滑,建议购买后进行加装缝线的真皮方向盘套。

从方向盘的右侧按键上可以清晰看到,车辆搭载了车道偏离预警以及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等。另外,像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刹车等主被动安全系统也有搭载,让雷凌在安全性能方面遥遥领先对手。

此外,广汽丰田还为雷凌全系车型配备了包括前排侧气囊、前后排侧气帘、膝部气囊以及副驾坐垫式气囊等8气囊安全配置。

全新一代的雷凌双擎车型没有沿用上代双擎车型那讨人喜欢的电子档把,而是全系均采用样式较为普通的传统机械档把,没体现出双擎车型的独特性。

不过在档把前方,我们可以发现除了车身稳定系统之外,还有驾驶模式以及EV纯电动模式,想使用EV纯电动模式的话得等动力电池充能到一定程度才可使用。

档把后方是较为常见的电子手刹以及自动驻车功能,是的,新一代雷凌终于配备了电子手刹,而不是拉线式机械手刹。

2019款雷凌双擎科技版车型采用织物面料座椅,但最新的2021款车型已升级到仿皮材质。前排座椅包裹感较为到位,而且织物面料表面的摩擦力更大,能给予驾驶者驾驭的信心。

空间虽然不是雷凌双擎的强项,但比起来,它还是处于同级的中游水平。但后排座椅依然有较大的进步空间,首先座椅靠背角度偏直,而且后排没有空调出风口(2021款车型已增设),中间位置头枕为固定非标准式,对乘坐舒适性略打折扣。

储物空间方面,雷凌双擎车型储物空间还算比较充足,但问题也有,杯架没有限位器、扶手箱没有USB充电接口等等。

车尾箱表现中规中矩,前面也提及到雷凌车尾较为短促,不过它的尾箱盖开口较大,搬放行李也较为方便,而且后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放倒扩容。

底盘方面,雷凌双擎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在先天优势方面较为突出。

动力方面,雷凌双擎搭载著名的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虽然名气上不及凯美瑞上的那套混动系统大,但胜在成熟稳定。发动机最大功率98马力,峰值扭矩142牛米,电机峰值扭矩163牛米,混动系统最大功率为122马力。与混动系统搭配的是E-CVT无级变速箱。

起步的时候,雷凌双擎是十分轻快的,此时是电机进入工作状态,电机工况大家也很熟悉,那就是扭矩强、提速快,所以雷凌双擎在起步阶段就能给到畅快的加速感。

当速度起来后,雷凌双擎无法长时间保持纯电驱动状态,除非电量充足以及低荷载输出运行状态,否则发动机都会在电量低位前进行介入,而介入的瞬间,车内的乘坐舒适性受扰程度甚小。

由电动机转入汽油机工作的整个过程,车辆表现都较为稳定。想要辨认的话,只能听发动机声音、观察仪表盘左侧能量信息以及中控屏展示的能量流向示意图了。

有了底盘结构的先天优势,再加上TNGA平台低重心化的设计,尽管雷凌双擎的百公里加速时间11秒开外,但它的整体驾驶表现在同级中依然有着可取的一面。

油耗表现,由于试驾拍摄过程中一直保持启动状态,表显百公里油耗约为5.2L。但实际上,按日常较为平和的驾驶习惯对雷凌双擎进行驾驶,预计百公里油耗约为4.5L左右,与工信部公布的4.1L/100km油耗成绩较为接近。

茶哥之言

雷凌双擎或者无法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面面俱到不是它的强项,但能将高效节能以及家用代步车的属性做到接近极致,已经不简单。而且2021款雷凌双擎科技版车型已经根据消费者意见增加了不少较为实在的配置,例如仿皮座椅、车联网、后排空调出风口、后排充电接口等。

雷凌双擎是个“老实人”,它在消费者们看不到的地方不遗余力,例如主被动安全配置领先同级别车型,而在消费者看到的地方却有所保留,例如塑料方向盘等。有部分消费者往往在意的只是表面,而忽视了内在,这就使得他们错失了一些优秀的车型,而雷凌双擎看似平平淡淡,但真正去认识它接触它,你会发现它是最实在的一款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