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三菱进入“联合研发”新时代,新能源新品值得期待

2020年07月10日 23:35: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关于新能源车的新闻越来越多,但真正能引起行业高度关注的却寥寥无几。以下这条除外:

“7月8日,广汽三菱新能源车项目开工活动暨研发大楼竣工活动在湖南长沙举行。标志着广汽三菱进入联合开发新时代,也将开创广汽三菱本土化研发的新阶段……”

也许你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新能源车项目开工?这有什么好关注的?在这之前,行业里不已经有数不清的新能源项目了吗?”

其实,最值得关注的是后面的四个字,“联合开发”。

据了解,在广汽三菱这个新能源项目中,将推出一款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联合开发的新一代新能源车,并计划于2021年正式量产。

这对于广汽三菱,对于整个合资领域,乃至对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都是一件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

真正意义上的合资,除了股份对等,更要技术对等

所谓“联合开发”,就是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广汽三菱的两大股东方——都参与到新一代新能源车的研发中,两者都拥有这车的技术知识产权。

类似的案例,在其他合资车企中是极少出现的。因为研发新车这件事,往往都是由外方股东负责。

过去,合资车企只是名义上维持着50:50的股份,实际上,中方在“话语权”上一直占不到优势,尤其是技术话语权。

这不难理解,毕竟在整个合资公司中,品牌、车型、人员、核心技术、管理方式等,都是由外方作主导,中方只是在人力资源、销售渠道上有一定的主动性。但本质上,车型和技术,就是整个合资车企赖以生存之本。

所以,在外方股东眼中,所谓的合资公司,只不过是一个本土工厂而已。

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技术基础较为薄弱,不得不采用“以市场换技术”的方式去发展。更可悲的是,市场给出去了,但真正的核心技术却没换来多少。

所幸的是,在中国汽车人的不断奋斗之下,涌现出以广汽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本土汽车企业。他们在与海外车企合作的同时,还坚持自主研发,不断探寻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活动中发言

2017年,广汽三菱导入广汽集团的新能源产品——祺智PHEV,这车代表了广汽三菱双方股东进入了一个更平等合作阶段。如今,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联手开发新车,彻底打破了外方股东技术主导的局面,为“市场换技术”的传统合资模式画上句号。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又一件标志性事件。

合资车企股东双方联合研发新车,意味着双方实现了技术话语权对等。自此,广汽三菱,不再是三菱的“海外代工厂”,而是一个具备更强大技术基因、更丰富优势资源的独立车企。这,才是合资公司的真正意义。

掌握人才资源,才能掌握未来

伴随着新能源车项目开启,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大楼也顺利竣工。这是广汽三菱负责车型改款研发以及技术创新的基地,将会孕育出对合资公司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人才队伍。

技术,决定了车企能否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取得先机,而人才,则决定了车企能否将技术优势持续下去。很显然,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才,是车企最重要的“战略物资”。

广汽三菱研发中心

以往的合资车企当然也注重培养人才,但于中方而言,更多都是培养生产端的人才。毕竟,生产环节,是过去中方在合资车企中最重要的任务。

记得在大概9年前,笔者刚毕业的时候,有一位师兄进入了某合资车企工作,岗位是技术向的管理培训生。师兄读的是车辆工程,他希望能在这份工作中施展自己的专业技能,并学习到更多新的汽车技术。

工作了五、六年后,师兄能学到的,更多是与一线生产管理相关的东西,这让他感到有点怀才不遇。

如今情况终于改变了。合资车企也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大量中方人员可以参与到新技术的研发当中,发挥更多主观能动性。

广汽三菱设立技术研发中心,除了能更好地融合股东双方人才资源,还能有效提升其本土化研发能力。对于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本土研发人员总会比外国人有着更准确、更深入的理解,在研发新产品过程中——尤其是面向新一代年轻用户群体的新能源产品,尤其需要发挥本地团队的作用。

因此,于广汽三菱而言,设立技术研发中心,不但加强了其技术可持续发展能力,更为整个企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注入新的力量。

新能源市场进入新阶段,广汽三菱未来可期

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已逐渐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据乘联会统计,今年1-5月,国内新能源车总销量下滑-45.9%。从这些数据来看,新能源市场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但深入分析来看,这其实是市场调整的结果。大部分技术含量不高,品质堪忧的产品正在被淘汰中,能存活下来的,必然是那些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高品质产品。

广汽三菱选择在这个节点进入新能源市场,无疑是自信的体现。而这种自信是有根据的:他们已具备打造高技术、高品质新能源车产品的实力。

复工以来,广汽三菱的元气迅速恢复过来,3月销量有2000多台,4月就翻倍至5000台。5月份,其销量更是达到了7001台,环比增加40.02%。这足以证明,广汽三菱除了拥有足够出色的产品之外,还具备健全且稳定的体系实力。

在此基础上,广汽三菱以联合开发的方式开展其新能源产业,无疑更能发挥其在技术、资源、人才上的协同优势。

据悉,广汽三菱全新的新能源车将采用国际化造型设计,匹配成熟的新能源技术,具备电动化和智能网联特点,能呈现出下一代智能电动车的卓越性能。

对此,笔者对这款新车十分好奇。其性能有多强?智能化程度有多高?综合技术水平有多领先?这想必也是行业最为关注的。

可以预料的是,即将面世的这款新车在技术方面将会有不少看点,毕竟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在新能源技术方面都有着深厚的技术储备,强强联手,必定精彩。

同时,新车也会延续广汽三菱在品质、工艺方面一贯的高标准。此外,广汽三菱的本土化研发优势也将在新车上体现,在人性化、智能化、实用性消费者最关注的层面上,或会有不少惊喜。

简而言之,这是一款源于合资,高于合资的车型。它融合了广汽三菱股东双方的优势资源,是合资汽车行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代表作,更是中国汽车工业成功向上突破的证明。

这样的新车,能不让人期待吗?

文 | 超人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DearAuto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