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开科技吉利4.0时代的大门?星越演绎中国性能车极致“加速度”

2020年07月09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夏天龙

编辑 | 王双双

“CMA架构车型销量突破60万辆,主打科技,形成CMA、SPA基础架构和PMA纯电专属架构”,对于六月份同比销量、市占率双双提升的吉利汽车而言,这一个个醒目的标签足够令人回味。

吉利正式进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后,依托架构造车的优势,吉利汽车在未来的可能性变得无限多、无穷大。在这其中,承托起向上冲高重任的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以下简称“CMA架构”)以比肩丰田TNGA架构的造车实力,冲在了整个汽车行业的技术前沿。而在CMA架构之下的首款吉利品牌产品——星越更是将自主品牌的“加速度”演绎到了极致。

CMA架构注定了星越的不平凡

站在吉利的“4.0时代”往回眺望,能够支撑吉利完成时代跃进的无疑是CMA架构,而如果从星越这款产品出发,其背后的CMA架构也依旧是支撑起这款产品“高性能”卖点的基础。

其实中国市场第一次领教CMA架构的先进性是从领克开始的,随着领克01投放市场,全行业突然感受到一款真正有质感的中国车出现了。无论是动力还是操控,CMA架构将中国制造带入了新的纪元。这也是领克不仅“卖出了量,还卖出了价”的根本原因。

吉利星越则让CMA架构的辐射面扩散开来,以强劲动力与轿跑式造型,攻入了对性能有追求的年轻国人心中。

“CMA架构”被吉利官方称为“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它是面向全球工业4.0的产品诞生体系,能够覆盖从A级到B级的不同车型开发需求。它能够为不同平台的车型提供共享解决方案,包含技术、工具链、标准、工艺流程、供应链体系等统一标准,让新车型研发能根据品牌定位、用户定位、市场定位等因素,从共享解决方案当中作出选择再进行研发。

不可否认,在平台化造车风靡全球的今天,CMA架构并不算稀有“物种”,但它却在保证了产品安全、可靠、品质的基础上做出了多样性,让产品更具独特性和自由度,对核心部件赋予更高的技术性能,能够满足多层级、多品类的市场需求,这也是为何市场都在说“CMA架构能够比肩丰田TNGA架构”的主要原因。并且CMA架构也在“可能性”上超越了TNGA架构,更为丰富的电子电气技术储备,让CMA架构更符合“新四化”的发展方向。也正因如此,星越的“底气”不是一般的足。

“最快”的底气

主打“性能”、“轿跑SUV”等标签的星越生来就不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走量车型,顶配定价超过20万元的它更是打破了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天花板,但它依旧连续数月领跑中国品牌轿跑SUV细分市场,上市一年多以来总销量超过3.5万辆。毫不夸张地说,星越用实际行动向市场证明了自主品牌车型的更多可能。

作为旗舰产品的星越得益于吉利CMA架构的赋能,在整车技术先进性和品质层面做得极为扎实、出彩,其中2.0T+8AT的动力总成无疑是实力超群。

星越350T车型在沃尔沃同款Drive-E 2.0TD T5发动机与爱信8AT变速箱的驱动下,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6.8秒,这一成绩使星越成为燃油动力下加速最快的中国品牌SUV车型,刷新中国品牌汽车“加速度”。

这台来自沃尔沃的Drive-E 2.0TD T5发动机,最大功率可实现175KW、最大扭矩达到350N·m,而爱信8AT变速箱经过精密的调校,在星越整车上有着极为宽泛的速比表现,再加上博格华纳第五代电液式四驱系统的帮助,星越350T的核心三大件已经完全能够比肩豪华品牌的轿跑SUV车型。同时,CMA架构为星越打造了先进的“线控底盘”,兼顾舒适性、运动型,拥有极强的抓地力与操控性能。

CMA架构对星越的赋能不仅仅停留于传统三大件上,得益于CMA架构与“BBA”相同的底盘一体化合装工艺,通过高精度夹具,把上车身、下车身整合在一个模块里,一次性拧紧52个联结点,拧紧扭矩偏差精度控制在3%,这种一体化合装工艺大大提高了星越的车身强度,保证其在激烈行驶时的动态性能。也就是说,星越的造诣不仅停留在“快”上,它是一台用户会渴望驾驶的性能SUV。

“销冠”推动吉利用户“圈层”向上

的确,从驾控的角度去看星越,这台自主品牌的性能SUV无疑是消费者“绕不开”的精品。但更为重要的是,星越不单单是改变了消费者对中国“加速度”的理解,与之相随的是,消费者也通过选择星越而丰富了品牌的“用户圈层”。

数据显示,在星越的用户中,超6成用户选购2.0TD版星越。星越的用户群体覆盖到了诸多合资乃至豪华品牌的用户,高达45%的合资品牌用户换购星越。这一情况是颠覆市场认知的,往昔,消费者的换车逻辑基本为由自主向合资进阶,而如此现象的出现侧面告诉了我们,星越的产品力已经达到甚至超越合资品牌。

“BMW X4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8秒,而奔驰CLC Coupe的成绩6.9秒。”这组数据直接将消费者选择星越的原因摆在了眼前,星越的性能越过了合资品牌,达到了对标豪华品牌车型的水准。更为重要的是,在整车的质感与配置上,曜黑NAPPA+麂皮座椅、12扬声器BOSE豪华高保真音响、智能香氛系统等诸多智能豪华配置让国人感受到了自主品牌也可以如此高级,消费者以不到20万元的价格就能拥有30万级的配置和50万元级的豪华享受。

“品牌有竞争力了,这个企业就有竞争力了,品牌也决定着你的定价,决定着购买力。”记者依稀记得星越上市发布会那天,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的一席话。的确,在诸多品牌高喊“品牌向上、品牌高端化”的今天,抛去大张旗鼓的营销宣传,在消费者眼里,产品力终究是最能体现出品牌是否突破天花板的第一标准。而吉利对星越的潜心打造,正是吉利汽车在公众眼中进一步实现品牌向上的关键,其代表了整个吉利汽车品牌进入一个全新的技术标准和时代。

吉利品牌与星越车型所做的,正是通过品牌向上的途径,让自主品牌在消费者中的所见与所得变得更具价值。而对于吉利汽车而言,在星越以及上市仅2个月便订单破万,并诞生于CMA架构,搭载相同动力的领克05的助力下,将中国SUV带入了更高的阶层,推动品牌打开了“4.0时代”的大门。

这是CMA架构所结下的硕果,更是中国制造进入新纪元的象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