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召回超160万台,奔驰等豪华品牌成重灾区

2020年07月09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豪华品牌为抢占市场而加速国产化,这是造成近年来豪华品牌召回量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因素。

豪车召回占总量近一半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备案数据,2020年上半年,共有32个汽车品牌发起了召回65次,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9次,但召回车辆总数高达321.4万台,同比还增加了16%。

在今年上半年的全部召回中,涉及以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豪华品牌召回就达到38次。而合资、自主和其它类别的车辆召回则分别为6、16和12次(因部分车企会同时召回旗下豪华和非豪华品牌车辆,如大众中国同时召回奥迪大众,所以会出现品牌分类别召回次数大于市监总局备案次数的情况)。

从召回规模来看,豪华品牌的召回总量虽然从去年同期的189.6万台下降到160.5万台,但依然接近上半年召回总量的近一半。相比之下,自主、合资和进口品牌乘用车的召回总量也只有154.1万台。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巨大的召回量,豪华品牌的销量远低于自主和合资品牌。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豪华品牌零售销量为81万台,自主和合资品牌同期销量则高达207万台和317万台。

在豪华品牌中,奔驰奥迪宝马的召回量之和就达到119.5万台,其中,奔驰奥迪宝马的召回量分别为78万台、41万台,宝马较少仅为0.5万台,三家总计119.5万台,占全部豪车召回量的74%。

豪华品牌快速扩张,国产化背后存隐患

作为国内销量最好的三家豪华品,近年来奔驰宝马奥迪的召回量一直居高不下。2019年,三家合计召回超285万台。其中,奔驰更是以145万台居首。对于为何召回频发,中车网分别致电三家豪华品牌,可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存在一个召回标准问题,豪华品牌的召回标准相对严格,一旦发现隐患,就会发起大规模召回。”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车网表示:“相比之下,客观来说自主和一般合资品牌的召回标准会低一些,所以发起召回次数和总量也相对少一点。”

但有北京奔驰的内部人士指出了找车频发召回的另一个因素:“坦白说,我觉得这里有一个国产化的问题。国产化需要一个过程,用国产零部件替换进口件,期间有一个不良率,需要一个试错过程,不可能一下就尽善尽美。国产化以后,一些零配件的质量可能就不是那么过硬了。在这个进程当中,北京奔驰在逐步找到合适的供应商去替代进口零配件。”

事实上,奔驰近年在华召回的车辆也确实以国产车型居多。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北京奔驰一次就召回国产C级、E级等车型共计超62万台。去年,国产C级和E级也是召回量最大的两款车型。其中,C级的召回量至少超30万台。E级的召回则更让人大跌眼镜,北京奔驰召回了同一批次的E级轿车两次,召回时间分别是今年5月27日和11月12日,数量均为29.97万台。

“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国产化确实是引起召回的一个主要因素。”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此前一些年中国车市发展太快了,车企为了抢占市场,加速国产化以降低成本。例如,奔驰入华早期只有E级实现了国产,但是近年来C级、A级和SUV不断实现国产。随着快速的扩张,有一些问题也就很难避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