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浇灭拜腾之火的四桶冷水

2020年07月09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拜腾暴雷成为近日最大新闻,犹如核弹爆炸,席卷全球。根据6月底拜腾沟通会宣布,中国区将从7月1日起停工停产。南京厂区此前已经被停水停电,北美和德国办公室均剩十余人,中国区的上海和北京办公室也已撤租,事实上拜腾已经休克。

随着拜腾倒下,各种各样的新闻以及此前曾经被掩盖的问题逐渐曝光。

零食吃掉5,000万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世界,向来创业艰难,任何一个光鲜亮丽的公司,追溯它的童年一定不堪回首,只有亲历者才能明白其中的艰难困苦。就像李想感叹创业如同从18层地狱爬出来;李斌在蔚来最黑暗时候,“以肉眼看得见的速度衰老”;当年李书福为了拿到一纸资质上窜下跳,装疯卖傻,九死一生才拿到牌照;任正非在华为最困难时候,几乎从大楼上跳下去。现实中哪怕你开一个包子店,都得起早贪黑,省吃俭用,一分钱当作两半花。

但是在拜腾这个创业公司身上,我们很难感受到这种创业艰难,我们看到是一场美轮美奂的华丽与浪漫:

拜腾上海品牌店开业,所有人员服装都是定制,从德国进口,量身定做;

拜腾员工名片必须使用进口环保材质,价格是每盒1,000元,一盒名片相当于一部手机;

2018年,拜腾北美办公室采购零食花掉了700万美金,折合人民币5,000万元,北美区员工大约三百多人,每人每年吃零食费用17万人民币。

拜腾现任CEO戴雷出差都是头等舱,没钱发工资了都是头等舱;

拜腾前任CEO毕福康喜欢喝红酒,宴会时候最喜欢点一杯最贵红酒;

拜腾全球都是5天工作制,周末没人,放假没人,财务报销宽松无比,监管形同虚设。

总之,拜腾一直强调,“所有东西都要用最顶级的”。当然在拜腾工作也是很幸福的,吃着几万的零食,喝着几千的红酒,工作轻松浪漫,哪里是一家创业公司,分明是浪漫的养老院。

钱烧完了,车没造出来

当然,如果拜腾有钱,再怎样浪漫,再怎样华丽都没关系。或者哪怕拜腾没钱,能够顺利融资也可以,或者拿钱速度比烧钱更快,拜腾也不会死掉。

问题是,这边烧钱速度轰轰烈烈,那边融资速度却步履维艰,钱烧完了,车却没造出来。

根据公开资料,拜腾早期融资相对容易。拜腾的创始股东可以追溯到和谐汽车。早在2016年,刚刚成立的拜腾就获得了和谐汽车、力合汽车、晋亨投资的共同投资。

2017年8月,拜腾汽车获得了苏宁、丰盛控股和南京国资委的A轮投资,这笔钱是2.4亿美金。

2018年的6月,拜腾汽车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为一汽集团、启迪控股、宁德时代、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融资总额达5亿美元,其中一汽集团投资2.65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在B轮投资时候,投资人非常看好拜腾,曾经有投资人主动提出增加投资额。所以C轮投资,拜腾的融资目标曾经提高到8亿美元,当然后来很快将目标重新设定为5亿美元。

C轮融资原本在2018年10月开启,融资额为5亿美元,此时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外部变化是新能源市场从阳光灿烂到晴转多云,内部烧钱速度则让投资人深感不安。很多投资人详尽了解拜腾内部情况之后开始选择规避。据未来汽车日报报道,“公司C轮融资对外公布的是5亿美元,但其实签约的不到2亿美元,实际到账不足5,000万美元。”这导致拜腾的融资难度急剧加大,财务状况逐渐恶化。

拜腾收购一汽华利,获得了生产资质,但是承担的债务多次逾期,事实已经无力偿还;

2019年12月份,拜腾获得一笔救命用6亿元过桥贷款,其中3亿元5月份已经逾期,但是拜腾已经没钱偿还;

从2020年起,拖欠供应商货款成为常态,甚至一笔区区几千元的货款都要拖欠几个月;

不仅仅拖欠供应商,拜腾后来开始拖欠员工工资,拖欠房租,甚至拖欠水电费。

一方面是烧钱速度愈演愈烈,一方面是拜腾逐渐失去了融资能力,拜腾之火逐渐熄灭。

外国人在中国的烧钱故事

拜腾创业初期,身披一道独特光环,就是“外国人在中国的创业故事”,前后两任CEO都是老外。

其中前任CEO毕福康,是世界知名的电动汽车专家,在宝马工作多年,主导了宝马i8项目,号称i8之父。现任CEO戴雷,曾担任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 、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

因为两任CEO都是外国人,很快建立了外国人为主的核心管理团队,拜腾真正意义上的7位核心高管中有5位是外国人。当中高层被外国人掌控的时候,整个拜腾的管理体系必然向外国倾斜,这导致中方话语权很弱。

即便拜腾投资都是源于中国资本,总部也设立在中国,资源依然在倾斜海外。毕福康在担任CEO时候,用着从中国市场拿来的美金,在美国大肆扩张,招兵买马,并且将拜腾汽车的产品技术,研发,供应链等核心资源配置海外。可以类比的是,南京拜腾总部研发人员大约四百人,而北美的研发和商务团队也有三百多人,同时北美的人工成本几倍于中方人员,让中方团队倍感不爽。

更重要的是,这种跨区域、跨语言、跨国界、跨文化的管理模式,使得拜腾丧失了宝贵凝聚力,成为一团散沙。在外国人主导的拜腾,官方语言必然是英文,导致中外双方极高的沟通成本和极低沟通效率。中国白天时候,北美已经是夜晚,导致双方的会议往往在深夜召开。戴雷和毕福康等高管的很多时间,更是在全球不同的总部来回奔波,这进一步瓦解了拜腾的向心力。

采用外国人当核心高管,表面上似乎好看,其实严重水土不服,并且天然带来剧烈的文化冲突,极大增加沟通成本。

如果一家企业已经做到跨国公司规模,业务遍及全球,采用外国高管和国际型人才顺水推舟天经地义。但是作为一个创业型企业,使用外国人担当核心高管,只能是南辕北辙事倍功半,这也导致管理的进一步混乱。

缺乏一个核心引擎

虽然所有的公司都会有管理混乱,不过混乱的程度不同,混乱的模式不同。毕竟在多数创业公司,创始人、大股东和核心高管基本都是三位一体,比如李书福既是吉利创始人,也是大股东,同时也是董事长,这保证了企业有一个强劲的核心引擎。但是拜腾不同,它几乎在所有的宏观和微观层面一团糟糕,并且矛盾重重。

拜腾的矛盾首先是股东之间的矛盾,拜腾创始股东是和谐汽车,戴雷和毕福康也拥有数目不详但是也不多的部分股权,后来开始A轮,B轮,C轮投资的时候,股东矛盾逐渐激烈。

据媒体报道,在B轮融资引入一汽时候,当时和谐汽车在董事会中有三个投票权,毕福康有一席,一汽拿出了2.65亿美元的真金白银,肯定期望获得一个投票权,但是作为创始股东的和谐汽车必然不愿意,双方矛盾客观存在。后来所有引入战略投资者,都会面临原始股东和后来股东的权力之争,尤其是创始股东和谐汽车股权被摊薄之后,股东之间的矛盾就更为激烈。

内部人士透露,毕福康和和谐汽车关系密切。作为拿出大笔真金白银的一汽,显然不希望自己的钱打了水漂,有着强烈的对于公司管理的监管欲望,这又造成股东和管理层之间的矛盾,毕福康后来被迫下课,传言就和一汽压力有关。

对于管理层不满的不仅仅一汽,因为首款量产车型迟迟不能投产,投资人对于管理层同样颇有微词,但是因为毕福康和戴雷掌握实权,股东也无可奈何。董事会曾经多次要求管理层大幅度削减海外人员,将研发和知识产权部门转移国内,戴雷置若罔闻。2020年5月下旬,股东设立工作组进驻拜腾,意味着对于管理层失去信心。

拜腾管理层内部同样矛盾重重,一团乱麻。戴雷和毕福康之间有着严重冲突,两人“立场不同,个性迥异,互相拆台”,据内部员工透露,两任高管甚至为了发言顺序都曾经爆发冲突。

戴雷和毕福康之下,拜腾内部更是派系林立,矛盾错综复杂。据媒体报道,这家只有一千多人的公司,竟然有29位VP,多个部门同时存在两个VP,有的部门还设立SVP(高级副总裁),给人排队分肥的感觉。可以类比的是,至今早就交车的理想,几千人的队伍只有两个VP。

除了常规矛盾,拜腾还因为文化差异存在巨大的中西方矛盾,中方团队和外方团队因为职责和权力矛盾重重,甚至在会议中曾经发生中国员工集体愤怒离场的尖锐冲突。

总之,虽然所有的创业公司都很乱,但是像拜腾这样乱到极致的公司确实不多。

写在最后

无论如何,在烧掉了84亿人民币之后,拜腾只剩下一地鸡毛,现在拜腾融资无门,除非有接盘侠上场,否则拜腾前途渺茫。

梳理拜腾烧钱过程,好似中国股东出钱,给两个外国人做了一场昂贵华丽的试验,绚烂美丽,浪漫无比,被风吹过却踪迹难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