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明年量产 概念车就惊艳到没朋友

2020年07月09日 12:4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弈江山

奥迪说,这款惊艳到没朋友的奥迪Q4 Sportback e-tron,计划于2021年投入量产。

奥迪Q4潜在客户而言,在首批车辆交付前,他们有大约一年的时间来仔细考虑自己更中意哪个版本:具有丰富功能与硬朗特性的经典SUV车型,或是动感优雅的SUV Coupé车型。这两款奥迪Q4车型的尺寸几近相同:Sportback版本车型长4.60米,高1.60米,比奥迪Q4 e-tron长1厘米,同时也更低1厘米。两款奥迪Q4家族车型的宽度均为1.9米,轴距同为2.77米。

这两款概念车也共享同样的驱动系统,其驱动系统配备了即将量产的车型中最顶级电动机。奥迪Q4 e-tron和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均搭载系统输出功率高达225千瓦的双电机,并配置奥迪标志性的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得益于超凡的牵引力,两款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6.3秒内,最高时速限制在180公里/小时。

容量高达82千瓦·时的大型电池组分布在车身底部前后两轴之间的位置。在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下,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续航里程超过450公里,后驱版本的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树立了同级车型的标杆。奥迪Q4 e-tron 系列概念车基于MEB平台打造。未来,大众汽车集团的众多电动车型都将采用此平台,覆盖紧凑级到高端中型车型。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亮相让公众得以提前领略四环品牌第七款量产电动车的风采,量产车型预计将于2021年在欧洲市场推出。

精致而动感的车身曲线向后倾斜,勾勒出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轮廓。车顶线条贯穿至倾斜的D柱,直至车窗下部边缘的水平扰流器。得益于该设计,未来的奥迪Q4 Sportback e-tron的外观会比其姊妹车型奥迪Q4 e-tron概念车从视觉上更显修长。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尾灯采用贯穿式设计,明确体现出奥迪Q4 e-tron概念车的元素。两款概念车同属于奥迪e-tron家族的特性显而易见,与奥迪e-tron Sportback一脉相承。车灯内部LED光带也延续了奥迪Q4 e-tron概念车型风格。奥迪Q4的两个版本车尾设计相似,后保险杠及扩散器组件均带有水平饰条以及可发光的e-tron徽标。

从正面看,奥迪Q4 Sportback e-tron带有四环品牌标志的一体式进气格栅让人们一眼便能认出这是一款奥迪车型,不必细看就能发现这是一款奥迪电动车型。与奥迪首款电动车型一样,全新的概念车也采用了规整的封闭式八边形一体式进气格栅,宽大直立,区别于传统的进气格栅。

车轮上方具有经典设计元素的翼子板进一步体现了奥迪特色,品牌辨识度十足,其特色源自传奇车型——奥迪original quattro 1980。奥迪Q4 e-tron概念车和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车身侧面采用了自然流线型设计,更添独特气质。设计元素突出了侧裙区域,电池和动力组件被安置在前后轴之间,这是奥迪e-tron车型的典型特征。22英寸的超大车轮充分展示了奥迪家族最新成员的无限潜能。

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拥有全新的车漆颜色:kinetic gray、这是一种明亮金属色并具有珠光反射效果,不同的光线角度可呈现出明显独特的绿色色调。车身下部的深灰色配色形成鲜明对比。这种撞色设计突显出车身架构的宽大。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车身尺寸在紧凑级车型中同样领先。离地间隙灵活,使得这款电动SUV既能满足城市驾驶需求,又能灵活应对各种路面。内部空间方面,2.77米的轴距更加突显其远超同级车的优势。由于摆脱了传动轴对空间的束缚,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可提供超乎想像的宽敞空间和舒适体验,特别是前、后排腿部空间大幅扩大。

内饰配色突显了车内的空间感。车内上部区域主要采用浅色暖色调,与深色地毯形成鲜明对比。车顶、侧窗柱、门轨条、仪表板都采用白色和米黄色的超细纤维纺织面料。在奥迪Q4和Q4 Sportback上,“可持续性”这一核心要素不止体现在其电动驱动系统上:它的地板是由可再生材料制成。车门边框使用高质量多涂层喷漆,取代镀铬金属饰条。磨砂喷漆树脂材料的使用营造出立体效果。集成头枕的四个座椅均采用做工精湛的Alcantara材料,搭配双粗纱缝线装饰。虚拟座舱显示器位于方向盘后方,清晰展示速度、电量、导航等关键信息。具有增强现实功能的大尺寸抬头显示是一项新功能,可在道路上直接显示重要图形信息,例如转弯箭头。

方向盘辐条上有触摸元件,可操控控制面板,选择常用功能。在中控台正上方是12.3英寸的触摸屏,用于显示和操作信息娱乐系统及车辆功能。触摸屏整体向驾驶员方向倾斜,操作更加便捷。空调控制按键在触摸屏下方。由于中控台不再保留挡杆或手刹等功能组件,因此设计了配有手机充电支架的宽敞储物槽。极富高端设计感的水平区域囊括了所有传动模式的选择按钮,同时也可用作中控台前部的盖子。除了传统的底部储物槽外,车门上部还有个特制的区域可以用于放置水杯,拿取便捷。

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可提供多种驱动模式与动力水平选择。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搭载的是高性能版本电驱系统。车辆前后轴各装备一台电机,是一款quattro四驱车型。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车轴间取消了机械连接,而是采用电子控制确保扭矩得到最佳分配。整个过程可在瞬间完成。得益于此,无论在任何天气和路况下,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都拥有强劲牵引力。

在大多数情况下,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主要使用位于后轴的永磁同步电机,以发挥最佳能效。同样因为对能效的追求,驱动扭矩分配通常向后轴倾斜。如果驾驶者所需的输出功率大于后轴电机所能提供的功率,电动四驱系统将使用前部异步电机,根据需要将扭矩重新分配给前轴。此外,当车辆驶入光滑路面或快速入弯、车轮面临抓地不足,或即将出现转向不足及转向过度时,电动四驱系统也会提前进行扭矩的重新分配。

后部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50千瓦,峰值扭矩为310牛·米;前部电机可为前轮提供高达75千瓦的功率和150 牛·米的扭矩。系统输出功率可达225千瓦。安置于车辆底盘的电池容量为82千瓦·时,在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下,可确保续航里程超过450公里。电池也适用最大功率为125千瓦的直流快充,约30分钟即可将充满80%电量。然而,要达到超凡续航里程,仅有大容量电池是不够的。如同奥迪Q4家族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奥迪Q4 e-tron概念车,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同样非常节能,车身风阻系数仅为0.26,比奥迪Q4 e-tron 的风阻系数还要低0.01。这款紧凑型SUV车型还配备了精密的能量回收系统,充分利用各种可能性,提高续航里程。覆盖驱动系统和电池的精密热管理系统(包括二氧化碳热泵)也有助于提高续航里程。

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动感十足、横向操控感卓越,其关键原因是驱动系统位于较低且居中的位置。高压电池系统与车身尺寸完美匹配,置于乘客座舱下方的轮轴之间,呈扁平块状。整个电池系统重510公斤。所以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重心和搭载传统驱动系统的轿车车型相差无几,前后轴动力分配比例接近为50:50,达到完美平衡。车辆前轮使用麦弗逊悬挂,配有自适应减震器;后轮则使用配备自适应减震器的多连杆独立悬挂。

纵置模块化平台(modular longitudinal platform, MLB)和横置模块化平台(modular lateral platform, MQB)这些平台是奥迪大众汽车集团在各大细分市场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此前的平台主要基于内燃机设计。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的创新之处在于其专为电动车型而设计。车轴、驱动系统、轴距和所有组件间的布置和设计均为电动车型精心规划。基于该平台,可优化大容量电池组的分布和形态,不会像MLB平台和MQB平台,需要考量其他驱动系统进行而让步。

与此同时,MEB平台将带来无限的协同潜能。作为拥有较大市场的A级电动车型的基础平台,MEB平台可实现最佳技术的跨品牌联合开发,相关技术也可以用于不同的电动车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MEB平台有利于电动车型在对价格较为敏感的紧凑级细分市场中取得突破。

随着2018年9月四环品牌纯电动SUV车型奥迪e-tron的全球首秀,奥迪全面开启电动化攻势。到2025年,奥迪将在全球主要市场推出共计20款纯电动车型,电动化车型销量将占总销量份额的40%左右。在此计划内的SUV车型包含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此外,奥迪还将推出一系列经典车身设计车型,如Avant系列车型和Sportback系列车型。此系列的产品将覆盖从紧凑车型到豪华级别的所有相关细分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