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好,17家车企年中 目标平均完成率仅23.7%!|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09日 23:1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截至7月8日,多家车企陆续都对外公布了2020上半年销售业绩,汽车预言家通过已公布的销量信息对家车企进行梳理。

通过梳理发现,2020年受疫情防控等多种因素影响,上半年国内车市经历V型转折后,在5-6月份出现快速回升,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上半年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770万辆,同比下降23%,即便在此背景下,同样有很多品牌已经追赶至上年同期水平,甚至出现同比高增长的情况。

具体销量来看,吉利依然位列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德系出现快速回升的现象,一汽-大众恢复最为迅速,日系品牌表现依旧稳定,美系品牌整体下滑,但长安福特一家出现近三成正增长;新能源消费向高端转移。进入车市负增长环境后,疫情扰乱市场规律,很多品牌将集中发力在下半年,而上半年销量成绩的背后不仅是对产品,更是对营销、服务的严苛考验。

1

中高端产品为自主版块创造增量

根据已公布销量来看,吉利汽车位居自主品牌半年销量榜首,长安自主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红旗成为半年销量榜中增长幅度最大的品牌,高达111%。

*比亚迪:SUV车型增长量超过新能源车型总和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累计销量为158628辆,同比下降30.45%;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60677辆,同比下降58.34%。反观燃油车业务,今年上半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燃油汽车累计销量97951辆,同比增长18.85%。其中SUV车型销量同比大涨187.35%至7.51万辆,甚至超过了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总和。

需要注意的是,比亚迪王朝系列车型汉将在7月份上市,在分析人士看来,很多新能源待购车主正在观望等待新车上市,届时或将释放很大一部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需求,因此抑制了对现有车型的购买力。

此外,造车新势力进入2020年后无论是产能还是产品都在有序推进,与此同时,各传统车企也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同价位区间新能源车型的选择越来越多,一定程度上分散了需求。

*吉利汽车:2020年推新最多,下半年销量可期

根据数据显示,吉利汽车6月份销量为110129辆,同比增长21%。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530446辆,已完成全年141万辆销量目标的38%。

通过具体车型来看,吉利旗下SUV车型总体销量占6月销量比重达到64%,博越、博越PRO、 ICON在6月份表现突出,对SUV系列形成重要推动力,今年1-6月吉利SUV车型累计销量为324061辆,总体销量占比达61%,另外,豪越已经开启预售,10.88-14.88万元的预售价为豪越收获了不少的订单。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6月底,领克汽车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其中,在5月份正式上市的领克05车型,上市至今已获得超15000辆订单。通过产品规划来看,领克06的上市进度正在推进,如今的领克汽车已经成为了2020年推新效率最高的品牌。从市场关注度来看,从03到05,领克消费群体愈发集中,年轻潮流消费者画像更加清晰,在业内看来,未来将成为领克汽车增量的重要动力。

除此外,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吉利几何A、帝豪EV等6月份的总销量8750辆,环比增长了43%。需要关注的是,几何品牌SUV车型几何C将在7月上市,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市场呼声来看,几何C已经成为拥有一定规模的潜在购车者,下半年吉利汽车纯电动版块销量可期。

*长城汽车:H6市场地位稳定,皮卡市占率接近50%

长城汽车最新数据显示,6月销量同比增长近三成,疫情期间实现连续四个月环比增长,1-6月份,长城汽车累计销量395097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哈弗品牌已经成为中国首个进入600万俱乐部的专业SUV品牌,H6仍然保持在SUV细分市场首位。

根据规划,第三代哈弗H6将在第三季度上市,作为哈弗SUV谱系中的重要产品,业内共识H6依然会成为SUV细分市场中的爆款。另外,专注越野的哈弗大狗定名后也受到消费者一定程度的追捧。

另外,长城皮卡今年上半年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50%。1-6月总销量达95854辆,其中长城炮累计销量45106辆,继5月份销量破万后,6月更是创造15003辆的记录。纯电动车欧拉白猫登陆登陆线上预售后,仅一天时间便获得超1000订单。

*红旗:已经实现中、高端产品并进

据了解,红旗品牌1-6月累计销量突破70000辆,同比增长111%,6月销量突破15400辆,同比增长92%,继续保持逆势上扬态势,而红旗品牌对于国内汽车工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通过目前红旗品牌产品布局来看,红旗已经实现了轿车、SUV的覆盖,在细分领域中也形成了中端车型与高端车型的覆盖。在业内看来,红旗HS5红旗H5红旗E-HS3等中端产品受消费者追捧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红旗在国内民众中享有较高的品牌形象和信任,二来则是国内消费对国产豪华品牌的技术和造车工艺有着较大的认知幅度和提升。

*长安自主:回归轿车+SUV双线发展,自主盈利能力改善

梳理长安汽车公告可知,长安汽车今年1~6月累计销量达83.1万辆,较上年同期的82.01万辆增长了1.3%。值得注意的是,长安自主上半年销量累计超过42万辆,同比增长6.64%。自主版块6月份销量146561辆,同比增长39.1%。

可以发现,长安自主版块销量正在攀升,CS75系列、UNI-T等重磅车型以及逸动PLUS的发布,让长安自主版块重新回到轿车+SUV共同发展的良性时期。对此,华西证券在最新的一份研报中指出,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正在改善。

*上汽乘用车:新能源回暖超四成

数据显示,上汽乘用车6月销量为48310辆,同比下滑3.48%;1-6月累计销量24.15万辆,同比下滑22.52%。从销量看,相对一线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仍较为薄弱。

上汽乘用车产品序列中,荣威6月整体销量达32377辆,同比增长14%。在燃油车方面,荣威RX5 PLUS上市不足一个月销近万辆,荣威i5销量破万,同比涨74%,新能源车型环比大涨超40%,加速新能源车市回暖。

*江淮汽车:轻型货车占上半年销量一半

数据显示,1-6月,江淮汽车累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09370辆,同比下降10.97%;生产各类汽车及底盘210435辆,同比下降11.49%。

与其他车企不同的是,江淮汽车销量集中在商用车版块。1-6月份,江淮乘用车仅销售约6.5万辆,约七成销量集中在商用车领域。6月江淮汽车销售轻卡21220辆,同比增长132.57%;在1-6月,江淮轻卡累计销量102494辆,占总销量比重约50%。

2

德系快速恢复 日系稳定 美系仅福特增长

一直以来,合资品牌在华发展排位相对稳定,受到疫情、品质等多重因素影响,合资品牌开始或将重新排位的态势。上半年,部分车企因工厂停工原因导致产销节奏延后,但在复工后快速恢复,进行多项调整,在5月份实现转折,合资品牌轿车与SUV细分市场中也出现“马太效应”。

*一汽-大众:轿车系快速攀升 SUV占据稳定地位

汽车预言家获悉,2020年1-6月一汽-大众实现终端销量874174辆(含奥迪进口车)。具体到大众品牌而言,2020年6月大众品牌实现销售102452辆,1-6月累计终端销量504793辆。其中,迈腾、探岳均取得单月销量破万的销售成绩,作为A级家轿市场里的重要车型,全新宝来更是达到了单月销量超两万的成绩。

截止目前,一汽-大众年度目标完成率超过行业平均值15%,而这与经销商网络、营销手段息息相关。根据此前信息,自疫情开始之际,一汽-大众立即开始快速调整销售、市场、渠道及售后服务相关政策,不断帮助经销商坚定信心,高管团队也加入到了网络直播中去。

在此次数据统计中,6月份迈腾、探岳回归万辆以上,而宝来、速腾也恢复至两万水平。其中SUV车型表现出的市场韧性要远远高于同级对手。对于下半年车市来说,一汽-大众还将在7月中旬上市探岳X,有行业人士表示:“只有贴合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才能占据稳定的市场地位。”

*上汽大众:首次成为上汽集团最大跌幅品牌

根据上汽集团公告,上汽大众以57.7万的累计销量,居上汽旗下子公司上半年销量榜首。但同时,上汽大众的同比降幅也是最大的,达到37.2%。此外,在上汽集团销量转正的6月,上汽大众销量14.3万辆,仍同比下滑7%。

根据官方信息,上汽大众生产与销售大众斯柯达两个品牌的产品,在售车型有途观、朗逸、凌度、帕萨特等十余种。但从销量上来看,曾经的主力车型帕萨特与途观未能走出“中保研碰撞”阴影。相比之下,朗逸家族的销量也愈发不及日产轩逸,要知道去年同期轩逸要比朗逸少一万辆左右。

*上汽通用:销量正在逐月回暖

上汽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今年1-6月份销量556206辆,同比下降33.31%。需要注意的是,凯迪拉克品牌6月份销售整车2.3万辆,同比增长8.4%,推动了上汽通用产品销售结构不断优化。

在CT4上市后,凯迪拉克形成三款SUV与三款轿车的产品布局,其中最热销的还是XT5。另外,雪佛兰科鲁泽别克英朗别克GL8分别成为品牌对应市场销量主力。

上汽合资版块下跌的背景下,上汽通用五菱成为了帮助上汽集团扭转颓势的关键。上汽集团之所以能在6月单月首次实现2.8%的同比增幅,上汽通用五菱功不可没。6月辆124000,实现同比增长24%。

*本田:上半年受停工影响严重,疫情转好回升显著

资料显示,今年1-6月,广汽本田的累计销量为315032辆,东风本田的累计销量为296975辆,两家企业共计售出612007辆。在业内看来,对于本田而言,业绩下滑预料之中,工厂的特殊位置以及延后复工使工厂被迫停工。随着疫情好转,东风本田、广汽本田销量回升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本田收下本田中国工厂、新飞度上市将为本田下半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打下铺垫。在本田的产品序列中,雅阁、皓影、缤智、思域、CR-V依然是推动本田回暖的根本。有分析人士称,本田上半年销量下滑并不能证明任何问题,下半年才是需要关注本田的时刻。

*一汽丰田:三款主力车型市场优势扩大

截至上半年,丰田在华累计销售超75万辆,其中一汽丰田累计销量350759台,领先乘用车市场大盘14个百分点,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到4.6%。其中,6月份共销售新车8.2万辆,同比增长30%。

对于一汽丰田来说,6月份实现30%增长并不简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去年6月涉及国六排放切换,一汽丰田在那时便已经创下高基数。从产品来看,亚洲龙、卡罗拉、荣放都展现出了比同期更好的成绩,荣放RAV4销量更是在6月触及1.56万,似乎并未受到威兰达的影响,反而有所增长。

另外,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一汽丰田新能源战略正在加速实现全面落地,届时将扩充20万新能源产能,导入丰田新能源全新平台,扩大奕泽IZOA纯电版等产品矩阵和销量。

*东风日产:同期销量差距逐渐收窄

今年1-6月份,日产汽车中国区累计销量为59.63万辆,同比下降17%,与去年同期累计销量差距继续收窄。其中,6月销量13.69万辆,环比增长5.3%,同比增长4.5%,是日产中国区销量连续4个月实现双增长。6月份日产轩逸系列销量为4.89万辆,同比增长37%,远超曾经的劲敌朗逸位居细分市场第一。

*长安福特:高端车型销量占比提升 上半年近三成增长

数据显示,长安福特上半年销量实现较大增长,其中6月份销量22125辆,同比增长37%,1-6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9.74万辆,同比增长29.65%,成为国内合资版块中少有的高增长品牌。

从产品来看,锐际成为了销量主力车型,而6月中旬正式上市的探险者,两周订单也已经超过2000辆,业内认为,对比同价位车型有着跨级优势的全尺寸SUV,全新探险者有望帮助长安福特拉动销量,继续实现结构上行加速。

3

豪华品牌中大型新能源车型增量显著

自国内车市进入负增长时期以来,豪华车市场一直被业内看好。随着新能源逐渐深入,豪华品牌细分车型在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型的销量比例上正在出现微妙的变化。无论是中型车,还是中大型车均开始向电气化进行转变。

*梅赛德斯-奔驰:回归豪华品牌第一

7月8日,梅赛德斯-奔驰发布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在第二季度迎来了市场的逐渐回暖,并实现了21.6%的同比增长。前6个月,梅赛德斯-奔驰共向中国客户交付346067辆品牌新车,基本恢复至上一年同期水平。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这并未太多波及奔驰推新的节奏。上半年,新一代梅赛德斯-AMGGLC 43 4MATIC SUV和轿跑SUV、全新梅赛德斯-AMGA 35 4MATIC、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QC 3504MATIC纯电SUV等车型已陆续上市。据悉,7月底还将迎来全新GLA SUV及CLA四门轿跑车。另外,新一代E级车与梅赛德斯-迈巴赫GLS也将为豪华市场提供新的选择。

*宝马:新能源增长五成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宝马集团在华共交付329069辆新车。据统计,其第二季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1%,且已经连续3个月保持了市场复苏的增长态势。

在新能源方面,宝马新能源汽车今年上半年在华销量同比增长了49%,其中,新宝马5系插电式混动版车型共交付10650辆新车。据了解,在新能源车型方面,下半年宝马还将推出iX3。

*奥迪:进口车单月销量已逼近万辆

6月份,一汽-大众奥迪完成销量58788辆,同比增长22.5%,而1-6月份累计销量达到311871辆,同比也有着2.1%的增长。

奥迪整体的销量构成中,国产车型的占比无疑是最大,达到了50088辆,同比增长14.2%,占比达到85.2%。进口车型的总销量则为8700辆,同比增长109.3%。在具体车型方面,A4L与Q5L成为最为热销的国产车型,月销量均逼近1.5万辆。

根据规划,下半年之后,奥迪不断推出中期改款及全新的车型,相信在未来的几个月里,一汽-大众奥迪的销量还会有所提升。

*沃尔沃汽车:连续三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

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6月在中国大陆共售出15088辆,上半年累计售出65601辆,连续三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

在具体车型方面,沃尔沃XC60单月售出5681辆,同比增长4%;XC90与S90两款旗舰车型也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销量;XC40同比增势明显,迎来完整年后,月销量更加稳定。另外,全新S60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环比增长23%。

业内认为,之所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沃尔沃汽车,很大程度是因为沃尔沃所有车型在安全与健康两大技术上一直坚持全系标配,多项安全与健康技术,已经成为沃尔沃区别于其他品牌的差异化价值,并成为消费者购车时的重要考量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