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步合资自主后尘,造车新势力曲终人散

2020年07月09日 20:3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还未推出量产车,赛麟、拜腾、博郡等造车新势力已近于宣告死亡,国内上百家造车新势力仅8家有新车卖出。2017年造车新势力风头最盛时,国内新能源汽车规划1万亿投资、2000万产能,最后以实车交付购车人使用者寥寥无几。

大批“新势力”死亡

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赛麟汽车,近来被曝光工厂关闭,资产被查封,董事长王晓麟被国资股东控告。

7月2日,南通市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发布通报,当中指出,江苏赛麟的国资股东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公司,对江苏赛麟进行了全面审计、核查,发现江苏赛麟董事长、CEO王晓麟等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江苏赛麟巨额资金等问题的重要线索。

与如今的一地鸡毛形成鲜明对比,就在2019年7月20日,塞麟曾在鸟巢举办声势浩大的品牌发布会,邀请好莱坞影星、当红流量小生为其助阵。有消息称,仅该场发布会就耗资3亿。

在看客们看来,“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来形容赛麟等造车新势力再贴切不过。

另一家造车新势力公司也临近退出历史舞台,拜腾汽车近期宣布,中国区所有公司将自2020年7月1日起停工停产。停工停产期预期6个月。对于待岗员工,公司将于2020年7月10日前支付2020年3月份欠薪,对于选择主动辞职的员工,公司会优先结清欠薪。

赛麟和拜腾们并不是造车新势力中的少数,6月15日,博郡汽车发布通告宣布造车失败,将出售车型平台等核心技术。当日起公司全员待岗,每月仅发放生活费。

天际汽车、游侠汽车、红星汽车,亦曾被曝光大幅裁员、欠薪、欠款等问题。同属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CEO李想曾透露:“上百个新造车企业中,坚持到今天,从不拖欠员工工资,从不拖欠供应商的货款,这两个最基本最本分能做到的估计已经不超过五个。”

2014年,国家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放开至全国,特斯拉宣布开放全部技术专利,这一年成为国内互联网造车元年。2015年,有关部门出台《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造车的政策性门槛降低,互联网公司、传统燃油车高管纷纷跃跃欲试,拉拢资本、地方国资入局,纷纷成立电动车企业,欲成为第二个特斯拉。在此背景下成立的新造车公司,统称为造车新势力。

2017年,国内造车新势力接近200家,目前仅存40家左右,当中大多未能推出量产车。截至今年5月,仅蔚来、理想、小鹏等8家造车新势力有新车卖出。

存活者亦处危险期

已实现批量交付的新势力并非度过危险期,当前普遍面临亏损不断,支出远多于收入,与其同时,不断陷入质量风波。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蔚来净亏损16.92亿,整体毛利率仅为-12.2%。2019年全年净亏损113亿元。蔚来整体毛利率比之前两年下降,2018年、2019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为-5.2%、-10.9%。

交付量在新势力中居前列的理想,曾遭遇多位股东退出,“输血”亦有诸多不顺。今年5月13日,理想汽车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其注册资本从约7.3亿元减少至约4.3亿元,降幅达到40.2%;其中赵天旸、赵永、王华东退出董事行列,共有18位投资人退出。

这已经是半年多时间里,理想的第二次股权架构调整。2019年12月,注册资本由原来的约9.15亿元变更为约6.83亿元,降幅约25%,当时也有多达17位股东相继退出。

质量隐忧也让车主和新造车公司饱受其扰,理想其被爆出“刹车失灵”“长沙街头自燃”“断轴”等质量问题;蔚来发生过高速路上行车失控、左侧轮胎全爆、安全气囊不能及时弹出等故障;小鹏汽车曾因方向盘和减震异响、ABS失效、无法充电而被车主们投诉。

自身缺乏造血能力、交付规模不足、质量问题频发,都成了造车新势力难以攻克的痛点,亦成了业内人士对其看衰的原因。

某位汽车分析师告诉中车网:“造车新势力目前尚未具备盈利能力,仅这一点就违背经济规律。汽车属于规模经济,有一定规模,才能着手解决零部件采购、成本控制、用户群市场等问题。整车最大的性能是可靠性,可靠性是经验数据累计的技术资产,是靠教训买来,新成立造车企业天然在这方面欠缺。”

今年上半年,蔚来累计完成交付14,169台。同期,理想交付量接近1万辆,小鹏销量数据低于二者。

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看来,即便蔚来、小鹏这类头部造车新势力,以当前的交付规模离成功为时尚远,他对中车网表示:“没有哪家车企依赖年销量1万-2万辆能够活下去。新势力头部企业今年销量大约还在两万到三万徘徊,汽车属于重资产、重投入行业,这一年销成绩依然很危险。”

北汽集团一位高管对中车网说:“电动车并非比燃油车省成本,造电动车,起码要投资200亿人民币。开发一个新产品,运作新品牌、新渠道,都需要时间,需要很多资金投入,一个全新车供应链投资就得六亿以上,传统车企可以和供应商部分分担,新势力只能自己出资。”

造车成了资本游戏

更多企业还未能推出量产车,未等“乘风破浪”,就已“死在沙滩上”,如上述拜腾、赛麟博郡等企业。

在前述北汽高管看来,一部分造车新势力是因融资跟不上产品开发的速度倒闭,更多则是出于投机心态,以造车为名,行资本游戏之实。当中部分新势力创始人将各类资本席卷一空后,滞留国外被国内人激愤指责“骗子”。

赛麟创始人王晓麟现已成为“众矢之的”,王曾经声称要为中国圆一个超跑梦,但迄今赛麟未推出一款量产车。同贾跃亭一样,王晓麟自被曝光公司出现资金黑洞后,滞留美国不回。2020年1月,拜腾中国区工资断缴的2个月前,CEO戴雷仍乘坐头等舱参加美国CES展。

前述北汽高管直言:“新势力们运作模式比较类似,都是自己搞原始资本启动后,再一轮一轮找融资方投钱,计划将品牌运作上去后上市,再把股权套现。是否赚钱他们并不看重,能把股权变现,最好上市得到高市值才是关心重点。但这不是制造企业的思维,是资本思维。”

依靠造车无法造血,造车新势力们启动多轮融资,通过资方资金支持维持运转。有数据显示,国内造车新势力现总计花掉1700亿融资,仅蔚来成立迄今已得到371亿元融资。失败的造车新势力中,拜腾曾启动3轮融资,共融资8亿美元。博郡赛麟亦曾获得多笔战略投资。

国资成了造车新势力重要金主。有消息称,拜腾曾得到南京国资近百亿注资,南通国资对赛麟的实际提供资金已经超过59亿元,博郡曾得到50亿元国资背景产业基金。今年年初,合肥国资为蔚来投资70亿,作为回报,后者将总部迁去合肥。

前述北汽集团高管认为,一些造车新势力融资过程中,得到政府很多投资。对他们而言,政府的钱比资本更容易拿到,资本对于新能源汽车,反倒能更冷静判断。造车新势力内部良莠不齐,当中一些觉得等到了个风口,自己是只猪也能飞上去,这样的心态占了绝大多数。甚至可以说,前期造车新势力虚热,政府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曾规划万亿投资千万产能

拿到国资巨额投资后,造车新势力却走向关门倒闭,责任在负责招商引资、监管的有关部门,还是那些被称作“骗子、梦想家”新势力创始人?

前述某分析师判断,国内整体对电动车的非理性才是造车新势力们迅速成立,又迅速灭亡原因所在。

“中国发动机技术不成熟,一些人认为发展电动车是抄近路,电动车企业才随之大批出现。地方政府在新能源行业里并没有分辨能力,让他们去分辨产业的好坏不公平。现在看来我们还无法跨过发动机的槛,发动机技术弱,就该把动力总成技术提升,而不是改道发展新能源汽车。”

眼下,造车新势力似乎步合资自主后尘。2010年,国内大批合资品牌成立20余年,业内外纷纷质疑,市场换来的不是技术,却仅仅是养肥了各大合资企业,于是在政府的引导下,各大合资企业纷纷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可以说是政策层面推进。

彼时成立的合资自主包括广汽本田理念、东风本田思铭上汽大众天越、一汽大众开利长安福特佳越等,现如今,除启辰有车型推出,其余均已阵亡。

曾志凌对中车网表示:“风口不再,疫情令诸多企业难以获得融资,加速造车新势力灭亡。未来造车新势力只有三四家,甚至小于三四家。今后国资再投资新势力的可能性不太大,除了头部企业有国资愿意接手,余下的造车新势力大概率要自生自灭。”

在造车新势力风头最盛的2017年,全国新能源汽车投资规划1万亿,规划产能已超过2000万辆,2019年,全国汽车总销量2577万辆,新能源汽车仅售出120.6万辆。新势力是上述宏大规划重要参与成员,已宣布规划产能的蔚来、起点、威马、爱驰、游侠等新势力,合资产能规划接近30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上死亡名单的拜腾、赛麟博郡曾分别规划年30万、22万、30万产能。万亿投资、千万辆产能规划,最后以实车交付购车人使用者寥寥无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