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担心被中国北斗卡脖子,印度发射国产导航卫星,却被俄罗斯狠打脸

2020年07月12日 00:0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图为IRNSS系统卫星装备现场

近日,在边境挑衅失败之后,印度终于认清现实,决定发射更多的国产导航卫星,来完善自己的IRNSS区域导航系统,拒绝可能的战争中被北斗系统卡脖子,可是没想到印度的这一决定却被俄罗斯狠狠打脸,原来在此之前,俄罗斯已经与中国签订了在军用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协议,在未来甚至连印度使用的很多俄罗斯卫星制导的武器,都可能需要北斗来支持。

图为印度火箭发射现场

长期以来,印军一直希望借助卫星定位系统提高其精确制导武器的精度,为此,印度已经分别同美俄签订了获准在军事领域使用美制GPS系统和俄制格洛纳斯系统协定,然而,军方一直对此感到十分不满,毕竟在战争真正爆发的时候,将主动权放在外国人手上是非常危险的。

印度目前所拥有的卫星导航系统,一般被简称为IRNSS,是一个由其官方主导的区域型卫星导航系统,截止目前,印度一共为IRNSS系统发射过9颗卫星,其中有两颗发射失败,所以现在该系统一共有7颗在轨的工作卫星,可以为印度及其边境周边1500公里范围内的用户提供精确定位,导航及授时服务,据了解,由于担心被中国的北斗系统卡脖子,印度计划在未来把IRNSS系统的工作卫星数目增加至19颗以上,形成印度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图为印度航天中心

然而,从目前的的情况来看,印度要完成这一设想还有不小的难度,毕竟,建设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需要很高的航天技术储备,还需要耗费很多的金钱,对作为世界航天大国的俄罗斯来说都很吃力, 尽管目前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还在运营,但由于这个系统在轨卫星数量太少,只能勉强满足军方使用,而且在轨的卫星大多发射年代久远,即将到达使用寿命,如果要发射新的卫星来扩充和更新的话,又需要花费一大笔资金,考虑到拮据的经济现状,俄罗斯已经没有能力建造如此庞大的卫星导航系统了。

图为北斗卫星示意图

明眼人都可以看出,既然连俄罗斯做不到独立自主发展独立导航卫星,印度就更不要痴心妄想了,作为一个没有实现工业化的发展中国家,印度虽然也有一定的航天实力,但明显和俄罗斯不在一个数量级,更别说印度国内需要钱的地方还有很多,没有必要一定要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这种大国的玩具买单。

总而言之,北斗系统的成功给印度带来了很大的刺激,印度已经计划在卫星定位系统的发展上投入更多资金,避免在这一领域受制于人,可最终结果如何,恐怕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