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上半年跌幅领跑四大汽车集团 仅完成三分之一年销量目标

2020年07月09日 13: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中国汽车行业的龙头车企——上汽集团拥有连续14年销量正增长的纪录,可去年上汽集团不但出现罕见的首次销量下滑,而且同比下降11.54%跌幅远超过汽车行业7.51%的下滑幅度。今年以来疫情肆虐,上汽集团是否能走出下跌态势或者好于汽车行业大市呢?

《汽车专业网》编辑没有从不久前发布的上汽集团2020年上半年产销快报当中看到好转的迹象。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产销量分别为199.22万辆和204.91万辆,同比下滑均在30%以上,而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7%,上汽集团再次跑输大盘。

上汽集团公布的11家下属公司当中,仅有上汽大通、申沃客车、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3家销量是正增长的,而且均是以商用车为主的车企。这意味着,上汽集团在乘用车市场全线溃败。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下滑最严重,同比降69.64%;销量占比最高的上汽大众下滑幅度仅次于前者,达到37.18%;占据上汽集团乘用车业务超过87%比重的合资板块更是下跌甚剧。

即使是与同为“四大汽车集团”的其他三家相比,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也是表现最差的。一汽集团上半年销量超163万辆,同比增长2.3%;长安汽车集团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83.1万辆,同比增长1.3%;即使是身处疫情中心的东风汽车集团上半年累计销量也达到114.4万辆,同比减少16.73%。

“龙头”上汽集团下半年还有希望崛起吗?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上汽集团4月零售同比转正后实现连续三个月正增长,库存明显下降,下半年上汽集团复苏有望优于行业,公司致力于全年整车销量增速“跑赢”大盘。

上汽集团合资与自主双暴跌

《汽车专业网》编辑也注意到,上汽集团在2、3月份销量下滑明显,分别同比跌幅达87%和59%,这也是中国车市的一个缩影。从4月份开始,随着逐渐复工复产以及一系列促销政策的出台,上汽集团同比跌幅也逐渐缩小,并最终在6月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回暖趋势强劲。

上半年,上汽集团旗下车企当中,合资板块暴跌是整个集团弱于大市的主要原因。其中,跌幅最大的为上汽大众,这已经是上汽大众连续第二年销量下跌;其次就是上汽通用跌幅为33.31%,这已经是上汽通用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上汽通用五菱紧随其后,下跌28.69%,这也是该品牌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并且今年上半年下滑幅度远高于去年19.42%的跌幅。

自主乘用车方面,上汽乘用车也不容乐观,跌幅为23%,好于上汽集团整体30%以上的跌幅,但相比去年4.08%的跌幅明显扩大。2020年作为上汽乘用车的产品大年,按照规划,旗下荣威、MG将有多款车型上市,但在2020年上半年仅有荣威Rx5 Plus一款车型上市,也就是说新车销量对于上汽乘用车2020年上半年销量贡献几乎为零。

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和任万付均认为,疫情是整个集团产销和业绩双双下滑的主要原因。不过,任万付也表示,上汽大众帕萨特A柱断裂事件的影响仍存也是其中一大原因。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上汽大众上半年在上汽集团内部跌幅居首(海外公司除外)。

上汽集团市场表现全面落后其他三大汽车集团

即使是疫情原因,也不能成为上汽集团成为2020年上半年“四大汽车集团”表现最差的借口。

在合资板块,上汽集团主要板块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市场表现还不如东风集团主要板块东风日产(下跌17.32%)、东风本田(下跌16.95%);更不用说“红得发紫”的一汽集团了,上汽大众兄弟品牌一汽大众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874174辆,仅同比下滑9.2%,夺得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即使是合资板块孱弱的长安汽车旗下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市场表现都远好于上汽集团

在自主板块,上汽集团旗下上汽乘用车也是“四大汽车集团”当中表现最差的。疫情最严重的东风集团旗下东风乘用车上半年销量下滑7.20%,东风柳汽乘用车销量下滑22.49%,均好于上汽乘用车23%的跌幅;更不用说“四大”当中乘用车最强的长安汽车旗下自主品牌同比增长39.1%的辉煌;而一汽红旗上半年销售整车70045辆,同比增长110.7%。

面对合资板块与自主板块双线失速,上汽集团如何挽回颓势呢?《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上汽集团旗下各板块也在加速推新车步伐,上汽大众5月首款大型豪华商务MPV Viloran威然上市,下半年大众品牌多款新车蓄势待发;上汽通用今年将推十款新车,上半年已经有凯迪拉克CT4雪佛兰开拓者、全新一代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家族、全新别克轿车家族等多款产品相继投放市场。

在自主板块,上汽乘用车下半年将有多款车型相继上市,已经曝光出来的车型就有:7月10日即将上市的第三代全新MG6、上汽首款MPV-荣威iM8、全新荣威i6 MAX,R标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荣威ER6等。

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认为,上汽集团力争2020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00万辆左右,市占率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公司目标较为积极,期待王者归来。可半年过去,上汽集团仅完成三分之一的年度销量目标,下半年有可能追上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