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浮沉十余年,解密比亚迪股价往事

2020年07月12日 15:00: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转眼间,特斯拉股价每股跨过1500美元大关,看这样子,是直奔着苹果去了,曾经的全球车企第一股丰田不再是比较的对象。而在中国,牛市的喊声似乎愈来愈高,这也助力另一家车企比亚迪同样在股市高歌猛进,与特斯拉一样,比亚迪轻松超越国内车企市值第一上汽集团,稳坐A股市值第一。

问个有趣的问题,特斯拉比亚迪两家掌门人马斯克和王传福见过面吗,根据目前报道,两人之间没有任何直接交集,但却有过间接过话。

2014年,马斯克一行到访北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你怎么评价你的中国对手比亚迪?”马斯克有些不以为然地回答道:“我对比亚迪的电动汽车没有足够的了解,因而无法对它进行打分,我对它的全部了解主要来自于巴菲特对它的投资。“当记者转述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名言“如果家庭消费一旦启动,比亚迪分分钟就可以造出特斯拉”时,马斯克表现出一副疑惑的模样,“他说他分分钟可以造出特斯拉?好吧,我不认为比亚迪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果然,从技术到销量、从股价到市值,特斯拉吊打了比亚迪

不过,特斯拉超越丰田比亚迪超越上汽集团,何其相似。

资本市场自有逻辑

从销量看,特斯拉2019年全球销量只是丰田的零头 ,比亚迪全年汽车销量也只是上汽集团的零头,显然,销量已经失去了解释的意义,资本市场有自己的逻辑。这背后的逻辑大体是:

其一、新旧势力交替。

延续百年的传统汽车工业正在发生历史性变革,电动化趋势已是势不可挡,这是最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是价值和价格博弈的结果。特斯拉比亚迪分别坐上美股和A股车企第一 ,两者又都是新能源汽车真正的开拓者,且起步时间相差无几,你要说偶然,怕是说不通了。

其二、未来汽车产业的核心价值将不再是发动机、车身、底盘,而是电池、芯片、车载系统、数据、智能化、自动驾驶,借最近频频出圈的美团创始人王兴的一句话,就是“时代就是如此无情。特斯拉的软件能力是丰田恐怕永远也追不上的,而且,这并不是丰田的错。

其三、比亚迪股价在2020年集中爆发,有一系列推动因素。

1月11日电动汽车百人会上,王传福首次对外提出即将发布刀片电池,比亚迪股价应声上涨,电池格局预期反转是一个强刺激。此后,比亚迪拆分电池和半导体业务,谋求独立上市,重磅车型汉EV截至目前已收获2万订单,都成为资本市场对比亚迪未来预期的看好和信心。

唯一的变量来自比亚迪销量,曾经有人调侃,比亚迪若有一到两款爆款车型,股价随随便便冲破每股120元,想来也不无道理,不知比亚迪汉能否担此重任。

比亚迪股价往事

比亚迪港股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1211.HK),A股是比亚迪(002594),本文主要说说比亚迪港股前尘往事。

比亚迪港股2002年7月31日在香港主板发行上市,当时的比亚迪还未涉足汽车业务,王传福本人还不会开车呢,但在2001年,中国汽车工业开始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2003年1月22日,比亚迪以2.695亿元购得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王传福决定正式进军汽车业务。

两天之后,股市一开盘,遭遇基金“洗仓”,几家持有比亚迪股份的基金一致强烈反对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甚至不惜抛售比亚迪股票,比亚迪股票应声下跌,股价从18港元急跌至14.45港元,两天内比亚迪的市值蒸发近27亿港元,并且连续下跌,最低跌至12.5港元。

2003年,比亚迪委托设计的第一款汽车316下线,听说当年很多经销商看到这款车时很久才说了一句话,“这款车太丑了!”就这样,王传福带着这款奇丑无比的车,并开始了自己在股价上跌宕起伏的表演。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雷曼兄弟倒闭。

2008年9月份,比亚迪的股价从每股70多港元下跌到不足8港元,达到了历史最低,市值缩水大约十分之九。

雷曼兄弟倒闭一周后,巴菲特将目光转移到中国市场,2008年9月,巴菲特斥资2.3亿美元入股比亚迪(1211.HK)。比亚迪H股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股价从低见6港元涨至2009年10月高见88.4港元,涨幅达14.73倍。

借股价飙升,王传福以财富350亿元首次登顶“2009胡润百富榜”,成为中国首富,43岁的王传福一年间财富增加290亿,随后随着股价跌宕起伏,这也是王传福唯一一次首富之旅,也是他人生的高光时刻。

从2008年巴菲特入股之后,比亚迪的股价出现了10倍的暴涨和之后剧烈暴跌的大幅波动,好在巴菲特从未抛售,为何巴菲特对比亚迪如此坚定,背后有一个叫芒格的人,在巴菲特背后出谋划策,芒格大家自行搜索。

巴菲特在当年是这样表述的:他和芒格相识51年,在商业合作的这几十年里,查理总共给我打过3个建议投资的电话,毫无疑问,这三个投资项目都是我当时没有看到的,其中第三次便是投资比亚迪

而芒格为何如此执着于比亚迪,芒格是这样回答的:“其实,亚洲的企业大多存在一个共同点——裙带关系。但是比亚迪没有,王传福选择把股票分给自己的员工们,而不是像其他企业一样去公开募股。他对自己的企业很认真,他非常希望自己的员工得到提升,这对于企业家来说是难能可贵的。相对于家族企业,这样的管理体系看起来要好得多。”

显然,巴菲特和芒格更多的是人前的溢美之词,但也能看到,传统汽车在这些资本大鳄和老江湖那里,显然比亚迪更代表希望,这个希望就叫新能源。

当有人问芒格会不会选择抛售比亚迪的股票,他回答道:“抛售比亚迪?我想这不是我的风格,比亚迪是芒格家族的一员,我想我会带着它进坟墓。”

比亚迪历史上的几次大的波动,多多少少也和巴菲特有关系。巴菲特入股比亚迪股价经历暴涨后,又逐渐回落,时间走到2010年,比亚迪在发展中遭遇重创,汽车销量出现了连续5个月环比下滑的情况。

这时候,巴菲特又来中国了。

巴菲特与芒格出席了比亚迪销量突破100万辆的庆功会,还与数千名比亚迪经销商共进了晚餐,果然,比亚迪的股价迅速出现了波动,仅在巴菲特与芒格抵华的第1天,比亚迪的股价就出现了相应攀升,上升率达到了4.25%。

2011年9月,比亚迪股份又跌至10.92港元的低点。

此后的数年间,比亚迪在港股的表现整体起起伏伏,但基本稳定在每股四十多港元,在2020年又一次迎来暴涨,截止北京时间7月10日收盘,比亚迪股份每股收盘77.30港元。

唏嘘不已

今天的韭菜会看特斯拉概念股,特斯拉有风吹草动都能带来股市异动,其实当年的比亚迪,在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新闻一出,立即引发了比亚迪股价暴涨,一时间带动了全球整个新能源板块的上涨。

这样的场景看着是不是很熟悉,走到今天,比亚迪面对特斯拉,从股价和市值上,只是特斯拉的零头,结果反转让人唏嘘不已。

曾经的新能源一哥比亚迪,当年的天选之子似乎正在沦落,汽车狂人王传福曾经喊出要做全球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理想也有灰飞烟灭之势。

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下滑7.39%至22.95万辆,输给了同比增长近50%至36.75万辆的特斯拉。最新的2020年前半年销量数据,比亚迪暴跌近60% 。据EV Sales数据,今年前5个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中,特斯拉以超第二名近3倍的销量稳居第一,而比亚迪宝马大众集团反超,排名降至第四。

比亚迪是否还有翻盘的机会!

总结

百年汽车行业正处在变革期,从来只见新人笑,未见旧人哭,王传福和他带领的比亚迪目前已处在一个历史时刻,不进则亡,商业战场尤其如此,今日上市的比亚迪汉是否是比亚迪一个新起点,目前还不好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