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发布,WLTP续航450km

2020年07月09日 15:43: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7月7日,奥迪全球首发了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

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可以视作Q4 e-tron的轿跑版,动力部分将搭载前后双电机,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约为450km。此外,新车计划于2020年投产,未来还有望在上汽大众的安亭工厂进行国产。

下面,电驹小编就带大家详细看看这款新车究竟有哪些亮点?

基于MEB平台打造

Q4 e-tron一个重要的产品亮点,那就是它是奥迪首款基于MEB平台下开发的车型。没错,它是首款。之前发布的奥迪e-tron车型是基于保时捷的纯电平台(J1)开发的。

而作为Q4 e-tron的轿跑版,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同样将基于MEB平台打造。或许我们可以这么理解: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是奥迪首款基于MEB平台下开发的纯电动轿跑SUV车型。

MEB是Modulr Electric Toolkit(电动车模块化平台)的缩写,它可以通过在多款车型当中使用同样的部件来进行规模化生产。换言之,它与 MQB 平台的灵活性类似,均是基于大众模块化生产理念而来,拥有根据不同电动车的需求调校出不同续航里程的极强扩展性。

除此之外,因为MEB 平台以电池组为核心,电池组、电机等核心组件均设定统一位置和模式。其产品具有短前后悬、长轴距的特点,四个车轮尽可能贴近四个角,进而使得操控性得到提升。另外,由于纯电车型不存在一整套内燃机总成,而且电池包为扁平化设计,所以MEB平台产品更能发挥车内空间的纵向高度,也拥有更低的重心。

总结来说,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作为采用MQB 平台的纯电动车型,其产品实力相比采用“油改电”的奥迪Q2L纯电动车型来说,提高的不止一点点。这点从新车的续航表现就能看出。

WLTP续航超过450km

奥迪Q2L纯电动车型的NEDC续航只有265公里,而采用MQB 平台的Q4 Sportback e-tron,搭载了82千瓦时的电池包,WLTP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超过450公里。如果换算成NEDC续航,至少将达到550公里左右。续航提升十分明显。

据悉,新车还将提供后驱版本,该版本车型的WLTP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约合NEDC续航600公里左右)。

充电方面,新车直流快充情况下,仅需30分钟即可充满80%电量。

搭永磁和感应双电机

动力方面,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和奥迪Q4 e-tron采用了完全相同的动力总成,二者均搭载了前交流异步+后永磁同步两台电机所组成的电动四驱系统。

其中前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75千瓦、最大扭矩为150牛米。后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50千瓦、最大扭矩为310牛米,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225千瓦。两款车型的百公里加速均为6.3秒,极速180公里/小时。

从动力配置来看,此次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在电机的配备上很有特色,其采用了类似蔚来ES6的做法——前后采用了两种不同技术特性的电机。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电机就是感应异步电机和永磁同步电机。根据永磁同步电机与交流异步电机的特点来讲,永磁同步电机更适用于频繁启动停止的工况,而感应电机则更适用于高性能高速的工况,

也正是这样的电机特性,蔚来ES6前后分别配备一台感应异步电机,和一台永磁同步电机的性能版车型,不仅动力性能更强,甚至续航里程还能比配备两台永磁同步电机基准版车型还要长。

可以看到,此次奥迪Q4 e-tron和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也采用了前后分别配备一台感应异步电机和一台永磁同步电机的做法,更有利于平衡高速和低速不同工况下的能耗。不难预料,这种电机的组合方式,很可能成为未来新的技术潮流,被更多的品牌采用。

外观&内饰

虽然和奥迪 e-tron采用了不同的平台,但是在外观设计上,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依然延续了奥迪家族电动化的设计语言。

新车前脸采用了大尺寸多边形封闭格栅设计,配合两侧超大尺寸的开口设计,整体视觉效果非常凶狠。车身侧面,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溜背式车顶线条非常流畅,而车身腰线也可营造出极强的力量感。尾部方面,新车采用了目前流行的贯穿式尾灯,并且配备了一个小鸭尾,保险杠下部则配有扩散器和银色饰条。

车身尺寸方面,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00/1900/1600毫米,轴距为2770毫米。除了车身长度和高度相比于奥迪Q4 e-tron多出了10毫米之外,其它数据完全一致。

内饰方面,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内饰和奥迪Q4 e-tron别无二致,车顶部分、门板和中控台处均配有白色和米色的超细纤维织物,地板覆盖物也是由可回收材料制成,充分展现了奥迪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中控台上方采用了12.3英寸的触控液晶屏,内部配有娱乐信息和车辆相关功能。并且中控屏幕的角度向驾驶员一侧倾斜,增强了操作过程的便利性。

座椅方面,新车采用了一体式设计的座椅,看起来颇为运动。该座椅采用了Alcantara面料,内部配备了粗纱线缝合的双接缝装饰,看上去简约而不简单。

电驹小结:

从产品力来看,无论是动力参数,还是续航里程,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都表现出了不错的产品竞争力。而且,在品牌方面,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都有可以和特斯拉MODEL Y一较高下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