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伏久者,飞必高

2020年07月10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蛰伏后的爆发,力量远超你想象。” —— 写在第十代索纳塔上市之前。

前几天和一个入行多年的老前辈聊天,他说,很多人对北京现代是有一些误解的,他们认为这个品牌只能靠高颜值营业,“经济实惠”是北京现代怎么都摆脱不掉的一个标签,仿佛北京现代是消费者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一旦销量有些微波动,就把它塑造成一个可怜者的角色, 然后对日、德品牌高唱赞歌。

我发现,消费者对北京现代的误解不止一点。

被误读的“销量”

北京现代不符合事实被带节奏,恐怕要从2017年销量下滑说起,在这前三年,北京现代一直保持破100万辆的销售体量,于是,随着销量的下滑,市场上出现北京现代“不行了”的声音,每款车的上市都被强势解读为北京现代最后的机会。

在我看来,北京现代的销量下滑,充其量只能说是,每回拿优的学霸,突然拿了一个“良”罢了。

2019年,北京现代的销量超过70万辆,和广汽两家合资企业以及一汽丰田的销量其实相差无几,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一直被死忠粉神吹的马自达,2019年在华仅22万多台,北京现代的销量是其三倍之多。而且,对于一个年销量几十万的企业,有足够的资本支撑整个集团的战略转型。

不过话说回来,消费者会有这种看法,也并非纯属臆想,北京现代这三年销量下滑是不争的真实,有车市消费需求减缓的客观因素影响,也有主观上产品排兵布阵,以及技术输出未被看到的原因。

现代汽车的传统燃油机以及氢燃料电池,其技术性在行业已经出圈。只是早之前,很多领先技术并没有第一时间引入中国,北京现代总经理尹梦铉在过去受访时也承认了这一点,“过去,我们选择优先在美国或者韩国国内市场投放新技术,看其反响后,再决定是否引入中国。”

这个情况在集团业绩下滑的第二年,即是2018年,北京现代认识到中国用户对新技术的敏感,在后期的战略布局中,会将领先的技术优先引入中国。不过即便如此,北京现代在华比较尴尬的一点是,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永远停留在“好看”、“经济实惠”等基础层面,就像一个有实力的演员,被观众记住的却只有颜值的无奈。

打破“有货倒不出”的品牌短板

你看到的这一点,北京现代早已经意识到。

在2018年、2019年的蛰伏期,北京现代主要重担放在调整上。在品牌层面,重塑品牌形象,打破消费者的固有印象,把“设计的现代”转换成“技术的现代,只有这样,才能在消费升级时代,被广大用户看到并认可。

全新i-GMP平台的推出,就是北京现代蛰伏后爆发的体现。该平台搭载了新一代SmartStream动力总成系统,抢眼的“CVVD技术”被认为是现代汽车一项全球唯一的顶尖技术,它能实现性能燃油率的双提升。

全新平台的运用,对一个品牌的影响有多大?想必通过丰田TNGA架构这个例子就知道,基于TNGA架构生产的车型几乎上市即爆款。

第十代索纳塔就是基于i-GMP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它上市后的市场反馈,很大程度决定了北京现代的转型能不能成功。

新平台有很多亮眼的技术,新车同样低重心设计,相比老款降低40mm,提高了驾驶的乐趣;高配车型2.0T+8AT的动力组合拥有很大的竞争优势,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在动力提升的同时,保证了低油耗的水准。

很明显, 只要第十代索纳塔“火”了,北京现代也不愁打不响“技术”这张招牌。

第十代索纳塔这颗棋子的确下得妙,何以言之?

撇开操控动力不谈,第十代索纳塔前期亮相,凭着“靓型”吸引了不少目光外观设计上斩获2020年德国iF设计奖(被誉为是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在热度上是不用担心的。

其次,车型定价很有智慧,该车预售价格在16.48-20.58万元,按照一贯正式售价稍低预售价的套路,不到20万估计可以买入高配版,向上不用与凯美瑞、雅阁、迈腾争破头,向下,第十代索纳塔也能靠着较高的核心素质取胜,未来有望与K5凯酷深耕18万级别市场。

重新排兵布阵,各产品攻守相备

当然,对于体系庞大的企业,北京现代自然不止第十代索纳塔这步棋。

过去北京现代采取梯度换代的方案,产品布局最密集时,曾出现过四代车型同堂销售,想要通过组合式叠加销量,免不了对品牌溢价产生侵蚀,而且因为定位不够清晰,车型之间内耗严重。

在这两年蛰伏期,北京现代重新整理头绪,未来的各产品定位更加清晰,同时通过加快产品的改款换代,完成产品的技术更新。为了提高在中高端市场的影响力,除了第十代索纳塔,北京现代还带来了新一代伊兰特、菲斯塔EV、新MPV等多款新车型。

在新品的投放上,我们就会发现,北京现代实现多领域的进攻,目前北京现代暂无MPV产品,新车的引入或许能为北京现代开拓出另一片疆土。

在新能源部署上,北京现代有比较快的投放节奏,单纯在2019年下半年,北京现代一口气推出了领动PHEV、昂希诺EV、菲斯塔EV等三款车型,目前北京现代在售新能源车已有4款。

经过重新排兵布阵后,北京现代已实现了SUV、轿车、MVP多领域的布局,而且产品往中高端市场倾斜。

其他板块联动发展,创造效益最大化

不懂营销,一切都是白搭。

北京现代在营销层面也上了道,第十代索纳塔选择当红流量明星杨幂做代言,怒刷了一波存在感。为了营销造势,年轻人喜欢的抖音、网易云音乐节等平台,都进行了合作。北京现代APP目前已经上线。

这个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先撇开产品不谈,总要在人前多多曝光,争取更多被了解的机会,在流量为主的消费市场,没有流量,产品价值再出色也等于0。

另外,北京现代在人事管理同样有一定的增援,今年3月,前天际汽车首席营销官向东平加盟其中,正式担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一职,主要负责市场销售、营销网络等业务,在接任后的5月份,北京现代的销量迎来了双位数的上涨,单月销售破4万台,同比增长11%。

北京现代的改革调整几近完成,已到了接受检验的时候,多板块的联动发展,目前已是蓄势待发,准备夺回原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

知行有话说

一直被营造凄惨处境的北京现代,根基远比你想象中的稳。

一时打败仗,那就退居后方重新调整部署,通过招兵买马、调整策略、加强团队实力等手段,让品牌再一次焕发新生,养精蓄锐后,又是一支战斗力十足的军队。

不必以某个节点的销量定成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接下来的战局如何谁知道呢?

那些不被看好的,往往最后成了黑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