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万块的电动汽车,五菱这次要革谁的命?

2020年07月09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传统的燃油汽车时代,五菱宏光是当之无愧的国民神车。自2010年问世以来,这款车便以皮实耐用价格低的优势横扫低端MPV市场。如今汽车的电动化已经势不可挡,五菱显然不愿与时代背道而驰,五菱宏光MINI EV的问世,会否在电动汽车行业掀起又一场革命?】

撰文|何 丛、编辑|禾 子

五菱是一家善于制造新闻的厂商。2020年以来,不少电动汽车厂商都瞄着所谓的高端电动汽车大造舆论,五菱只推出了一款售价在3万元左右的五菱宏光MINI EV,却收获了更多人的关注。

来自大厂的精品小车

2.98万元起的价格,不到3米的车身、120KM起的续航里程,不看品牌的话,你或许会觉得这又是一款四个轮子带个铁壳子的老年代步车。但作为神车专业户,五菱的实力却远非生产“老头乐”的小作坊能比。

超过57%的高强度钢,ABS防抱死系统、IP68级的三防水平,这才是五菱宏光MINI EV的真正实力。自发布至今,这款车已经收获了超过20000台订单,消费者对这款车的认可,一点不亚于燃油版的宏光。

五菱力助电动汽车普及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生产、销售了全球超过一半的电动汽车。不过一个尴尬的事实是,中国电动汽车的普及率尚不足5%。也就是说,电动汽车市场看似火爆异常,但事实上与普通用户之间仍然有一段很长的距离。五菱宏光MINI EV的出现,有可能会迅速改变这一现状。

特斯拉甚至比亚迪长城等厂商推出的电动汽车相比,五菱宏光MINI EV在产品实力上的确存在着很大差距,但作为一款代步神车,花哨的配置本身也不是五菱宏光MINI EV所追求的目标。最低限度的安全保障、最基本的舒适度、最低廉的出行成本,这就足以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电动汽车的普及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解决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接受度过低的问题,才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在“接地气”这方面,五菱从不让消费者失望。

瑟瑟发抖的老年代步车

比较讽刺的是,在中国广袤的乡村,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度反而远远高于城市地区。不过这种“接受度”却是大量存在的老年代步车带来的。价格便宜、能够遮风挡雨、不用加油,这让老年消费者对这种四轮电动代步车趋之若鹜。但是这种不上牌照、不需要驾照的代步车在事实上属于违章车辆,只能在管理水平滞后的县级以下市场通行,完全无法承担普及电动汽车的重任。

五菱宏光MINI EV是这一类“电动汽车”的天敌。它具有老年代步车的一切优点,同时还有来自五菱的质量保证,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更是让生产这种车的小厂望尘莫及,取代安全性能和质量都极端低下的老年代步车毫无压力。

究竟革谁的命?

五菱宏光MINI EV推出以来大受欢迎,不少人认为它将像五菱宏光一样在电动汽车市场掀起惊涛骇浪。从产品性能和配置水平看,这款车的确可以称得上是革命性的产品,然而在事实上,这款车的“革命”目标却并不是市场上现有的电动汽车。

目前市场上比较火爆的几款电动汽车,例如奇瑞EQ1、长城欧拉R1等定位都比较低,但仍然在6万元以上。从价格上看,五菱宏光MINI EV的确很有优势,但无论是安全性能,还是续航里程,它都无法与这几款车相提并论。五菱宏光MINI EV的出现,不但不会对奇瑞长安吉利们构成威胁,它坚实的客户基础以及可以预见的庞大销量,反而能够促进电动汽车的快速普及,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五菱宏光MINI EV的“历史任务”,就是摧毁充斥着粗制滥造和安全隐患的老年代步车市场。它与神车五菱宏光系出同门,采用行业一流的生产工艺和严苛的生产标准,低廉的价格也让老年代步车再无容身之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五菱宏光MINI EV的出现,比国产汽车厂商投入大量资源,研发出一款叫好不叫座的“高端车型”有更重要的意义。

点评

五菱宏光MINI EV既无意也无力与比亚迪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厂商展开正面竞争,但守好“入门级电动汽车”这一块儿根据地,五菱就足以赚得盆满钵溢。整个电动汽车行业也需要五菱宏光MINI EV去激浊扬清,老年代步车之类的产品,是注定要被淘汰掉的。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