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铁牛集团破产可以辟谣 ,那众泰年亏百亿又怎么破?

2020年07月10日 12:43: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从“破产”到辟谣,铁牛的死而复生只用了短短一天。

7月7日,一份关于铁牛集团进入破产清算的文件在网上流传。文件内容显示,因铁牛集团总部已确认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众泰汽车集团总部已连续7个月未支付员工工资,为保障浙江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工作员工的合法权益,现对截止2020年6月底员工工资结算清单进行公示,如有异议,需要在7月8日15时前到公司进行核对。

仅仅过了一天,杭州市临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公告称,2020年7月7日在浙江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临办公地点张贴发布的《公示》中,有关铁牛集团总部(众泰汽车大股东)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内容为不实消息,系经办人员在未经严格核实的情况下发布,已经第一时间将该《公示》撤回。

政府公示竟如此儿戏,不免引得外界关注,辟谣的铁牛现在到底又是什么境况呢?

“离职才有工资”

“我是众泰新能源汽车的基层员工,公司从去年10月至今已经欠薪8-10个月了,社保、公积金、个税断缴8个月,以至同事的生育津贴办不了、工伤险办不了、医保卡用不了、户口迁不了、房子买不了等等。”

众泰贴吧里,充斥着大量关于“欠薪”、“讨薪”字样的帖子。少则几个月,多则七八个月,从乞求到怨恨,各种情绪被尽情释放出来。

“我们绝大多数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没有薪资、断缴社保已经很难维持生计了,还得跑到别人家门口要钱。”

根据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披露的信息,截至2019年12月底,众泰应付职工工资为2.2亿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应付职工薪酬为3.2亿元。

有消息称,从今年5月开始,众泰汽车湖南基地便发布放假通知,因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及疫情严重影响,该基地全体在职员工放假时间从2020年7月1日-2021年6月30日。同时,众泰湖南基地还鼓励员工主动离职。

“现在又出了新的政策,拿钱可以,但是得签离职合同。”

不仅仅是员工,令人吃惊的是,在贴吧里还有不少经销商集团讨薪,欠款金额达到2500万之巨。

除此之外,众泰供应商也早在去年就开始了追款之路。据了解,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向法院起诉众泰汽车下属全资子公司杰能动力,要求对方支付货款并逾期付款违约金共计6.16亿元。

也正是因为这样,目前众泰与其母公司铁牛集团深陷多个官司和经济纠纷当中。在天眼查中可以看到,目前铁牛集团存在175条自身风险,同时有1549条关联风险。

甚至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在今年4月3日、4月4日,因买卖合同纠纷,接连被河南鄢陵县人民法院和湖南长沙县人民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

不管辟谣不辟谣,众泰或者说铁牛集团,眼下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

一年时间亏损百亿

受疫情影响,今年各个上市公司财报公布时间要比往年4月30日的节点延后不少。如此一来,给了不少公司喘息之机。

尽管这样,众泰汽车在上个月月底仍然交出了一份夸张的年报。

财报显示,2019年众泰汽车营收29.86亿元,同比下降7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亏损111.9亿元,同比下降高达1498.98%,去年则盈利8亿元。

由于亏损超百亿元,众泰汽车股票自2020年6月24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众泰汽车”变更为“*ST 众泰”。

3年前,众泰汽车还有着高达30万的年销量,短短几年时间,便到了如此岌岌可危的地步。甚至在去年年底,政府还给予了30亿元的救市资金,仍然挽救不了这家本土企业。

一直以来,众泰都靠着“逆向研发”的思路,走着“奥迪泰”、“保时泰”的路子,还以皮尺部引以为豪。只为赚快钱,根本没想做出一家自主品牌该有的样子。

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累计销量不足万辆,市场占比只剩百分之一。记者从一些众泰汽车经销商处了解到,从去年至今,已经有大批经销商退出,不再与众泰汽车合作。

众泰汽车方面表示,“虽然公司积极采取自救措施,2019年8月从金融机构获得流动资金贷款30亿元用于补充生产流动资金,加大部分车型的排产力度,但是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司资金周转问题。”

众泰目前的情况就是危如累卵,基本停滞生产的工厂、接触合约的经销商、一路追债的供应商,恐怕政府给再多的钱也填不满这个无底洞了。

ALTTT/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