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折旧费”是什么意思?事故后能让对方赔吗?

2020年07月10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前几天的长安小面撞劳斯莱斯库里南事件有后续了,昨天网上曝光了一份库里南的维修清单,我们可以看到该车总计维修配件项目达14项,总计维修费用237.7万元。

中网价格为13万元,机盖10万元,左右大灯各8.5万元,前杠总成一套高达33万元,左边叶子板7.3万元,主驾驶气囊7万元,副驾驶气囊6.3万元,前挡风玻璃12万元,而机盖锁、机盖锁支架、水箱和电子扇的配件价格分别在3万元左右。

车头位置价值20万元的定制版飞天女神标,也不翼而飞。据说劳斯莱斯车主朋友表示,飞天女神标一直没找到,可能是撞落在地之后,被围观看热闹的人捡走了。

大家都知道,“飞天女神”车标可以是劳斯莱斯的标志。正因价值不菲,所以总是有人惦记着。为避免被盗,劳斯莱斯全系车型在车标下都安装了电动机构,可以伸缩。只要打开车门,车标就自动升起,锁车后车标会自动落下。

谁曾想这被万般保护的车标在事故中竟被撞掉了,甚至有网友评论道,以后路遇劳斯莱斯出事故,就去赶紧去抢车标。但小编想说这可使不得,去年在北京酷车小镇,一男子就顺走了在维修的一辆劳斯莱斯车头的飞天女神标。事后车主报警,小偷将面临10年有期徒刑。所以说偷个车标被判10年,真是得不偿失,更何况这车标盗了怎么出手啊?难不成挂在某鱼上?写上:出二手拆车劳斯莱斯车标。

话说回来,小编仔细分析了一下网传的这份清单,可能并不是真的,因为侧气帘和主副驾气囊等配件的更换费用并没有标出。因此,这起事故中受损的库里南,真正的维修价格应该高于237.7万元。更何况,还有网友质疑,价格如此高昂的库里南被撞,还是辆刚提的新车,这么点钱可打不住,因为肇事司机可能还得赔偿车主“车辆折旧费”。

车辆折旧费?这是个什么概念?估计有小伙伴第一次听说。简单来说,所谓的折旧费就是指车辆贬值费。比如我刚买的新车停在路边被人撞了,事故判定对方全责。我的车在没被撞之前可以卖到10万元,你这一撞我只能卖8万了,找谁说理去?这两万的差价,是不是该管对方要呢?

但其实,法律上并没有明文规定有该赔偿条例。对车辆折旧费项损失的赔偿持谨慎态度,倾向于原则上不予支持。保险公司也对车辆折旧费规定了免责事由,即折旧费不属于保险理赔的范围。发生事故后,车辆贬值损失的定义是比较模糊的。譬如你说你的车在没撞之前值50万,这该怎么举证?被撞后只能卖30万了,又怎样举证?这个损失是很难界定的。就像上述的库里南被撞事件,长安面包车主能把维修费掏了都难于登天,你跟他说车辆被撞后会贬值,要折旧费,根本无法实现。

可能有些车主对爱车被撞后贬值的事实无法接受,那么你要去起诉也可以,

要有确凿的证据来证明车辆的折旧损失确实存在,去找个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然后再起诉到法院,既折腾了精力又浪费了时间,没准最后也没胜诉。

所以大家如果遇到这种事情,千万不要异想天开的让对方赔偿你的贬值损失。首先你也说不出来这个贬值是如何界定的,因为你现在又不卖车,几年之后再卖的话,二手市场的行情你也把握不好,很难进行索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