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事件现新证据:86万美元与被曝光的邮件

2020年07月09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戈恩向越狱策划者电汇86万美元;日产电子邮件还原罢免戈恩的动机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戈恩越狱事件出现新证据。

2020年7月7日,美国检方表示,日产汽车前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去年10月曾将逾86万美元转至一家由彼得·泰勒(Peter Taylor)参与管理的公司。泰勒与父亲迈克尔·泰勒(Michael Taylor)被控——收到这笔钱两个月后,帮助戈恩在日本逃脱。

美国检方在提交的一份法庭文件中称,戈恩分两期将这笔钱汇给Promote Fox LLC公司。该公司由彼得·泰勒和他的一个兄弟管理。

彼得·泰勒和他的父亲——前绿色贝雷帽成员迈克尔·泰勒,在日本政府要求下于5月被美国当局逮捕。日本政府正寻求将他们引渡到日本受审。去年12月,他们协助在日本取保候审的戈恩逃离日本,去往黎巴嫩。

这些法庭文件是基于日本上周提交的正式引渡请求中的部分记录。文件显示,美国和日本检方已经对戈恩从日本逃离到黎巴嫩的计划有了详细了解。

7月2日,美国司法部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表示,日本已经向美国国务院提交引渡迈克尔·泰勒及其儿子彼得·泰勒的请求。泰勒父子的律师辩称,根据美日安保协定,他们在日本被指控的罪名不足以被引渡。

如果泰勒父子被引渡,日本政府可能会将上述汇款文件与出入境记录,以及与其他法庭文件中提到的安全摄像机内容一起交给美国,以证明泰勒父子在戈恩逃亡中扮演的角色。

自5月被捕后,泰勒父子一直在争取获得保释。波士顿一名联邦法官正在研究美日安保协定,看他们是否应该被引渡。检方称,戈恩支付给他们的款项表明,泰勒父子完全拥有逃跑的经济条件,应该被视为逃跑风险。

泰勒父子的一名律师Paul Kelly拒绝就政府展示的文件置评。戈恩的发言人也拒绝置评。

根据美国和日本当局的说法,泰勒父子策划了这场秘密逃亡行动,他们将戈恩装在一个通常用来装音响设备的大箱子里,偷运到一架私人飞机上。

联邦检察官称,泰勒父子在高风险逃跑方面的专业技能,使他们的逃跑风险“异常高”。

泰勒父子7月7日提交了一份紧急申请,要求立即释放他们,称他们不具备被引渡的条件,因为在日本,帮助他人脱逃保释不是犯罪。他们还辩称,他们在拘留期间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除在法庭上反对引渡外,泰勒父子还动员华盛顿的律师和说客,期望能争取特朗普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的帮助。

01.

逃亡途中

7月3日,因戈恩戏剧性地逃离日本而受审的一名土耳其飞机公司高管在法庭上表示,这位前日产汽车老板在乘坐私人飞机飞往贝鲁特途中,曾谈及好莱坞将把他的逃亡过程搬上荧屏。

戈恩于2018年年底在日本被捕。日本检方指控他瞒报收入并公款私用,他否认了这些指控。

2019年12月,戈恩途径伊斯坦布尔逃到故乡贝鲁特,彼时的他在日本还处于取保候审状态。

戈恩越狱后不久,2020年1月初,土耳其私人飞机运营商MNG一名高管和四名飞行员被拘留——他们被控偷运人口,最高可判8年监禁。

伊斯坦布尔法庭听取了他们的辩护。由于疫情原因,他们身着白色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手套。两名空乘人员也在现场,他们被控知情不报罪,可能会被判处一年监禁。

7名被告都不承认这些指控。

检方在起诉书中表示,7位嫌疑人中,MNG运营经理奥坎·科萨曼(Okan Kosemen)在飞机离开大阪前就知道戈恩将在飞机上,并将被转移到贝鲁特。

科萨曼在法庭上称,他是在戈恩飞往伊斯坦布尔的途中才被电话告知实情,而且他认为自己受到胁迫——他的家人可能有危险。

科萨曼说,安排这趟航班的黎巴嫩经纪人从贝鲁特打电话告诉他,前日产汽车老板在飞机上,他同时听到了背景中“戏谑的尖叫声”。“我咒骂了经纪人。我非常生气。”他在法庭上表示。

科萨曼后来在伊斯坦布尔机场迎接了戈恩的飞机,并陪同戈恩乘坐飞往贝鲁特的航程。“戈恩问我这架飞机值多少钱……他还跟我说,好莱坞的制片人想把这次经历拍成电影。”

戈恩的律师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庭审结束时,法院下令释放科萨曼和4名飞行员。从被捕到现在,他们一直被关押着。但在走出拘留中心前,他们还需要进一步的程序。

“考虑到他们已经被拘留这么长时间,我们希望释放决定尽早发布。法院刚回应了我们的释放请求。我们认为我们的当事人是无辜的。”科萨曼的律师Levent Yildiz告诉路透社。

检方表示,在戈恩从大阪飞往伊斯坦布尔的航程之前、期间和之后,科萨曼用WhatsAppto与飞行员沟通,用“行李”和“托运”等术语来指代戈恩。科萨曼则告诉法庭,“寄售”指的是他自己从日本订购的米酒。

根据起诉书,科萨曼告诉检察官,他与黎巴嫩经纪人商定了17.5万美元的航程价格,并已经支付到MNG的银行账户。

今年1月,MNG表示,科萨曼的行为是在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公司已就非法使用公司飞机提起刑事诉讼。而飞行员则表示,他们只需要检查人数,不需要核查乘客身份。

戈恩逃离日本事件中,美国一方的嫌疑人也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日本正式要求美国引渡两名美国人——前绿贝雷帽和他的儿子——他们被指控帮助戈恩逃离日本。今年5月,他们在马萨诸塞州被捕。

戈恩被捕震撼了全球汽车行业,一度危及到他一手创办的雷诺-日产联盟,并引起对日本司法体系的审查。

戈恩卸职后,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一直在努力恢复盈利。这两家汽车制造商都表示,戈恩过度追求扩大销售和市场份额。

02.

戈恩事件真相

戈恩越狱事件最终会以什么方式结局尚不可知,但故事的主角戈恩却有话要说。

根据部分知情人士以及此前从未被披露过的内部电子邮件内容显示,其实,早在戈恩被捕一年前,日产汽车高管就已经开始罢免他的种种努力。

最新信息显示,罢免戈恩的行动,部分动机是,反对这位前董事长推动日产汽车与长期合作伙伴雷诺集团的进一步整合。

尽管日产汽车一直坚持其说法——罢免戈恩的直接原因是,日本检方对戈恩瞒报收入和其他金融不当行为的指控。然而,事实真相似乎并非如此。

根据相关文件以及知情人士的回忆,日产汽车内部有一股强大势力,把对戈恩的拘留和起诉作为一场契机,顺势改变日产汽车与雷诺集团的关系,使其对日产汽车更加有利。

一名匿名人士证实,这最早可追溯到2018年2月。当时日产汽车内部的一系列电子邮件,已经勾勒出一幅有计划地罢免这名有权有势的高管的画面。

就在这些信息曝光的同时,另一位前日产汽车高管(凯利)和日产汽车公司实体正在东京面临即将到来的审判。而事件的另一方,66岁的戈恩已经成功逃往黎巴嫩,日本政府正在寻求引渡他的办法。

2018年初,戈恩曾承诺要让两家公司的联盟关系不可逆转。此举震怒了日产汽车部分高管。据当时了解事情原委的人士透露,部分高管私底下开始讨论对戈恩整合两家公司的担忧。

核心人物是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办公室负责人哈里·纳达(Hari Nada)。此人后来与日本检方达成合作协议,在听证会上指证戈恩。

根据这一系列邮件显示,纳达于2018年年中曾给时任日产汽车负责政府关系的高管Hitoshi Kawaguchi写邮件,称日产汽车应该尽快采取行动。“趁还来得及,赶在戈恩行动前废除他的计划”。

戈恩表示,他是无辜的,对他的四项指控都是无中生有。但此次,戈恩未对披露事件置评。

日产汽车发言人Lavanya Wadgaonkar也拒绝发表评论。该事件关键人物纳达,也没有回复记者的电子邮件和语音邮件。上述与纳达进行邮件沟通的高管Hitoshi Kawaguchi已于2019年12月离开日产汽车,他拒绝置评。东京检察官办公室和雷诺集团的一名代表也拒绝置评。

03.

电子邮件披露原委

据熟悉邮件的知情人士透露,2018年11月18日,也就是戈恩在羽田机场被捕的前一天,纳达向时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抄送了一份备忘录。

在该备忘录中,纳达呼吁终止联盟协议,恢复日产汽车购买雷诺集团股份,甚至接管雷诺集团的权利。日产汽车还应该寻求取消雷诺集团提名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或其他更高级职位的权利。

纳达在给西川广人的文件中写道,要想重新平衡联盟关系,戈恩离开将是最好途径,他的离开可以对联盟产生根本性改变。纳达继续写道,戈恩被捕后,日产汽车应该迅速表明自己的立场。

关于此事,Bloomberg曾在2019年1月报道称,联盟另一方雷诺集团对这起调查一无所知。

雷诺-日产联盟伙伴之间的不和,最终使得雷诺集团2019年与菲克集团(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的合并谈判无疾而终。此后,日产汽车管理层陷入混乱。受产品老化和成本高企影响,其盈利能力亦日益下滑。

今年5月,日产汽车发布业绩,截至3月份的2019财年,共亏损6710亿日元(折合63亿美元),是日产汽车近10年来首次出现亏损,也是20年来最大亏损。自戈恩被捕后,日产汽车本来就已萎靡不振的业务,加上近期新冠疫情影响,日产汽车股票市值蒸发了一半以上。

纳达发送给西川广人和其他高管的邮件信息显示,他们对戈恩进一步整合联盟的计划深感担忧,因为合并之举将使雷诺集团对日产汽车拥有更大影响力。

1999年,雷诺集团曾紧急注资日产汽车,使其从破产边缘中起死回生。当时,雷诺集团派遣戈恩到日产汽车,正是因为戈恩的力挽狂澜,日产汽车才实现汽车工业史上最戏剧性的转变。

然而,20年后,戈恩手握重权,既担任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又担任联盟董事长,日产汽车开始倍感艰辛。

2018年4月,纳达告诉西川广人,戈恩对日产汽车的表现以及他亲自挑选的继任者(西川广人)越来越有看法。西川广人附和道,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的合并“没有任何好处”。纳达在给西川广人的信中写道:“他(戈恩)随时可以翻云覆雨,而你可能最终会成为受害者。”

接下来的5月,日产汽车发布了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利润预期。

戈恩被日本检方指控瞒报约8000万美元的收入,并在日产汽车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日产汽车的资金转移给戈恩控制的实体。戈恩称,日本的法律体系不公正,因此他在去年年底偷偷溜上一架私人飞机,躲进一个大箱子,途经土耳其前往黎巴嫩。

上个月,在日本当局的请求下,两名涉嫌协助戈恩逃离日本的美国人——前绿色贝雷帽成员迈克尔·泰勒和他的儿子彼得·泰勒——在波士顿郊外被捕。日本政府正在采取措施要求引渡他们,但两人否认有任何罪行。

日产汽车高管兼董事会成员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与戈恩同一天被捕。凯利目前仍在日本,处于保释中。因帮助戈恩瞒报收入,凯利正在等待审判。检方还在第一轮起诉书中起诉了日产汽车实体。

自戈恩被捕后,日产汽车立场一直坚定,坚称“这一系列事件的原因就是戈恩和凯利主导的不当行为”。在调查了一位举报人的报告后,日产汽车找到了“大量且令人信服的证据”。但戈恩和凯利都一再否认这些指控。

纳达出生于马来西亚,曾是律师出身,1990年代加入日产汽车,曾负责戈恩的许多事务。正是他领导了针对戈恩的内部调查,并与东京检方有牵连。与此同时,电子邮件也显示了纳达如何收集信息——他曾前往巴西和黎巴嫩调查戈恩使用公司提供的住房情况。

根据当时的邮件以及知情人士透露,戈恩被逮捕的前几天,纳达曾试图扩大对戈恩的指控范围。他对西川广人说,日产汽车应该推动对戈恩提出更严重的违反信托的指控。他们担心瞒报薪酬指控将难以服众。

纳达用戈恩名字的首字母指代戈恩。他写道,这一努力应该“得到媒体宣传的支持,以确保有足够的杀伤力,可以最大程度地破坏CG(戈恩)的声誉”。

当被问及对这些电子邮件的看法时,西川广人使用了他之前在公开场合的论调,称不存在推翻戈恩的阴谋。

今年1月,戈恩在贝鲁特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指责日产汽车高管密谋陷害他。当时,西川广人对记者表示,没有人试图通过罢免戈恩来“削弱雷诺集团的影响力”“这和戈恩的罪行是两码事”。

去年9月,在日产汽车内部调查发现西川广人有不当收入后,他辞去了首席执行官一职。知情人士透露,去年日产汽车一项内部调查发现,纳达和其他高管的薪酬也过高。

随着逮捕戈恩和凯利计划日期临近,日产汽车已经做好准备。他们评估了事情发生后雷诺集团的立场,以及如果雷诺集团坚持立场,他们该如何应对。

熟悉备忘录的知情人士透露,纳达认为,日产汽车应该向雷诺集团明确表示,雷诺集团无权参与日产汽车的运营,日产汽车也没有义务为雷诺集团挑选的候选人提供职位。

纳达在邮件中写道,只要戈恩被捕,不仅约束双方的合同(RAMA)会失效,而且,位于荷兰的RNBV公司都应该被废除。而这将赋予日产汽车获得雷诺集团股份的权利,甚至可以削弱或接管雷诺集团。

04.

矛盾源头

长期以来,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之间的RAMA协议,一直是双方摩擦的源头。雷诺集团拥有日产汽车43%的股权,而且有投票权,而日产汽车只持有雷诺集团15%的股份,没有投票权。

除此之外,该协议限制了雷诺集团对日产汽车的影响力,强调戈恩在维持合作关系中的作用。而法国政府拥有雷诺集团15%的股份,且拥有双重投票权,这使得法国政府对日产汽车拥有间接影响力。

邮件中还透露了更多细节,说明凯利的被捕也是日产汽车精心策划的结果——他们要求凯利从美国飞回日本参加董事会议。

纳达在给西川广人的信中写道:“凯利想在美国过完感恩节再回日本。”纳达告诉凯利,要他紧急出席会议,需要他马上回来。“如果他此时不来,就再也别回来了。我正安排一架飞机去接他。”

凯利的律师James Wareham表示,凯利的案件从未涉及犯罪活动。“凯利的被捕,实际只是他们铲除戈恩并摆脱雷诺集团控制的一个砝码。为完善这个计划,他们需要一名能为他们所用的证人,为达到目的,他们甚至违反了国际引渡法。”

戈恩被捕几个月后,日产汽车才得以改变与雷诺集团的合作关系。但日产汽车的如意算盘没能达成,2019年3月达成的新协议并没有像纳达提议的那样改变联盟合作关系。尽管日产汽车在任命高管方面赢得了更多发言权,并成功取消了联盟董事长一职,但其股权结构仍保持不变。

但真正的损害已经形成,联盟关系破裂了。

2019年晚些时候,日产汽车拒绝支持雷诺集团与菲克集团对半持股的合并计划,致使后者放弃了创建一家价值350亿欧元(折合394亿美元)汽车巨头的计划。

尽管自那之后,双方也达成了某种形式的停火协议,但不平衡的股权结构源头仍未得到解决。2020年5月,两家公司宣布了旨在加强业务整合的措施,以应对疫情影响。

自去年9月西川广人离开日产汽车后,新的三巨头开始共同运营日产汽车。然而后来,三个成员之一的关润(Jun Seki)在竞争首席执行官失败后不久辞职。新任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和首席运营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不得不面对一项艰巨的任务,即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重振日产汽车。

如今,戈恩离开已达一年半,日产汽车许多关键人物的命运仍处于不确定状态。纳达仍在日产汽车就职,但已被边缘化。今年2月,西川广人离开,与日产汽车不再有任何瓜葛。事件的另一名受害者,凯利至今还住在东京的一套公寓里,等待着对他的审判。

至于戈恩本人,这位前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目前住在贝鲁特的一栋房子里。有意思的是,这栋房产是日产汽车为他购买的。戈恩发誓要恢复自己的声誉,证明自己的清白。日本方面表示,将继续寻求将戈恩绳之以法。但日本与黎巴嫩没有引渡条约,戈恩也不太可能再去参加日本的法庭审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