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张豪华尊贵的汽车座椅,应当是什么样?

2020年07月10日 22:47: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舒适性,是几乎所有汽车消费者在选车时高频次提及的重点需求,特别是国人对于车内舒适性的敏感性和在意程度要远远高于欧美市场的客户,车内的空间和氛围是不是足够豪华,能不能拉开车门后体面地入座,都是用户评价一款车舒适与否的关键指标。

别克品牌于去年底投放到市场的中大型SUV昂科旗在终端打动客户的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它借由艾维亚版本的推出,提供了同级罕见的内饰豪华感和座椅舒适性。按照别克方面的介绍,昂科旗艾维亚车型的座椅光是在设计阶段,就耗费了3年时间打磨,并经历了5000公里全地形、多路况的综合评估,来确定最佳产品舒适性参数。

不仅如此,昂科旗艾维亚座椅的开发参考了大量中国消费者体型数据,并引入了专业的舒适性评估团队参与,使座椅设计满足5%~95%百分位假人要求,最终量身打造出了这套适合中国消费者乘坐的舒适座椅。

虽然在消费者视角下,对于汽车座椅第一诉求是舒适,不过从工程和开发角度而言,汽车的座椅首先应当具备优秀的安全性。

昂科旗艾维亚的座椅骨架在开发之初便正向输入了通用汽车全球开发标准以及C-NCAP五星架构要求,在通用汽车全球碰撞安全标准下,碰撞试验峰值加速度标准为53.8m/s²,而国标为23.5 m/s²,相当于在开发阶段就保证了座椅有着超越国标的安全性能。

同时昂科旗艾维亚座椅在主要受力路径上使用了抗拉强度达到980Mpa的高强钢,并通过25000次的上下车使用次数,100余次的组合头枕强度、座椅骨架强度、座椅刚度及动态碰撞强度实验等,在耐久性和强度上都做了全面、严苛的试验。

保证了安全性和座椅强度,接下来才是豪华质感和舒适乘坐出场的时候,对别克车型有所了解的朋友都知道,近两年凡是采用了艾维亚(Avenir)设计元素的产品,均有着对细节的极致追求,这一点在昂科旗艾维亚车型的座椅上有着充分展现:座椅使用了明度较高的专属象牙白配色,坐在车内基本上不会有视觉上的压迫感,而座椅表面材质为全粒面品质的上等牛皮,两侧为包边+缝线工艺的搭配,加上表面的立体流动菱形纹理和头枕上的「Avenir」刺绣,成功实现了豪华氛围的近距离传递。

当然,在常用功能方面,座椅加热/通风/按摩功能自然不会缺席,值得一提的是昂科旗艾维亚的座椅还将名为「风洞」技术集成到了坐垫发泡上,这一技术可有效引导引导气流运动,使坐垫通风效果更加均匀。

座椅的「支撑感」是最能在主观层面影响消费者感知的重点,一般来说,硬质的座椅有着良好的支撑性,适合追求运动感的消费者,但显然会被家用级客户直接无视;而如果座椅的填充物过软,短途乘坐也许很舒服,不过一旦进入长时间乘坐的场景,反而会加重腰部和臀部的疲劳感。

基于这一方面的考量,昂科旗艾维亚在座椅上使用了成本不菲的DHH垂直双硬度发泡工艺,即在泡沫不同区域实现垂直方向的硬度区分,通过更多的接触面积减少了长时间乘坐而导致的人体疲劳感累积,既兼顾了良好的表面柔软性,又能够保证平均的压力分布,为长途乘坐带来更好的舒适性。

而为了提升舒适感,昂科旗艾维亚还在座椅上加入了许多设计方面的巧思,比如它为第二排座椅配备了六向可调的航空头枕,不仅实现了更加宽大的头部接触面积,同时区别于普通汽车只能实现上下调节的座椅头枕,昂科旗艾维亚的头枕支持前后调节,令头枕对颈部的贴合更加到位,在发生碰撞时还能充分发挥吸能作用。

此外,昂科旗艾维亚座椅的第二排扶手采用了四向调节的设计,当扶手支起以后,整个宽度达到了夸张的135mm,远胜过同级产品,并且扶手在放下过程中增加了高级的阻尼感,背面加入了磁铁材质避免产生与座椅本体的碰撞声,对于豪华细节的考虑十分到位。

而且因为昂科旗艾维亚在内部采用的是2+2+2三排座布局三排座,第二排的扶手下翻后可以留出150mm的通道宽度,完全不会影响乘员进出第三排。

靠背自适应调节功能则是昂科旗艾维亚贵宾级豪华座椅的另一大亮点,座椅靠背在后倾角度调节到一定角度后,座椅将自动向前移动,以实现26°的超大后倾角度和更大前后移动距离,乘员可以直接以半躺的姿态获得更佳的休息效果。

小结

通过技术分享和实际乘坐体验,昂科旗艾维亚的座椅尤其是第二排的享受程度,其实已经非常接近自家MPV产品GL8的质感,高标准的开发流程、细节处的精心的设计以及「一步到位的豪华」,这些元素很容易成为昂科旗艾维亚接下来继续提升终端销量的主要优势之一,毕竟在消费者4S店看车的场景中,乘坐的感受很大程度上会决定买家对一台车的基础印象,而昂科旗艾维亚无疑属于那种能够带给用户惊喜和愉悦感受的产品,在乘坐维度上,称之为同价位舒适性最强的座椅也不为过。

撰文|袁梦泉

图片|买车问问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