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福音?现代研发全新手动变速箱,只要手动换挡不用踩离合

2020年07月13日 09:11:01
分享到:

随着汽车技术的持续发展和人们对于汽车需求属性的不断升级,如今自动变速箱已经成为大多数民用车的首选了,不仅如此,我们看到一些商用的长途牵引车也开始普及自动变速箱了。相比于传统手动变速箱需要双手双脚联动,自动变速箱在驾驶的时候更加方便、轻松,只需要一只手、一只脚就能完成操作,尤其是在城市拥堵、走走停停的路况下,自动挡的优势更加明显,所以现在绝大多数厂商已经放弃对手动变速箱的研发,在自动变速箱的研发方面投入更多的财力和物力,力图使自动变速箱在传动效率、换挡速度、油耗等方面更加优秀,并且降低成本,使之彻底代替手动变速箱。

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对于手动挡车型,有比较大的需求,不管是因为预算紧张还是钟情手动挡。但是对于一些朋友而言,开手动挡需要双手双脚四肢联动,对于一些油离配合不是很熟练的朋友们,开手动挡并不是那么容易且惬意的一件事。如果在开车的时候,可以不用踩离合,还能实现手动变速箱机械式的操作,那驾驶手动挡车型,或许真的就是一件充满驾驶乐趣的事儿了!

日前,海外媒体报道,现代汽车将在印度市场推出一款搭载智能手动变速箱的新车,这台iMT变速箱带有手动挡杆却没有离合器,通过自动执行机构代替传统的离合器踏板,驾驶员在驾驶车辆的时候,直接用手将挡杆推进目标挡位即可,不需要踩离合器,分离、结合的动作全部由电脑系统来自动执行。

这套智能手动变速箱和之前一些国产车搭载的AMT看起来比较相似,但是AMT变速箱是在手动变速箱的基础上配备一套电子控制元件在挡位操纵机构上,以达到自动切换挡位的目的,说白了就是用一个电子换挡机构代替操控离合和换挡这个步骤,从而实现自动换挡,从本质上来讲,内核还是一台手动变速箱,但是体现在外在操控上,却更偏向于一台自动变速箱。而iMT变速箱则是从内到外都是手动变速箱的呈现形式,只是没有离合器踏板而已。

当然这种智能手动变速箱也是有技术鸿沟的,在我们看来,没有离合器之后,电脑系统控制离合能不能达到手动操作的速度和力度,减少换挡过程中的顿挫和拖拉,如果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其实这样的手动变速箱,存在的意义就不是很大了,相当于卡在了手动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中间。

当然了如果现代汽车在技术方面可以解决我们上述提到的问题,那么这样的手动变速箱还是比较实在的,尤其是在跑山、拥堵等路况下,光手动换挡就能实现操控,还是相当有驾驶乐趣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