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抛出80亿,奔驰付费9亿!都在抢什么?

2020年07月09日 11:04:04
分享到:

距离大众汽车80亿入股国轩高科的消息出来,不过一个月的时间,类似的剧情再一次上演了。

7月3日,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中国动力电池电芯制造商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深化战略合作,并入股孚能科技,计划持股3%。据悉,戴姆勒大中华此次的缴款金额为9.045亿元。

 有些朋友可能会疑惑了:孚能科技是谁?

孚能科技成立于2009年,属中美合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高科技、新能源、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系统生产,为新型嵌入式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电池配套。

在2019三元锂电池国内装机量的排行榜中,孚能科技的排名并不靠前,与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都有一定的差距。但孚能科技的优势在于软包动力电池。它是第一批在中国实现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量产的企业,出货量和装机量在2017年、2018年连续2年排名均为全球第三、中国第一。

 奔驰也许就看中了这一点。

奔驰首款量产纯电动车EQC搭载的便是LG和宁德时代生产的软包电芯。而且,根据奔驰的计划,至2020年底,它将在市场上投放5款纯电动乘用车产品和20款插电混动车型。

也就是说,奔驰未来对动力电池包括软包动力电池的需求,只会增多不会减少。

另外,这不是奔驰第一次与孚能打交道。早在2018年时,孚能科技就曾拿下戴姆勒上亿元的电池订单。此次奔驰入股孚能,算是老熟人间的互帮互助了。

从国轩高科到孚能科技,中资的电池企业似乎一下子成了“香饽饽”,而且备受德系车企欢迎。

其实也难怪。日系车企在本土有松下等电池企业,韩系拥有LG、SK Innovation等本土电池供应商,而德国在电池领域可以说是“一无所有”。当全面电气化进程速度加快,电池的分散式供应显然难以满足戴姆勒、大众宝马等全球汽车巨头。

以戴姆勒为例,它计划在世界各地布局电池生产网络,其位于北京奔驰电池工厂已正式投产,美国和欧洲的多个动力电池工厂还在建设当中。而孚能科技则计划在德国东部的比特菲尔德-沃尔芬建造一处生产基地,随后还将在美国设立另一家工厂,这样一来,就实现了“本土生产、本土采购”……

这个套路看起来很有深意。如今,奔驰大众已经行动起来了,下一个会是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