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晚会终于来了,乱象频生的汽车安全碰撞测试会上头条吗?

2020年07月12日 22:26: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受到疫情影响,一年一度的“315晚会”此前未能如期举行。不过,近日已有消息确定将在7月16日播出“央视315晚会”。虽然推迟,但不会不到。今年有哪些品牌产品和企业会被曝光? (“吃瓜群众”已经搬好小板凳,公关行业人员正焦急找出应对方案……)

而汽车市场向来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315晚会”还能像往年一样,将消费者关注的某品牌轮胎以次充好、某品牌DSG双离合器变速器存隐患、某品牌采用不合格钢板致车身锈穿、某品牌油耗造假、二手车交易不透明等重磅内幕曝光出来吗? (2019年并无汽车行业乱象曝光,消费者颇有微词。)

比如,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汽车安全碰撞测试,是否会有一个客观、公正的报道,令消费者彻底信服?

汽车安全碰撞测试成焦点,消费者却不知道信谁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但得益于十几年来的迅速发展,已经与世界成功接轨。其中不仅引进了很多全球车,让中国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购买不同的车型。还针对国内驾驶环境制定了一些安全评定标准,提升了车企的造车水平,也间接帮助消费者入手更加安全的汽车。

美国有IIHS,欧洲有E-NCAP,中国则有C-NCAP。不过,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C-NCAP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赖度并不高,一批批“五星”车型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消费者的购买选择。 (值得参考的是连“五星”都拿不到车型,其安全性可想而知,迅速被消费者抛弃)

就在这个时候,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并联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八家财产保险公司与精友世纪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中保研横空出世。

中保研不接受汽车厂商送来的“特别车型”,测试标准参考目前业内最高规格的美国IIHS,测试成绩因客观、高标准而受到消费者追捧。

一些在C-NCAP拿到高分的车型,在中保研这里通通被打回原型,消费者看了这结果别提有多高兴。

然而,关于中保研被“充值”的小道消息也一直不绝于耳。特别是近期某日系车型测试成绩被评“优”,随后中保研宣布测试结果被盗,将择日公布测试成绩的“罗生门”事件,一时间让中保研的客观形象降到了冰点。

事已至此,消费者还在焦急等待中保研的下一步动作。但中保研还能令人信服吗?中国汽车安全碰撞测试,怎么就这么难呢?

汽车安全碰撞测试对消费者来说到底多重要?

如果某品牌容易出现车身生锈,变速箱有问题等,那么其车型可能会容易被消费者拒之门外。相比之下,汽车安全碰撞测试在消费者购车前可能不太被重视。

尤其是在丰富的配置、售价亲民等条件下,消费者可能会选择忽略汽车在某些碰撞情况下引发的安全问题。比如选择提高自身汽车驾驶技术,避免出现碰撞。

当然,提高驾驶技术保障驾驶安全这一想法并没有错。但意外谁能保证?正面25%偏置碰撞试验、侧向立杆撞击试验等测试都是基于公路事故发生的大数据而制定,并非测试结构凭空测试。

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意外不会降临,但真正出现碰撞时,必定是汽车安全性更好的车辆才能给到驾乘人员好的保障。

这也是为什么消费者需要汽车碰撞测试机构存在,因为有了它们,车企会为追求令消费者满意的成绩而不断改进、提升汽车的安全性。

而那些在碰撞测试项目中出现A柱断裂、B柱发生明显变形的车型,的确应该引起消费者警惕,甚至应该成为购车时的重要参考。在轱辘哥看来,在汽车安全性面前,品牌光环、价格、配置等因素都应该让步。

据轱辘哥了解,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一款车型在汽车安全碰撞测试中获得较差成绩,就会对其销量表现造成重大打击,就连丰田也曾经折戟沉沙,随后在汽车研发的过程中进行重大调整。

但国内消费者却相对宽容些,就算部分车型获得较差的成绩依旧会大卖,这个现象值得研究。

“315”晚会即将到来,针对汽车行业安全碰撞测试乱象,权威媒体如央视会进行深入调查,给消费者一个合理的解释吗?汽车安全测试,消费者到底听谁的?站在消费者的立场,这个攸关金钱、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迫切需要一个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