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点赞!这个地区考驾照“早上报考,下午拿证”

2020年07月10日 23:39:01
分享到:
来源:Dmoto达摩院

随着物流快递业的高速发展和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广东省摩托车驾驶证报考人数逐年递增,根据省公安厅交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摩托车驾驶证报考总人数达74万人,增幅为33%。

为进一步满足省内不断增长的摩托车驾驶证报考申请需求,便利群众就近申领摩托车驾驶证,助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广东省公安厅决定从5月1日起向全省推出摩托车考试“四简便两优化”等6项便民利民改革举措。

由省公安厅交管局推出的针对摩托车群体的专属“便民大礼包”,包括推出更加“省时省心”的摩托车驾考和通道,进一步优化摩托车考试流程,降低申领门槛,向乡镇地区下沉摩托车驾考服务点等。

近段时间,省内乡镇地区摩托车驾考服务点迎来集中“上市”。

早上报名,下午拿证

日前,揭阳车管所在辖区内正式推出“摩托车驾考便民新模式”,据揭阳车管所官微显示,7月9日,市区三大队二中队(炮台中队)摩托车驾考服务点正式启用,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摩托车驾驶证报考业务。

炮台中队摩托车驾考服务点设置有受理、考试、制证等岗位,配置了驾驶人体检照相一体机。群众只要带上本人身份证,在现场完成体检、照相后,经受理并缴纳235元考试费即可参加考试,考试合格当天领证。

揭阳车管所警官孙育新向达摩院介绍,实际上在省公安厅交管局下发的驾考简化精神之前,揭阳市交警支队和车辆管理部门就开始筹备下沉和简化摩托车驾考业务,并且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自助体检机供应商等联动申请相关驾考权限和接口。

“本次开设的炮台中队摩托车驾考服务点位于揭阳郊区的炮台镇,除了本镇之外,炮台服务点还能够辐射周边的几个乡镇。以往这些镇的群众申领摩托车驾驶证需要到距离十多公里的市区内,现在他们只需要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

此外,针对以往较为繁琐的报考流程,炮台中队摩托车驾考服务点按照省公安厅交管局的相关精神要求,简化驾考流程并推出多项便民举措,最大限度方便该地区的群众申领摩托车驾照。”孙育新表示。

此外,除了炮台中队之外,早前揭阳榕城市区一大队一中队、市区二大队三中队就已经设立了车驾管服务窗口,方便群众摩托车换证等业务。

据悉,本次在炮台中队设立的摩托车驾考服务点,涵盖了摩托车大类的体检、申领、换证以及考试等“摩托车驾考一站式”的服务。市民早上报考体检,下午基本就可以拿证,对于想要报考摩托大类驾驶证的朋友来说,这绝对是一个非常省心省力的服务。

▲位于炮台中队的摩托车驾考服务点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卢凌介绍,新摩托车驾考服务点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两个区域。

考生按照预约的考试时间、地点和场次来到考场,需要通过科目一(即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理论考试)之后,再进行科目二、科目三考试,考试内容涵盖了桩考、单边桥、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等实际操作考试,待全部科目考试合格并参加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和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领证宣誓仪式后,当日核发摩托车驾驶证。

继续下沉乡镇驾考点,有望成为省内摩托车科学治理的新模板

据孙育新介绍,早前揭阳车管所已经成立专职部门负责摩托大类的驾考、带牌等便民工作,除了本次炮台中队的摩托车驾考服务点,揭阳交管部门将继续在辖区内的交警中队铺开车驾管服务窗口和摩托车驾考服务点,下沉交管业务。

目前,他们已经在辖区组织开展下沉乡镇考点的调研工作,并且初步选定了数个交警中队,接下来将根据市民实际需求,完善乡镇交警中队的驾考软硬件设施。

▲揭阳车管所内的驾驶人自助体检机

达摩院认为,揭阳当地车管部门积极推出这套摩托车“带牌销售”“一天拿驾考”这对“驾牌”组合拳,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当地市民对摩托车上牌及驾照的积极性,并且提高当地摩托车用户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减少交管部门对摩托车群体监管的难度。

此外,揭阳车辆管理部门对摩托车领域推出的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也将有望成为粤东乃至全省的主管单位对摩托车科学治理的新模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