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高性能版Model 3,零百加速3.4秒,100万元内燃油车没有对手!

2020年07月09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日前,特斯拉中国官网正式发布了旗下国产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NEDC续航里程为635km,首批新车预计在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交付。相较进口版车型,国产版车型售价下调了9万元左右,最终售价为41.98万元;NEDC续航里程相较进口版车型也提升了40km;0-100km/h加速为3.4秒。(下文国产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简称:Model 3高性能版)

Model 3高性能版相较标准续航后驱版和后驱长续航版增加了竞速套件,包含19英寸动力运动轮毂、更高规格的刹车系统、碳纤维后扰流板、赛道模式中四驱传动比例可调以及更低的运动悬架。前感应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系统综合最大功率462Ps,峰值扭矩639N·m。

笔者作为一位传统的燃油车死忠粉,曾立下过誓言,不到最后一刻绝不会向纯电动车妥协,但是看到Model 3高性能版0-100km/h加速成绩以及售价,我不免有些黯然神伤。

大家都知道,自从电动车走入市场以后,其凭借着电动机高扭矩、动力输出直接的先天特性,“马力”对于电动车就像不要钱的自助餐,敞开了供应。电动车的马力供应并不像燃油车给得那么吝啬,所以Model 3高性能版才会让笔者有那么一丝丝心动,它更像一台玩具。

今天不聊别的,就从一台“大玩具”的角度来聊聊Model 3高性能版,毕竟加速成绩在3.4秒这个级别的大部分燃油车也都是一台“玩具”。

预算41.98万元可以买到哪些性能车?嗯……为了公平起见,把预算提升到50万元左右,毕竟电动车拥有先天的动力优势。可选车型有奥迪S3奥迪RS 3 、AMG A35L 4MATIC、高尔夫R,其中奥迪RS 3最快,但是它的0-100km/h加速也需要4.1秒。

什么样的车可以把0-100km/h加速做到3.4秒?AMG C63S的加速成绩为3.9秒,售价116.08万元;2018款保时捷911 GT3的加速成绩为3.4秒,售价187.8万元;迈凯轮 570GT的加速成绩为3.4秒,售价256万元。

这么看来,Model 3高性能版更像是一台点满了加速技能点的异类,至少前3.4秒它可以和百万级跑车比肩。

当然,汽车并不能简单的以结果导向,抛开驾驶体验仅谈加速成绩肯定是片面的。相较燃油车,Model 3高性能版没有变速箱,并且前后电机可以瞬间通过四个轮子释放扭矩,它没有那种变速箱换挡时所带来的断续“捶背感”,而是那种一直加速一直爽的持续推背感。由于Model 3高性能版底部装备了动力电池,整车重心更低,所以它每次激烈驾驶转弯、变线时的重心转移,相较燃油车的驾驶体感变化有很大不同。

“操控”是一门玄学,并没有一个硬性指标可以量化,尽管一些车可以刷出非常优秀的赛道圈速,但是每个人依旧有自己的主观驾驶感受。可以肯定的是,Model 3高性能版带来的是另一种驾驶体验,是一种区别于传统燃油车的全新驾驶感受。我们为什么喜欢买不同类型的新玩具?还不是为了寻找一种新的人生体验。

相较极致性能,电动车的后期养护费用同样会让人咋舌,毕竟它没有了变速箱以及发动机,后期养护也要省心、便捷、低成本很多。以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版为例,按照一年行驶20000公里计算,其保养费用大约为1966元;宝马3系按照同样的保养周期计算,其保养费用约为5800元。Model 3高性能版的保养费用并不会比标准版车型高多少,不过上文提到的百万级超跑保养起来可是要比宝马3系贵多了。

我们常说,买飞度不改,不如推下海,每一位对速度有追求的人都会与自己的车经历一段特别的故事,“改装”会带给玩车人不一样的人生体验。但是Model 3高性能版并不会带给你深度的改装体验,毕竟目前市面上并没有形成全面的电动车改装产业,不过改一改轮毂、外观套件还是可以实现的。

每个人做一件事情的出发点不同,诉求也会不同。例如后驱版Model 3,我就会把它当作一台日常代步车,会在乎续航、会在乎充电便利性、会在乎用车成本,会在乎它是否会给我说走就走的便利性。对于Model 3高性能版,我会把它当作一台玩具,我只要喜欢它堪比跑车的加速能力、与众不同的驾驶体验就够了。

这就像一台动辄百万的超级跑车,谁又会在乎它用起来、开起来的费用呢?只要可以挑逗你的肾上腺素就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