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暴跌58.34%,消费者为何抛弃比亚迪?

2020年07月12日 17:2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如果提到中国新能源汽车,我们往往第一时间就能想起比亚迪比亚迪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可以用先驱者来形容。在吉利长城长安,这些自主品牌还没有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时候。得益于比亚迪电子产品代工的经验,比亚迪在2005年就开发了磷酸铁锂动力电池,2008年首款新能源汽车F3DM就已经问世。

随后,拥有了三电技术的比亚迪,率先实现了电池的自给自足,再加上国家早期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让比亚迪得到了第一波增长红利,从2013到2019年年,比亚迪连续6年蝉联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然而,进入2020年之后,当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造车新势力公司崛起,国内其他自主品牌崛起,特斯拉实现国产之后,比亚迪之前迅速建立起来的优势地位,居然在顷刻之间垮塌,实在是令人意外。

【1】2020年1~6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同比下滑58.34%

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2020年1~6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60677辆,同比下滑58.34%,而去年同期则为145653辆。而插电式混动汽车的销量更是同比下滑了75.13%。

虽然因为疫情的影响,整个中国车市的销量都在下滑,不过在4月份之后,其实新能源汽车已经有了明显的回升。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6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8.3万辆,环比增长25.0%;1~6月累计销量31.3万辆,同比下降44.0%。而比亚迪的下跌速度,明显是超过了行业的平均速度,而且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来说,我们有理由相信,比亚迪应该有更好的销量成绩。

【2】2020年1~6月,在诸多竞争者中,比亚迪的销量优势已经不明显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对应的是,2020年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上,我们看到的更多是生面孔,比如刚刚国产的特斯拉Model 3,成立没多久的Aion,蔚来ES6,这些都是生面孔。而比亚迪秦EV虽然有2万辆的销量,但整体上并没有比其他自主品牌领先太多。

【3】多生孩子打群架,比亚迪缺少爆款

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多的数不清,因为比亚迪每一款车都有燃油,插电混动和纯电动的版本,这样做的好处当然是可以降低研发成本,一个平台三种动力。但带来的问题就是每一款车的销量都不是很强,难以有爆款。即使个别车型销量不错,但当真正用心打造的爆款到来的时候,比亚迪就招架不住了。

比如说,目前特斯拉只依靠着国产Model 3销售,蔚来ES6问世之后也成为了品牌主打,理想ONE甚至3年内只销售一款车,他们都是倾尽公司大部分精力,打造一个爆款的产品,而不是多生孩子打群架的策略。

【4】透支产品质量换销量,损失的是比亚迪的公信力

新能源汽车在发展的初期,在产品上肯定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比亚迪作为较早进入新能源市场的排头兵,虽然尝到了第一波红利,但损失的也是自己的公信力。我相信早期购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使用体验是相当糟糕的。往往面临各种问题,之前有一位比亚迪秦DM的车主就跟我反馈,自己的车换过电池,换过变速箱,实际续航严重缩水,在没有电的时候行驶品质极差。后来这位朋友在换购的时候,果断的抛弃了比亚迪

是的,比亚迪在早期给消费者的印象并不是很好,而这种低端,质量不太好的印象,一传十,十传百。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更多新能源汽车品牌崛起,甚至是特斯拉这样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消费者甚至宁可多花钱,买特斯拉,也不愿意买更便宜的比亚迪

【5】产品缺乏特色,忽视用户体验

我曾经在上海出差,用app网约车打到一个比亚迪秦,当时司机在用手机支架进行导航,而不是用车载屏幕导航。而我们都知道比亚迪的中控屏尺寸是特别大的,我好奇的问司机为什么不用大屏导航,反而用手机导航。车主的回答就是两个字“难用”。

可见,比亚迪虽然给汽车装上了一个可以媲美特斯拉的超级大屏幕,但是并没有在用户体验层面,给消费者带来多好的体验。毕竟没有多少人真的会拿中控屏去玩儿游戏,只能是一个营销噱头罢了。

反观其它造车新势力公司的产品,比如蔚来ES6,已经开发了副驾驶的“女王座驾”,理想ONE也把屏幕直接延伸到了副驾驶,这样的用户体验是追求的场景化,人性化,与比亚迪中控屏旋转相比,要实用的多。

总结:

随着补贴下滑,竞争加剧,国外品牌进入中国,消费者面临更多选择的时候,比亚迪的优势正在逐渐退去。消费者抛弃比亚迪的根本原因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产品的竞争力不足,虽然手握不少技术优势,最新的比亚迪汉,使用了黑科技的刀片电池,但希望比亚迪能够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者产生共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