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黄山归来,试驾“徽”味儿十足的嘉悦X7

2020年07月12日 09:33: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美,横亘在人们面前,把人世间的一切变为徒劳”。三岛由纪夫如是说。世间的美通常是极其克制的,而黄山内秀便如是。

去攀登泰山的时候,当时正在读大二,我和室友趁着清明节放假出去走遍了山东的几大旅游城市。到达泰山市的时候,穿着春天薄衣的我们在山脚瑟瑟发抖,攀登泰山来回大半天时间,印象中是全是北方景观的记忆。

泰山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和泰山这种雄伟厚重的景观有分明的差别,这次来黄山,完完全全是另外一种调性——徽味儿十足。

01

——

嘉悦X7的“徽”味

黄山是有灵气的,重在神韵、柔性和凛冽。

青山白墙之间最有含蓄的江南美。它可以是梅雨季盈盈总总的一汪水潭,可以是黄昏时肃静的妆容,可以是黎明时分眉头舒展,可以是万种风情、小调依旧。烟雨江南,水墨如画的写照不过如此。

而山,则透露着一种厚重庄严之感。这里的山石长明,从山地褶皱开始形成风姿,看尽是非曲直和美德凛然。明朝徐霞客到达此处,便发出了“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的感慨和赞誉。

阳子明旋溪绕山而过,垂钓、溉水,最终身怀清静无为的哲理思想;毕锵曾多次游历石埭六都的鱼龙洞,其一品诰命夫人余氏创制的徽州名菜“一品锅”;还有狮山,尚存宋代理学家朱熹手书石刻“秀荫”......气钟天地、象列山河,这里的山水皆灵。

最生动的是青苔。一场雨浇灌下来,渔船停泊在彼处,潮湿的浆不断恍惚,它回想起擦掌之时的暖意,带着栀子花香和炉火的暖,却在一场偏颇的雨后不断流失,仿佛大梦一场。这里有无数陌生的眼神停留、打量,乃至寻找这一谧静下的人间烟火。

青黛色的砖瓦,配上白色的墙,一大片大片的植物在生长。而在白墙青瓦之间,这便是徽文化的特色。

同在安徽生长蓬勃开来的江淮嘉悦,骨子里也越来越“徽”味十足。

改变首先源于设计。江淮于2005年就着手布局设计全球化,现已拥有合肥总部国家级设计中心、意大利都灵设计中心以及日本东京设计中心。其中,意大利设计中心云集了多个世界知名设计师,如原阿尔法罗密欧外观首席设计师Daniele Gaglione(丹尼尔)、原蓝旗亚玛莎拉蒂的内饰总负责人Giancarlo Concilio、以及原乔治亚罗和Stola世界顶尖设计公司的总工程师Maurizio Poli等。

嘉悦A5首战告捷之后,江淮固有的品牌形象一点点在改变,打破原有的印象,嘉悦开始有了新生机。

嘉悦X7延续了嘉悦A5开创的全新家族式设计脸谱。其前脸装配直瀑式立体六边形格栅,配合筋线突出的前杠和引擎盖,视觉效果凌厉。前大灯组采用时髦的分体式设计,两侧头灯组为LED光源,上方日间行车灯带有转向功能,具有较高的辨识度。新车还采用了两个仿制进气口,下进气格栅则是采用梯形设计,前包围则是采用镀铬和黑饰板加以装饰,冲击力十足。

车身侧面轮廓简洁干练,整体比例较为协调,内凹式高腰线由浅入深,搭配车门下方的折痕处理,能够起到不错的塑形作用。前后轮廓略微隆起的设计,给车身增添了一丝肌肉感。车窗外围的一圈镀铬饰条运用的恰到好处,搭配全新设计的18英寸花瓣式双色铝合金轮圈,使嘉悦X7更显精致。

车尾部分运动了大量的线条进行点缀,显得层次感和立体感很强,尾灯则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横贯式结构,内部细长的LED灯带,点亮后具有不错的辨识度。保险杠包围与下包围同样采用了一体式进行设计,运用了炭黑饰板和银色扰流板进行搭配,硬朗感十足。尾排为方形双边共四出布局,彰显出了很强的运动感。

内饰造型简洁饱满,同时内部使用大量软触和包覆材质,提升了车内的豪华感,加以银色饰板和镀铬条进行勾勒和点缀,使得原本会比较沉闷的内饰一下鲜活起来。

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采用皮质包裹,表面环绕镀铬饰条,提升精致感;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显示效果流畅细腻,提供三种主题模式;12.3英寸的多媒体触控屏集成了J-Link智聆车联网系统、科大讯飞车载语音3.5系统和APP远程控制于一体,内置车载KTV、高德地图、酷我音乐、咪咕视频等车机软件。

配置上也毫不含糊,嘉悦X7还搭载了0.84m 的大规格全景天窗、航空式电子档杆、自动双温区空调、高填充皮质运动座椅和主驾6向电动调节等功能配置。

反正家用车日常出行的使用功能,这款大五座SUV都能配齐。

02

——

暴雨中的动力体验,德系味十足

来到黄山的路上,不断有各种新闻消息提醒,比如洪水冲垮旅游快道之类,黄山屯溪老大桥被洪水冲垮毁坏,以至于歙县高考因暴雨延期……雨水足,持续20多天降雨后,暴雨、大暴雨频繁,山体、河道等蓄水量达到饱和。

这里的河流多,黄山山脉向北流经太平湖,注入长江的主要有秧溪、舒溪等水系。山地、丘陵地貌造成河床落差大,水流湍急。太平湖已经被洪水淹没,我们临时改线到到了宏村。

在连续的弯路上试驾,加上几乎连续的雨天,无论是高速路、城市道路上都有深到脚踝的积水,嘉悦X7车队在山路上行驶则更有挑战性。

路况天气都有些极端,嘉悦X7的动力性能才能更好的发挥。搭载1.5TGDI+6DCT/6MT动力组合,1.5TGDI发动机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和DVVT气门正时技术于一体,能够提供128kW(174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51N·m的最大扭矩,百公里油耗仅8.6L。

在郊外公路段,我们以时速100公里趟水超车,四个轮胎排水性良好。连续多弯山路上驾驶这样一辆车长近4.8米,车高近1.8米的大家伙,车身整体跟随性优势就能发挥出来。

动力性能上无论是加速还是制动效果都比较线性。底盘都给人绵密紧致感觉,路感清晰而不生硬。在不得不面对一些绕不开的大坑时,悬挂系统就呈现出超越同级车的一些细节,整体偏舒适的滤震效果,在德系味道中又不那么德系。

江淮产品工程师说嘉悦X7无论生产还是调校,都是共享江淮大众的技术,采用了德国VDA质量标准体系。与江淮大众“同设备、同人员、同标准”共线生产,其底盘还经过江淮大众专家的精心调校,德味十足。

嘉悦X7的悬架系统全面对标大众,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具有良好的操纵稳定性能和平顺性能,后多连杆独立悬架优选高性能零部件,操控及舒适性全面超越同级竞品。可以说,嘉悦X7的底盘整体性能和匹配调校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动力优势可圈可点外,这款大五座SUV最重要的优势就是是大。

嘉悦X7的长宽高分别为4776mm/1900mm/1760mm,配合2750mm的超长轴距,可以说是“同级别SUV驾乘空间领跑者”,比长安CS75 PLUS、瑞虎8等都要更大。

嘉悦X7还提供便利的储物空间。后排座椅放倒后几乎完全平整,容积可拓展至1358L,充分满足储物需求;后备箱采用感应电动尾门设计,开启高度可以自由设置,储物十分便捷。

紧凑型SUV的价格,中型SUV的空间,嘉悦X7售价8.98-11.98万元的错位战符合当下市场消费的大趋势:大众背书且颜值空间都在线,嘉悦X7绝对是十万元级别中一个不会出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