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基建企业大面飘红 民营资本介入后“大交通”通何方?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09日 23:0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编辑部

● ● ●

7 月8日,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设置限制性门槛。该《意见》涉及了铁路、航空、高速公路、停车四大核心基础建设,并要求能建立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沟通协商机制。

对此行业专家表示:“新政出台,将促使更多的民间资本强强联合,让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优势互补,更重要的是可使专业化的民营企业更多地与金融资本联合,补上投融资能力的最大短板,促进民营基建企业的运营能力上一个大台阶”。

新政发布当日,A股基建板块普遍飘红,涨幅逼近10%。更有专家指出,新政落实对于促进宏观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我国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也将作用明显。

1

新政能够提供哪些利好?

据了解,股价选择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建设,主要考虑到该领域是近年来对民间资本开放市场准入的重点领域之一,并且是需要继续补短板的关键领域之一。当前总体经济形势不佳,民营资本投资的意愿信心差,尤其针对以新基建作为应对疫情后经济缓解作为大前提,就更加需要推动民营资本能更多参与进来。

以往,民营资本进入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存在诸多障碍,其中包括:与行政性垄断有关的政策有待完善;对民资开放仍然缺乏完备的政策依据;民资在进入基础设施领域时存在一系列的壁垒;制度环境方面有待优化;民企的法律地位在现有法律、制度下难以保障、民间资金投入交通基础设施的金融方式有待丰富等诸多问题,如今新政出台后,对于相关企业究竟能够带来哪些利好?汽车预言家做出以下5点归纳。

1、政府方面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设置限制性门槛,不得以施工企业必须在施工所在地设立子公司为由限制民营企业参与项目投标,不得在招标文件中提出明显超出项目特点和实际需求的资质资格、业绩、奖项等要求。

2、鼓励民营企业通过独资、股权合作等方式参与依托既有枢纽的城市更新和新建枢纽区域综合开发。

3、鼓励具备专业经验的民营企业参与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活动。拓宽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运营渠道。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城市智慧停车发展模式,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推动5G、物联网、互联网等智能技术与停车设施建设、管理、运营深度融合。

4、政府方不得向民营企业收取不合理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对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情况实行台账管理,限期清零,杜绝新增拖欠款。

5、吸引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股改上市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交通领域民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铁路企业实施债转股或资产股改上市融资。引导金融机构结合职能定位,按照市场化原则对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根据《意见》指示来看,要构建民营企业合理盈利的参与机制,势必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作用,突出其扮演的角色。因此在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上,就更要合理设置资格条件,只有相关利好的实施也将最大限度带动行业的整体活力。

此外,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后,也将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

2

市场多大?作用多大?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虽然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虽然处于世界前列,但仍尚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经济需要。为此,国家一直以来都积极对基础设施领域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方面的投资基本上局限于政府财力,这就大大限制了我国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也制约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仅靠政府资本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紧要之年。今年初,国家及地方政府发布公路建设规划,地方层面的规划以高速公路建设为主,国家层面重点推进的内容是城际道路、与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的联通道路、高速公路建设以及既有道路的改扩建等。

伴随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增长,区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待更多民间资本介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后,大多数学者、专家都认为,交通基础设施将对经济集聚产生了空间的溢出效应一定是正相关的。

就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见看到在17.6万亿存量的PPP(公司合作)库中,铁公基占比最高(41%),7.1万亿,第二是房地产相关的,广场、公寓、棚改等,3.4万亿,占20%,新基建类的项目不到1000亿,不足0.5%。可见传统的铁路、公路建设短期内仍将作为政府基建的主要环节。

对此有关专家也表示:“今年,在财政制度层面,建立“一竿子插到底”的特殊转移支付模式,意味着中央对财政资金使用的指导性增强,资金使用效率提升。新财政机制下,基建投资增长的可能性较高,全年极限情况或增长11%。”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