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教科书般的进阶,雷克萨斯LS品牌历程

2020年07月12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路虎凯迪拉克林肯,这些我们国内耳熟能详的豪华汽车品牌大多来自于欧美地区。不可否认,最先展开工业革命的欧美在汽车领域具有先天优势。不管是1886年诞生的首辆汽车奔驰一号,还是1908年让汽车走进寻常百姓家中的福特T型,它们都是世界汽车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在西方世界汽车工业迅猛起步的二十世纪初,此同时的东方世界又是什么水平?中国正处在黑暗的时代,战争、灾难、帝国主义的蚕食接连不断,朝鲜半岛则于1910年惨遭日本帝国吞并。哪怕是号称要脱亚入欧的日本帝国,即便通过侵略等种种卑劣方式扩充国力,与西方老牌强国相比也不过是个勒紧裤腰带的“穷逼帝国主义”而已。

历史不容篡改与歪曲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不忘国耻的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二战后的日本在汽车工业上确实有其独到之处。其中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就很具有代表性,八十年代末才诞生的它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豪华汽车品牌,其第一款车型,同时也是产品线中旗舰轿车的雷克萨斯LS自然功不可没。

雷克萨斯LS的诞生

说起雷克萨斯的诞生就离不开70年代笼罩西方世界的石油危机,日系车尤其是丰田在此期间,利用轻巧省油、皮实耐用等优点成功在西方最大单一市场美国站稳脚跟。但正如国内自主品牌如今遇到的困境一般,同样靠山寨、抄袭起家的丰田产品线依然是以中低端为主,豪华车领域依旧被西方品牌牢牢掌握。

也正如现在国内的自主品牌一样,为了拔高品牌定位争取更大的利润空间,丰田开始尝试打造豪华品牌冲击高端市场,誓要以北美为主攻方向,从老牌豪华品牌中抢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地盘。可以说这就是雷克萨斯诞生的直接原因,并且起点定得也非常高,“旗舰一号”计划直接以当时买的最好的奔驰S级和宝马7系为超越的目标。

为此不惜投入10亿美元的巨资,各位别忘了那可是八十年代的10亿美元!即便对当时已经颇具规模的丰田来说,其中巨大的风险也不亚于一次豪赌,万一失败必将元气大伤。而为了实现全方位超越S级与7系,丰田也是下了血本,60名设计师与1400名工程师组成了24个小组,2300名技术工人与200名一线工人着手具体实施,通力合作下从整车设计到具体的每一个零件,均为从零开始的全新设计。

前后打造450辆原型车,并耗费五年时间在全球各地展开耐久性测试,这样的投入以现在眼光看也实属夸张,目的也很简单,最大限度保证车辆的可靠性。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1989年北美车展雷克萨斯正式发布,第一代的LS400作为品牌首款车型一经亮相便引发了巨大轰动。

一夜爆红的巨大成功

4.0升V8发动机的258马力353牛米动力看起来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在噪音、稳定性、可靠性上着实傲视群雄。为此在LS400的广告中自信的将车开上测速滚筒,在引擎盖上摆好五层高的香槟塔加速至145英里,折合大约233公里的时速而依旧稳如泰山。

并且这样的动力配合4AT变速箱,也足够驱动1.7吨多车身在8.5秒完成0-100km加速,然后继续一路飙至250km的极速。另一方面宽大的车身风阻系数却仅0.29,使得其油耗在同期大排量V8车型中是相当低的,因而避免了美国的高油耗税。

在舒适性上雷克萨斯也是下足了功夫,诸如空气动力学机盖、橡胶隔振支架、夹层车身钢板等新技术的应用使得车内静谧性比当时的S级还要更好,另外电磁减震系统也是当时的独门绝技,就算之后咱们熟知的虎头奔也只能甘拜下风。

配置上更是毫不吝惜成本,货真价实的加利福尼亚胡桃木被大量应用于车内饰板,座椅不光电动调节还带有座椅记忆、加热功能,轻触式控制按键、免提电话、日本NAKAMICHI的定制音响等等,在那个年代可谓相当之豪华。

至于说LS400成不成功,相信1990年其在美国豪华车销量榜中高居榜首足以说明一切,也由此奠定了雷克萨斯在世界豪华汽车品牌中具足轻重的地位。

发展至今续写辉煌

雷克萨斯LS发展至今,细数下来已经走过三十余载,1989-1994年的第一代,1994-2000年的第二代,2000-2006年的第三代,2006-2017的第四代,他们的生产周期或长或短。但其中不变的,是那份极致的豪华与独特的魅力。

而这些到了始于2017年的第五代LS身上依旧没有被忘记,在外观内饰方面,其纺锤形进气格栅可以说是整车的起点,车身上的每一根线条都可以追溯至此,大尺寸车身又给予发散的线条以足够发挥空间,展现的自然而柔美。车内缝线、中控布局等又与外观相呼应,无时无刻不再提醒着车内人员“这是一辆雷克萨斯”。

另外整车线条错落有致,相对密集的车头部分则通过日间行车灯对空间的分割,巧妙避免了视觉上的拥挤。并且纵观全车,无论光源来自哪个方向,从哪个角度去看,其总能展现出层次丰富的光影效果。因此在这套设计语言上,很难出现其它品牌那种车身换上别的设计语言也毫无违和感的问题。

至于机械方面,几十年来雷克萨斯自然也在与时俱进,当初惊艳的4.0升V8发动机如今已经被3.5升V6所取代。但就在前段时间,现任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先生又用第五代LS展示了一次“香槟塔奇迹”,足可见对极致稳定、平顺的追求依旧。并且混动系统的加入使得动力增强,并且更加平顺、静谧同时,油耗还大幅下降。

奥迪宝马奔驰论起品牌奢华程度,跟雷克萨斯是一个级别!但若论起品质把控能力,abb顶多也就是勉强能达到丰田本田日产的水平!记住,我不得不加上“勉强”二字!因为,日系就好比北乔峰、德系就好比南慕容,虽然江湖上名气并列,但武功却有高低之分!”

来自网友评论

在当今这个信息高速流通的时代,工业品趋同的倾向日渐严重。对汽车工业而言,雷克萨斯LS在外观内饰上至今仍然能保持极高的原创性,机械上在进步的同时也保持着一贯的超高水准,这难道不正是其独特的魅力所在吗?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