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请造车新势力与职业经理人立刻分手!别犹豫,就现在!

2020年07月11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几年前,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成为另外一个“香饽饽”,大量的汽车职业经理人带着经验、资金、人才和宣传声势,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开辟了一个又一个新势力根据地。

然而,星星之火并没有形成燎原之势,当下,疫情让汽车市场雪上加霜,形势本就严峻的造车新势力将面临更加艰难的局面。威马、零跑、天际等多家新造车势力,相继都有高管“出走”。“逃离”造车新势力似乎成为职业经理人心照不宣的默契。就在最近,网上有张图片火得厉害,一大堆造车“新势力”的LOGO被打上了叉子,意思是说,这些品牌已经失败。

就像崔护的那句“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当郡博、拜腾以及赛麟相继曝出破产危机,而蔚来、小鹏、乃至理想的量产车销量节节高升的时候,笔者不仅想到这样一个问题,新造企业到底需要职业经理人还是事业经理人来掌门。

有的朋友可能不明白事业经理人是啥意思,百度上说事业经理人是指职业经理人应该把所服务企业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与企业共创事业、志同道合、荣辱与共,在强化原有物质利益纽带基础上,进行精神层面上更高强度的利益捆绑和命运连接。目的是抹掉职业经理人市场交易下的“雇佣军”色彩,淡化职业经理人的打工意识,强化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事业”意识。

其实简单点说就是自己的事业。这里有两个极好的例子分别代表事业经理人与职业经理人,就是李斌和戴雷。

先说说李斌

就在多数投资客都认为造车圈的融资风口已在去年关闭的时候,李斌给这些人带来了一个响亮的耳光。日前,有消息称蔚来将获得6大银行联合授信100亿元人民币,并将于2020年7月10日在合肥蔚来先进制造基地进行授信签约仪式。如果消息属实的话,蔚来中国今后也将以较低的利率获得大额银行贷款,助力其新产品的研发以及企业运营。

显然,蔚来挺过了最难的2019年。至于说那个时候有多惨?春夏之交车辆起火,亦庄国投100亿推进不下去,首款轿车ET7项目延后,股价狂跌到1美元,员工规模缩减……哦对了,还有个“外来户”特斯拉碾压式地参与到国内新能源车市竞争,吃瓜群众盼Model 3国产像盼娃娃出生那般殷切。

“2019年我们几乎是被人左一拳又一拳地打趴在地上又爬起来,又被打趴在地上又爬起来。但是,我们站住了。”李斌如是说。

进入2020年之后,随着疫情的自我隔离,蔚来在迎来与合肥市政府的战略投资之后,终于看到了烧钱带来的正面效应,从今年3月份起,蔚来已经连续4个月销量上涨。并且,今年的第二季度蔚来共计交付了10331辆新车,实现了该品牌首次季度销量破万的成绩。

6月份,蔚来共计交付了3740辆新车,同比上涨高达179.1%,创下了该品牌的销量历史新高。从具体车型来看,卖得最好的依旧是蔚来ES6,6月份售出了2476辆,而蔚来ES8的销量为1264辆。

李斌在最惨的时候顶着压力熬过来了,这就是事业经理人的觉悟。曾经的艰难时期,李斌个人为蔚来注资超2.5亿美元,何小鹏同样为小鹏投入超过20亿元人民币,而李想在去年推进C轮融资时,个人注资也达到1亿美元,D轮继续投入3000万美元。之后,换来的则是蔚来、小鹏、理想稳居新势力头部前三。

当创始人选择将个人资产放置公司时,就代表二者之间实现了“强绑定”关系,前者已经没有退路可言。唯一能做的就是全力带领该品牌,在这市场骤变下脱颖而出。唯有如此,新势力才能挣得一丝上岸的希望。

再看看戴雷

6月29日晚,拜腾汽车CEO戴雷在线上会议中向892名在职和离职员工宣布,拜腾中国内地业务从7月1日起暂停运营,仅保留小部分员工留岗值守。

央视的评论颇为犀利——“烧光84亿造不出量产车”。的确有些壮志未酬,4轮融资,总计84亿,但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量产车型都还没有来得及驶下线。

平心而论,拜腾计划中的首款量产车M-Byte,拥有横贯中控的48英寸大屏、可旋转前排座椅的“全球先锋设计”,绝对是造车新势力中最具创意和想法的一家。但偏偏是这样“踌躇满志”的新车,却没能量产下线。

紧接着,各种关于拜腾的“黑料”纷纷被抖搂出来,像什么拜腾以亿元价格将整车控制器外包给了德国公司,据查,市面上的同级产品价格仅需数百万。首个品牌店开业,员工名片特殊定制,一盒千元!2018年,北美办公室零食采购花费7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000万元。让人愤怒的是,这些零食是300个人吃掉的。相当于每人每年需要吃掉约17万元零食。今年1月,参加美国车展,拜腾把车运到美国,再运回来,总花费30万美元。而市场价仅10万美元出头。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如果有50%是真的,可以说拜腾汽车把败家这一名词用到了极致。任何事都要花钱,且一定要比同行业的其他企业更多。最终,在今年6月底,花钱如流水的拜腾被证实在中国区停止运营。

而这一切的源头或许都跟戴雷有关。业界一些人对戴雷好感有加,然而笔者却不以为然。回顾戴雷在汽车圈的职业生涯,我们发现他离开宝马后,宝马经销商立刻造反,因为他发展了过多的经销商,造成了宝马经销商之间惨烈的竞争。他离开英菲尼迪英菲尼迪哀鸿一片,因为戴雷发展了太多的经销商。

总结这两个案例,都指向一个结论,就是戴雷希望通过大量发展经销商,用压库的方式快速放大销量,完全不顾品牌的承受能力和由此带来的损失,只顾自己靓丽的业绩表。

刚到拜腾时,追捧戴雷者不在少数,同样的还有博郡汽车的黄希鸣、赛麟汽车的王晓麟。当堤坝溃塌之时,他们总能全身而退,只留下一片废墟,“责任感”好似几乎不存在。

目前,造车新势力的风口已过,“不复当年”。对于职业经理人自身来说,既获得了不菲的收入,也构建了造电动车的生产体系,金钱、梦想双丰收。而且主流车企的工作和发展前景更为稳定,转战造车新势力后,职业经理人对新零售、自动驾驶、网联化等业务层面也有了更新的认识。时值主流车企转型的关键时期,职业经理人回流既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又能对自身发展起到良性推动,何乐而不为。

百姓评车

所以说,现在,造车新势力与职业经理人已到了可以分手的时候。再美好的爱情也终究抵不过现实,同床异梦的两个人分手至少还能活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