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汉的降维打击,真能稳赢Model 3?

2020年07月12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这几天,新能源汽车界有一个比较热议的话题,号称吊打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EV,又推迟上市时间了。关于这句话的后半部分其实并无大碍,作为年度国产最重磅的纯电动车型,好事多磨,让子弹再飞一会也没有关系。而剩下的问题,就是更多人还在争论不休的,关于这款期待已久的新车,到底有没有吊打特斯拉Model 3的本事了。

抛开品牌因素来说,我们认为比亚迪汉EV的胜算是极大的。因为这两者的较量,是一场典型的田忌赛马。先不说比亚迪汉EV尺寸上和Model S处于一个级别,本身就属于比亚迪的上马对特斯拉的中马。

按照目前特斯拉官网的价格,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的价格为29.18万元,加上目前国内的新能源补贴,也就是27万出头的裸车价,也只不过和比亚迪汉的顶配四驱高性能版有所重合。

那么数据上呢?

续航方面,比亚迪汉EV四驱高性能版550km的续航,对标同价位Model 3标准版的445km续航,后者显然有点不够看。而且汉EV的中配版在更低价格的情况下,直接干到了600+km续航。

性能方面,两者在电机功率上相差160kW,比亚迪汉EV四驱高性能版的百公里加速仅有3.9s,比起Model 3的5.6s来说几乎是秒杀。而同等性能的Model 3 performance版要比汉高了14万块钱,性价比方面基本就不用讲了。

单纯对比续航、电机、加速等性能指标还不能完整体现两车的能力。你可能会说,特斯拉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在自动驾驶的数据和经验比较丰富,这是它主打的特色。那再看看近段时间国产Model 3失控翻车撞毁和自动驾驶模式下撞向货车的案例,你会发现多花5.6万选装“全”自动驾驶套餐包,或许纯属自杀式消费。

再则安全方面,对于纯电动车来说也是格外重要的一项,而两者在动力电池上面的确有很大的不同。比亚迪汉使用的是最新研发量产的刀片电池,也就是磷酸铁锂电池,而Model 3上面使用的是三元锂电池。由于材料方面的特性,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要远高于三元锂电池,比亚迪还对其采取了极端的针刺试验,远超国标要求。反观三元锂电池的危险性有多高不用多说,特斯拉之前车子自燃之类的事情并不鲜见。

比亚迪刀片电池

到这里为止,可以说比亚迪汉EV的优势非常明显,无论是从电机功率、续航里程,还是安全性都全面领先于Model 3,更不用说自主品牌车内配置要比“极简”的特斯拉丰富太多。那为什么大家对Model 3还是那么的趋之若鹜呢?正是因为前面提到的品牌因素。要知道,国人买车,很大程度上还是看标买的。

对于包括汽车在内的任何商品的价值而言,其实都有使用价值和品牌价值之分。在使用价值方面,比亚迪汉EV秒杀同价位Model 3的使用体验,通过对比了解我们已经知道是既有事实,这对很多国内用户也是很有吸引力的。但是,即便是比亚迪汉EV整体产品力优于Model 3的情况下,消费者可能还是愿意购买后者,原因不外乎,品牌、面子……这类东西。

讲个很能反应国人消费观念落后的例子,25-30万这个价格区间,大部分普通人只想着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拿同样的钱,能买豪华品牌不会买普通品牌,他们根本不考虑购车质价比的重要性。而不得不得说,特斯拉在国内营销出来的品牌形象还是很成功的。

那么比亚迪有没有翻盘的可能性?答案当然是有,给比亚迪提一个建议,就是去创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高端品牌,类似于奥迪之于大众红旗之于一汽雷克萨斯之于丰田

作为国内乃至全世界唯一一家三电系统全部自研,而且在核心配套电池方面走在前沿的车企,比亚迪的技术实力毋庸置疑。再加上这些年来深耕新能源市场,引领潮流的“性能优先”发展策略,为自家车型的机械素质打下的良好基础,所以才有了今天产品力过人,比特斯拉还要出彩的比亚迪汉EV。如果能够借助这些优势,跳脱出“旗舰”的束缚,越级推出高端品牌,那么比亚迪在燃油车时代给人平价、亲民的固有印象或许真的能大大缓解。这样在没有品牌因素牵制的状态下,比亚迪强大的技术实力也会被更快的发挥出来。

事实上,电动车之所以是个蓝海市场,早前出现了那么多新势力玩家,就是因为这个新市场没有已经发展百年的燃油车市场牢固的市场格局。如果你让特斯拉去做燃油车,BBA根本都不会搭理。如果你让蔚来去做燃油车,客单价敢超过10万都可能被人喷。但电动车作为全新的产品,没有旧有格局下牢固的品牌级别,比亚迪推出顶配预售价接近30万的汉EV,全网高呼便宜、性价比高、买它。如果今后还能往上挤一挤,打造一个包装精美的新品牌,这件事儿或许还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试想一下,到了那个时候,比亚迪高端线与特斯拉一样的品牌价值,加上同样世界顶尖的三电技术水平,还有特斯拉所没有的“中国制造”民族自豪感加持,听起来是不是很像华为和苹果之间的故事?分分钟打败特斯拉还只是“口号”和梦想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