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世界汽车风向标终于说倒就倒

2020年07月09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这个2020年,我们见到了太多的变数。疫情带来的波动,至少会影响到未来几年颇多行业的传统走势。

2009年,我入汽车媒体行业,彼时的全国主编告诉我,日内瓦车展对于全球汽车的发展是风向标地位,因为每次各大厂商在日内瓦车展亮相的最重磅概念车型,都直接代表和展示着这家车企未来5-10年押宝着什么,会朝着什么方向跑下去。

当然,现实是2020年日内瓦车展受疫情影响取消,2020年6月29日,日内瓦车展主办方宣布,2021年日内瓦车展将取消。2020年的车展取消,让主办方亏了钱,2021年,新冠疫情也充满不确定性。

日内瓦车展的主办方接下来的短期目标是,把车展的时间节奏放慢一点,2021年不举办,推迟到2022年举办。而且,除了取消车展之外,它们甚至在寻求出售举办权。

商业角度,并没有什么疑问

取消举办、延期举办的理由,都无可厚非。因为车展的盈利收入模式很局限,门票+车展周边售卖+车企的参展费用(占大头)。2020年的全球汽车市场有一个颇为悲观的预期,预测机构IHS Markit在4月底表示,预计今年全球轻型车销量将下降22%至7030万辆。西欧和中欧的轻型车销量将下降25%至1360万辆,美国地区的轻型车销量将同比下跌27%至1250万辆,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也有所下滑。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三大汽车市场份额都预期会进一步下滑。

汽车销量下滑,则会直接导致汽车企业受损,从规模、利润、营收方面。

截止目前,戴姆勒CEO已表示,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将不得不采取裁员和成本削减措施。2019年11月,戴姆勒已宣布其重组计划,要求在2022年之前裁员逾1万名员工,从而减少14亿欧元(约16亿美元)的人事支出。另外戴姆勒有可能在2025年之前再裁员1万人,但是戴姆勒表示此报道仅仅是外界的猜测。

宝马也是同样,6月19日,据德国媒体报道,管理层经过数周的协商,决定削减6000个全职岗位,并大规模取消临时工和短时合同。

日产本田丰田大众沃尔沃雷诺捷豹路虎等等,近乎你能够想到的汽车品牌,它们都在进行裁员降本。除此之外,车企们的背后巨头也开始了裁员,在全球零部件排行榜单上一度霸榜的大陆、博世以及采埃孚们,纷纷开始削减岗位、营收预警。

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加速了全球传统汽车产业转型的节奏,不得不转,否则成为历史。

没有风向标之后,对我们的损害

讨论这个问题,才是日内瓦车展延期、取消甚至永远离开的真正意义。既然面临转型,既然车展的举办需要变化,那它会否改变我们的生活轨迹?

车企们的可以偷懒了,这是最直接也是最快的反应。

车展本来的意义就在于聚集和展示,当集合了同类别的品牌以及车型并进行展示之后,之于本行业、媒体、参展观众以及车迷而言,不可避免的就是相互对比。

1929年登场的梅赛德斯-奔驰SSK,直接让奔驰的名头做到了无可争议的大,7.0L 6缸发动机的装备提供200-300马力的天文数字,让在场的所有同类车企自卑;

1935年登场的雪铁龙Traction Avant,则让全世界知道了它的技术先进性,将前轮驱动、底盘车身一体化、液力制动等三项尖端技术集于一身,为后续打开了一种新的思考和造车模式;

1971年,兰博基尼Countach首次亮相于世人面前,MR形式的5.0L超级跑车,直接让兰博基尼猛牛的形象在全世界树立起来。

日内瓦车展中的经典案例太多,多到我们数不过来,每一个都直接树立了车企的地位。而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在北京车展、法兰克福车展、底特律车展、东京车展的原因,在于日内瓦的背景更干净,不会掺杂背后各国的工业保护政策和阻碍。

没有了日内瓦车展之后,少了这样的舞台,当未来各家车企开始在网络中以图片、文字、视频、直播等等形式来展示自己的新车时。意味着,设计团队可以不用在细节上追的那么急、扣得那么严,工程师团队也可以把很多概念性和预期性的东西后续再做出来,这样的例子,同样很多很多。

写在最后:

相信我,短时间内你我并不会看出来日内瓦车展取消、延期或者停办的影响,汽车工业从来都是长线作战,需要回顾、复盘和不断的提升优化。日内瓦车展如果就此离开,也是时代产物,虽然惋惜但却无能为力,我们更多只能寄希望于它换另一种方式存在。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它们无疑能省去不少麻烦,没有了针尖对麦芒的舞台,偷偷懒也大概率不会被察觉。

然而,对于你我来说,这可能是悲情的。我们要面对新的宣传形式,面对一堆堆存在于网络中的图片或者视频,少了真实感的背后是,车企们的过度营销、过度传播,也大概率不会被轻易察觉,直到新车真正来到你我身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