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跌12个月,比亚迪“新能源引领者”地位不保?

2020年07月10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总第987

全文共2088字,阅读大约需要4分钟

总编辑|马黎明

责编|张宇

采编|张宇

电池起家,2003年正式进入汽车领域,比亚迪曾凭借F0、F3等车型着实火了一把。2008年推出第一款新能源汽车 F3DM;2010年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同年进军光伏市场;2016年“云轨”首发,轨道交通事业部成立……

然而,万万没想到,这个“博学多才”的比亚迪却在自己最擅长的新能源领域栽了跟头。

0

1

新能源销量连跌12个月

“新能源汽车引领者”一直是比亚迪的座右铭,然而,今时今日“跌跌不休”成为了比亚迪销量的另一个代名词。

7月7日,比亚迪发布公告,上半年汽车累计销量为15.86万辆,同比下降30.45%;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6.07万辆,同比下降58.34%。6月比亚迪汽车销量为33725辆,同比下降12.9%,其中新能源汽车14165辆,同比下降46.7%,燃油汽车19560辆,同比增长60.8%。

一个侧重于新能源市场的品牌,然而,今年6月销量,其燃油车销量占比却超过了新能源车,这实属不正常。

更为夸张的是,这已经是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的12连跌。自去年6月以来,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销量就开始急转而下,2019年下半年合计销量仅为6.95万辆,而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22.9万辆,甚至不敌特斯拉的36.8万辆。

这也是比亚迪自2014年至2018年蝉联全球新能源车销量销冠宝座后,首次丢掉“铁王座”。

今年以来,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并未好转,1-5月累计销量仅为4.44万辆,同比下滑61.37%。

0

2

“新能源引领者”地位不保

早在2008年,比亚迪发布了第一款电动汽车F3DM(插电),2010年上市了纯电车E6,而那时候国内几乎没有人做电动汽车,但掌握先发优势的比亚迪并没有成为中国的“特斯拉“。

究其原因,则要分为外部与自身两部分原因。

先来看外部原因。其实,比亚迪新能源车型比例失调在去年下半年就已初步显现,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去年补贴的进一步退坡。当然,市场竞争加剧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之一。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不少传统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车型,都对比亚迪新能源车造成不小的影响。比如广汽埃安Aions,其今年5月卖出3892辆,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排名第二,而比亚迪秦EV则被挤出前三。

进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很多车企处于停产停工,销量急剧下滑,比亚迪当然也不例外。

不过,其外部原因并没有自身原因重。如今国内疫情平息,无论是豪华品牌还是自主、合资品牌,不少车企销量已开始回归正常,甚至连续出现销量增长,然而比亚迪却“跌跌不休“,由此可见,这更多出自于自身原因。

虽然综合实力够强,但是并没有一款燃爆市场的现象级车型。从今年5月新能源车销量前十排行榜来看,比亚迪仅有一辆车型进榜,3201辆的销量成绩位居第四。身后的蔚来ES6虽然销量较比亚迪秦EV差了一点,不过根据蔚来公布的2020年6月和第二季度的交付数据,今年6月,蔚来共交付3740辆汽车,同比增长179.1%,这也是蔚来销量连续四个月实现环比上涨。前浪比亚迪再不努力,就要被后浪蔚来后来者居上了。

当然,比亚迪也深刻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比亚迪汉来了。作为比亚迪的全新旗舰,比亚迪汉带来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并且搭载了比亚迪最新研发的电池技术—刀片电池。

0

3

新车型能否翻盘?

随着比亚迪对汉不断的预热造势,目前的呼声极高。从产品力来看,比亚迪汉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风阻系数仅为0.233Cd,二是搭载刀片电池,续航突破600km,三是比亚迪汉分为EV和DM两个版本。

其中,刀片电池无疑备受关注。一直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供应都是自给自足,因此其电池出货量规模被宁德时代赶超。2018年,宁德时代在电池出货量是比亚迪的两倍,目前,两者差距进一步拉大。

前段时间,比亚迪重拾磷酸铁锂电池,与宁德时代等电池供应商差异化竞争,也被市场寄予厚望。

据悉,比亚迪通过“刀片”电池专利技术,可以使得普通电池包体积比能量密度从251Wh/L提升至332Wh/L,提升比例达30%以上,同时成本也会下降30%左右。

比亚迪汉将是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并且将会有单电机和双电机两个版本。

其中,单电机版本最大功率为163kW,最大扭矩为330N·m,车辆整备质量为2020kg,百公里耗电量为14.1kWh/100km,NEDC续航达到605km,这也是比亚迪目前纯电续航最高的车型。

而双电机版本,前电机性能与单电机版本的电机一致,后电机最大功率200kW,最大扭矩350N·m,整备质量为2170kg,NEDC续航则为550km,百公里耗电量为15.4kWh/100km。

目前来看,市面上能够实现600km续航的车型并不多,对手车型中,特斯拉Model 3以及小鹏P7最具代表性。特斯拉国产化以后,短短一年时间便已经实现工厂完工、首款车型的量产交付。并且从销量来看,如今国产Model 3已经站稳脚跟。而小鹏P7续航能力来到了惊人的706km,售价只需22.99万元起,对于即将上市的比亚迪汉来说,小鹏P7无疑是一个不小的威胁。

面对特斯拉的急速进攻与诸多造车新势力的疯狂追赶,比亚迪汉的反击战到底能否成功,还要看其最终售价在市场上竞争力到底如何。如今,比亚迪汉上市在即,在“内忧外患”的新能源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下,比亚迪能否借此扳回一局?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