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电池企业被深度“捆绑”,本田也开始抢“筹码”

2020年07月12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虽然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新能源市场随着“补贴退坡”开始大幅降温,但是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强强联合”,把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再度拉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如果说此前一些中国汽车品牌通过政策引导,收割了一部分市场份额。那么接下来,毫无疑问将面临合资品牌的强力打击。

其实,合资车企本身在电动车技术储备上就不落下风,只不过在布局上显得有些缓慢。而如今它们通过深度“捆绑”电动车核心的电池模块,开始集体发力。在丰田牵手比亚迪大众入股国轩高科、奔驰联姻孚能科技后,7月10日,又一家海外品牌与中国电池企业“喜结连理”,而这次的主角便是本田和宁德时代。

根据宁德时代发布的公告显示,双方拟围绕动力电池的研究开发、供应、回收再利用等领域深化合作,以促进双方作为长期商业合作伙伴的共谋发展。而此次合作可以分为资本合作和商业合作两个主要方面。

在资本合作方面,本田拟通过其境内子公司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认购宁德时代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的股份数量约占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后总股本的1%。并且在未来宁德时代发布新股时,还将在约定范围内向本田提供一定的优先权利。

而在商业合作领域,主要涉及电池供应、开发合作及电池回收或再利用方面。在协议有效期内,宁德时代将就约定种类的电池按一定商务优惠条件向本田保障供应。双方还将围绕动力电池进行共同开发,以及就未来基础技术的共同研究展开合作。电池回收及再利用方面,双方将共同研究回收利用废旧电池、制备锂电原材料,或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可行性。

另外本田方面表示,搭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中国生产的本田新能源汽车车型,预计于2022年开始首先向中国市场投放。

可以看到,此次本田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不仅涉及了资本方面,在电池产品的开发、应用以及后期回收的全产业链均将进行深度合作。

而实际上,在此次合作签约之前,宁德时代已经获得了众多国内外车企的青睐。其中包含市场大热的特斯拉以及奔驰丰田、蔚来汽车等。

对于本田来说,此次合作的意义显然更为重大。

本田在国内产品的销量占比来看,依然以传统的燃油车为主,虽然说混动车型的表现在近两年十分抢眼,但是相对占比较小。而在纯电动车型方面,虽然说本田在近两年也开始加快布局,但是从市场销量来看依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更多关注。

其实早在2018年的北京车展上,本田公司总裁八乡隆弘就正式发布了2025电动化战略,其中的重点就是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而根据规划,在2025年前本田计划推出20款以上的电动化车型;而到2030年,本田旗下电动化系列产品将占其全球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二,约为65%。八乡隆弘预计,这65%的电气化产品中,10%-15%的销量来自纯电动版车型。

而按照本田2020年的200万辆的销量目标规划,以及销量增幅趋势,本田纯电动车的销量将远远超过年销30万辆的成绩。

因此,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本田加速在纯电动车市场的产业链布局,也已经刻不容缓。

不过此次本田通过牵手宁德时代,获得电池模块的保障后,再加上其在底盘调教、封装技术、设计等方面的优势,其未来的产品优势或将更加明显。

而凭借多年来在中国市场打下的良好口碑以及技术积淀,即便是大众丰田等传统车企都在加码纯电动市场,特斯拉在国内一枝独秀的情况下,本田想要在纯电动车市场“分一杯羹”也并非难事。

(本文由探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