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明变道有打灯,还是被罚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新规要注意了

2020年07月13日 04:27: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车辆变更车道、转弯、靠边停车,

必须得打转向灯,

这是车主们基本都知道的。

打转向灯,

提醒前后左右车辆“当心!我要转了”

这样能避免许多不必要的事故。

但近来,频频爆出打转向灯却被罚款的新闻,

看得许多车主一脸懵逼。

这个违章行为叫做:不按规定使用灯光。

重点来了,啥规定?

1

转向灯新规,已在全国普及

据最新的驾考规定要求,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开转向灯少于3秒,均为不合格!

如果没有按照这个规定来,分分钟惹来“罚款300,扣1分”的罚单。

早在2018年12月,上海交警就对高架道路上“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打击,一个月时间就查处2300余起违章,全部记1分,罚款100元。

到了2019年11月,深圳正式实施全新修改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其中第十三条第五款规定:

驾驶机动车变更车道、转弯、靠路边临时停车前,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处300元罚款,记1分。不打灯或者打灯时间不足3秒的,即被认定为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

上海、深圳算是开了头,而到了这个月,许多城市已开始实施该项新规。

2

关于打灯,常见的3个误区

除了打灯要足3秒外,以下这几种情况也是车主常见的“打灯”误区。

1、在高速上,进出匝道不打转向灯,罚。

高速公路进出匝道不打灯,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因此,车辆进入和驶离高速公路匝道,必须要提前打转向灯,提示后车,你即将驶入或驶离高速公路。如果驾驶人不按规定打转向灯,突然变道进入主道或匝道,后车若未保持安全距离,极易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

2、进入右转或者左转专用车道后转弯时不打转向灯,罚!

一位因右转没打转向灯被罚款的司机就曾问:“这是渠化的右转专用道,我驶入这条道肯定是要右转的嘛,还需要特意打转向灯吗?”

事实上,不少车主认为进入右转或左转专用车道后,转弯就不需要打灯了,其实这也是错的。

对此,交警提醒:驶入右转专用道,应该提前30米左右打灯,提示后方车辆、右侧的非机动车,在你占用非机动车道右转时,才不会发生碰撞。

交警蜀黍:又抓到一个转弯不打灯

3、打了灯之后不顾后方来车,强行变道导致事故,罚!

在打灯足3秒的情况下,还要与目标车道内车辆拉开足够的安全距离才可变道,否则强行变道很容易发生追尾事故。

3

不得连续变更两条车道

变道除了要打转向灯,还有一个常犯的违章要注意:连续变更车道。

打灯变道时,不能连续变更两条车道。一次性变更两条以上车道, 驾驶员会出现视觉盲点,尤其是变换到第二条车道时,很容易出事故。

甚至有的司机,在道路上开车行驶,变道不是一条一条依次变道,而是直接在最左侧车道变道到最右侧车道。危险至极!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5条规定:

车辆变更车道不得影响其他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不得一次连续变更二条以上机动车道。

事故定责:如果因变道导致了交通事故,谁来负责?

一般分两种情况:

变道过程中,车辆还没有完全进入车道内并发生了交通事故。那么,变道车辆负全责。

变道过程中,车辆已经完全进入车道内再发生交通事故。那么,这种情况一般会按追尾处理,后车负责;如果是因为变道后的种种原因如突然减速或者急刹车导致的追尾,那么还是变道车辆全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